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ekwondo rio 2016 chinese taipei  

 

文:Xavier

中華隊在里約奧運跆拳道賽事全部結束,原本被列為臺灣奪牌重點項目,甚至評估有機會奪金的跆拳道,這次三位參賽選手通通鎩羽而歸。其中,莊佳佳獲得第5名、劉威廷止步8強、黃懷萱更於16強首戰就遭淘汰,臺灣首次在奧運跆拳道項目一面獎牌未得。

 

莊佳佳於8強賽敗給韓國吳慧麗更是引起關注,莊佳佳賽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沒有預料到對手會有那麼多的小動作,雖然覺得不服氣,但這或許也是我們要應變的,我們應該要反制。」就是這席話臺灣媒體頻頻引用做報導,加上第3回合對韓國有利的爭議判決,特定媒體更直接使用”韓國耍小動作”等當做標題,讓網路上議論紛紛。

 

Xavier年輕時曾也是跆拳道黑帶二段,對跆拳道賽事有相當程度的認知,或許那個爭議判決有影響,導致判決得分不算之後(落後2分),莊佳佳急於攻擊追分讓防守出現更多漏洞,被吳慧麗掌握住機會反擊,以致最後大比分落敗。

 

單從比賽內容來看,即便沒有那個爭議判決,韓國吳慧麗整體的表現都不在莊佳佳之下,她最後也拿到金牌,證明吳慧麗確實實力非常堅強,狀況調整得正好,這是不爭的事實,即便多打一場莊佳佳要擊敗吳慧麗仍是有難度,這就是我們要正視的。

 

加上另外兩名臺灣選手都更早打包落敗,這就不是運氣不好、爭議判決跟對手小動作多等可以解釋的,臺灣跆拳道選手在技術、訓練方式、心理層面、對現行感應計分的因應、甚至臨場打法策略恐怕都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

 

如莊佳佳提到的”對手小動作多”,不論是或不是,這也是比賽的一環,就算真是如此,選手臨場也該有應變的方法。何況這次比賽可能遇到的各國選手錄影帶,相信賽前中華隊選手跟教練團都有看過,應該早對對手的習性有所了解,並有所準備,賽後再去抱怨都於事無補。

 

但這是幾天我們看到有些臺灣媒體並不是往這個方向在省思,而是跟過去一樣頻頻拿”小動作”跟”爭議判決”大肆報導,塑造出韓國狡猾、沒品、最有風度的臺灣又被奧步做掉的形象,激起仇韓情緒。這不但無助於解決問題,在外媒眼中恐怕也不見得有”討拍”效果。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