陳金鋒  

 

文:Xavier

一個禮拜前韓職李承燁(이승엽)完成日韓職棒通算600轟的里程碑,臺灣巨砲陳金鋒則在18號的比賽盛大引退,球季結束確定不再擔任球員。兩位同世代、年紀相仿、國際賽經常有適時一擊的老將,現在境遇可說截然不同。

 

陳金鋒在18號的引退儀式雖然盛大感人,吸引2萬名球迷進場支持,各家媒體也大篇幅報導。但風光的背後,似乎少了些什麼?或許你心中浮現跟Xavier一樣的答案,那就是「尊重」兩個字。

 

真正的尊重不在於最後的引退儀式有多盛大感人,而是平常讓對方感受到什麼。換句話說鋒哥要是過去幾年在球隊得到足夠的尊重,有想要的打球空間,或許他不會決定本季打完就退休,幾天前我們也不會看到這個引退儀式了。

 

何況這一連串的引退活動,又爆出新的爭議,陳金鋒的雕像上贊助廠的公司名稱竟然比當事人的名字字體還大,引發球迷消費鋒哥、過度商業化以及不尊重鋒哥的批評。另外,雕像是不是真的花費千萬打造,外界也頗多疑問,最後在輿論壓力下才勉強將贊助商名稱遮掉,但已傷了形象。

 

陳金鋒要的到底是什麼?無非就是上面講的在球員生涯末期多一些打球的空間、留下更多美好回憶罷了,否則他上個球季末不會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尋求轉隊機會。或許就是續留Lamigo感到未來在球隊已經沒有位置,跟球團協商過後,促成鋒哥做了再打一年就退休的無奈決定。

 

過去幾年固然有球團用人政策、守位和鋒哥傷勢問題影響,導致陳金鋒在一軍的出賽數銳減,但有沒有淪落到連總冠軍戰分數拉開才上場代打,這就是外界所質疑的。今年鋒哥的打擊表現,顯然也沒有必須馬上退休的迫切性,讓球迷議論紛紛。

 

[CPBL] 陳金鋒猛打 Lamigo尷尬!

 

寧願過去幾年多一點出賽機會,也不想在幾天前的盛大儀式中離開。”我想鋒哥內心深處也有這樣不曾說出口的吶喊,這個缺憾不是任何退休儀式跟紀念活動可以彌補的

 

我們看看在韓國棒壇擁有同樣指標地位的國民打者李承燁,回韓職第2年他曾面臨打擊不振的情況,在2013年出賽111場只繳出打擊率253、13轟跟69分打點的成績差強人意,但隔年三星獅仍給他充分信任,接下來幾年李承燁也隨著韓職打擊爆發繳出稱職的成績,以表現回報球團「尊重」。

 

試想,李承燁的案例要是出現在中華職棒,恐怕從2014年開始就被球團逐步”冰凍”,萬一又沒能經由FA轉隊,接下來面臨的就是類似陳金鋒跟張泰山的情況,在還能打的情況下因”世代交替”四個字被迫退休,也就不會完成所謂的生涯600轟了。

 

現在李承燁完成職棒生涯里程碑,打擊成績對球隊戰績有實質助益,有面子也有裡子。三星獅也因為李承燁贏得正面形象、凝聚票房跟人氣,可謂締造雙贏局面,球員、球團皆大歡喜,老將同樣能創造巨大價值”正是國內職棒可以好好借鏡省思的。

 

回過頭來,如果過去幾年Lamigo給陳金鋒一定的一軍出賽機會,倘若鋒哥還是打不好,現在引退就不會有這麼多雜音出現,多數球迷即便不捨也會認為合情合理。偏偏今年鋒哥的狀況好像沒球團認知的這麼不堪,導致外界爭論一整季。李承燁要是得知陳金鋒的情況,想必也會慶幸自己身處韓國職棒而不是中華職棒。

 

連臺灣國民打者陳金鋒都面臨這樣的處境,在中職思維守舊、球隊數太少和現行自由球員制又窒礙重重的情況下,可以想像未來中職的老將情況將多坎坷,被迫提早退休的案例將更屢見不鮮,很多可能連彌補、做樣子的引退儀式都沒有,事前事後都得不到尊重。

 

[CPBL] 臺灣人的眼淚:陳金鋒生涯十大戰役

[Baseball] 球來就打!陳金鋒20大經典名言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截圖)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