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耀勳全壘打  

 

文:Xavier

日前Lamigo陽耀勳一個沒打好的飛球變成全壘打引發球迷熱議,連大聯盟官網都有相關報導,不少人再次質疑今年中職用球的恢復係數問題。雖然稍早檢測結果出爐,本季的用球依舊符合標準、各項測試項目皆合格,但爭議並沒有就此敉平,反而出現更多質疑聲浪。

 

從數據上來看,今年中華職棒”打高投低”的情況確實相當明顯,各隊平均每場的全壘打都超過1支,全聯盟平均每場加起來達到2.54支,比去年成長近3成,為史上之最,將近前年的3倍。

 

依照個別球員目前的全壘打產率,中職季末可能會有將近10位本土打者上看單季20轟,遠多於去年的5位,還可能出現3至4位的30轟野手,將寫下新的歷史紀錄,成長速度之快同樣不尋常。

 

從投手自責分率來看感受更是強烈,目前中職防禦率最低的先發投手為羅力,他的防禦率高達4.67,排名第5的布魯斯,防禦率已經超過5.00,第6名的王溢正甚至衝破7.00,今年中職打者之強悍可說遠勝美日韓,難怪頻頻引來使用”彈力球”的質疑。

 

多數球迷喜歡看打擊戰沒有錯,適度的提高打擊強度確實有助於票房,但本季中職打擊一下就提升到連大聯盟都望塵莫及的程度,時間再拉長恐怕會適得其反,太多大比分、一面倒或投手屢屢被KO的比賽,球迷看久了也會有厭倦感,反而開始期待投打較平衡的比賽出現。

 

因此,未來幾年中職的比賽用球,彈力的部分聯盟想必得好好斟酌,避免再造成本季投打嚴重失衡、長打滿天飛的情況,否則比賽品質不但會下滑,球迷看球也會逐漸麻痺,長期下來影響觀看賽事的意願。

 

另一個Xavier要提出來的是失誤問題,目前中華職棒平均失誤最少的是球隊是義大犀牛,每場平均失誤0.99次,其他像是統一跟中信每場平均失誤都在1.1次以上。相較於美日韓職棒球隊場均失誤接近1.00就已經算太高,中職球隊場均失誤在0.90到1.00之間卻算超好,失誤的頻率確實太高

 

失誤的問題可說從職棒初期到現在20幾年來都沒妥善解決過,球迷也見怪不怪顯得有些無奈,有時太多無謂的失誤連續出現讓人覺得中職的比賽沒那麼pro,降低了球賽品質。有人會說那是因為中職的場地狀況比較不好造成的吧?

 

非也,場地造成的不規則彈跳按規定幾乎都是記安打,而不是失誤,紀錄組也已經”人很好”。何況現在中職的場地狀況比起十多年前已經有所改善,但失誤的情況並沒有比較好,到國外水準較高的場地比賽情況也是如此,說明了場地問題根本就不是理由。

 

雖然要衡量守備優劣,光看失誤跟守備率並不夠精確,得使用像UZR這一類的進階數據。但中職整體的平均失誤次數比美日韓翻了快2倍,還是能看出中職球員的守備能力有些問題,基本功並不夠紮實,幾十年來依然束手無策,這就是要好好檢討的。

 

要增加球迷進場看球意願的方法很多,像是上面提到的守備技術層面或處理球的細膩程度等,這都是平常可以一點一滴做起的,有去做球迷都會看在眼裡,會覺得球賽水平有在改變。否則有意無意憑藉打擊煙火秀製造話題、刺激收視,偏偏投打強度又沒拿捏好,就變成治標不治本,甚至產生負面效果了。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耀勳 中華職棒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