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控_義大犀牛

 

文:Xavier

千呼萬喚始出來,「富邦金控接手義大犀牛」日前在中職官方見證下,正式塵埃落定對外公開,讓義大球員跟球迷吃了一顆定心丸,和新東家攸關的一切近期都將成為熱門關鍵字。

 

由於很多轉賣細節還處於保密的狀態,外界難窺知一二,不過近日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的一些發言仍相當令人玩味。首先,蔡承儒表示富邦將力拼3到5年內讓球隊經營損益兩平,不排除花上7年的心理準備。

 

眾所皆知近年國內職棒大環境好轉,各隊收入有所增加,但相對的現在各球團開銷也比早期多出許多,未來經營職棒的趨勢,花費大概也只會多不會少,在現行的市場結構下要賺錢仍不是容易的事。

 

中職的情況跟韓國職棒有些相似,韓職雖然近年票房高漲,各隊收入大幅增加,但是各球團的開銷也普遍非常巨大,計算下來多數球團仍處於虧損狀態,而且赤字比中職還高。

 

也就是說富邦接手球隊初期,面臨一段時間的虧損應是難以避免,所謂目標3到5年損益兩平難度相當高,超過7年絕對有可能,甚至達到10年以上Xavier都不覺得奇怪,中職過去有球隊賺過錢的球季也是屈指可數。

 

經營職棒可能的虧損和效益富邦先前肯定都做過評估,但有沒有評估清楚又是另一回事。義大犀牛先前就是把經營職棒的效益估得太高,發現跟原本想得不一樣的時候才意興闌珊打退堂鼓,引發外界議論。

 

職棒涉及的層面之廣、所需投入的資源與面臨風險之多,其複雜度都不是國內其他運動可以比擬,富邦雖長期贊助體育賽事並擁有自己的球隊,此次經營職棒仍是全新的考驗。萬一之後為母企業帶來的效益不如預期時又該如何,高層有多大的熱忱支持?強調的社會責任能做什麼程度?Xavier認為務必得好好思量,是觀察的首要重點。

 

第二個讓Xavier注意到的是主場”問題,各項消息指出富邦原有意認養大臺北地區的棒球場,但由於北部多座球場明年將作為世大運比賽場地須封館整修,富邦決定第一年先採取「巡迴主場」,邊走邊評估了解各縣市的市場狀況再做定奪,為過渡期的折衷辦法。

 

以長遠的角度來看,認養主場經營絕對有其必要,巡迴主場終究只能是短暫做法,過渡期之後究竟主球場該坐落在哪,富邦確實沒太多拖延的時間。尤其主場經營成效又對球團營運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每一步都得小心謹慎。

 

不論是如傳聞所言富邦有意認養北部某座球場,抑或未來評估過後不排除經營雙主場,攸關富邦進軍職棒初期營運成敗。像是過去Lamigo跟義大都曾選擇把重心放在高雄市場,但成效並不如預期,Lamigo直到大本營搬遷到桃園後情況才好轉,成為國內職棒近幾年主場經營最成功的範本,這些案例都歷歷在目。之後富邦選擇主場的成敗,也會成為未來新球團的借鏡。

 

最後,義大雖然實力球星如雲,但經常給外界”星味”不足的感覺,義大球團的行銷包裝、宣傳跟塑造球星的能力顯然不如Lamigo桃猿跟中信兄弟,這同樣是義大經營面臨困境的原因之一。新球團富邦能不能帶來新的氣象,補足義大行銷的不足處,Xavier十分好奇,值得我們觀察追蹤。

 

(本文圖片來源:中華職棒FB)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犀牛 富邦金控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