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d  

 

文:Xavier

07年底簽下歷史性大約那一刻,恐怕沒有人會想到A-Rod (Alex Rodriguez)的洋基球員生涯會以轉任球團顧問結束,想必A-Rod自己也始料未及,剩餘薪資照付的背後,看似體面,實際上有著更多感慨萬分和諷刺。

 

該怎麼描述A-Rod呢?他是個讓人內心糾纏的球員,既是時代的指標,在球場上有過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卻又因為服用禁藥、外遇、難搞等種種醜聞而變得不討喜。但不可否認的他確實是個人物,一個爭議性十足的大人物。

 

這麼特別的一個人,十多年的大聯盟生涯當然留下許多讓外界回憶的東西,不少美媒最近就整理出過去A-Rod的經典時刻,有美好的、自然也少不了尷尬的,讓人覺得五味雜陳。

 

 

一.單季40轟、40盜:

A-Rod曾於1998年達成單季42支全壘打跟46次盜壘成功的紀錄,當時他只有23歲。這紀錄到底有多難完成?大聯盟百年來至今只有4名球員做到單季「40、40」,A-Rod還是其中最年輕的,可見這紀錄有多難得。

 

 

二.讓全場傻眼的拍球:

2004年美聯冠軍戰,8局下半紅襪4比2領先2分,洋基在二壘有跑者,此時打擊的A-Rod擊出一壘方向軟弱滾地球,投手Bronson Arroyo接到球後準備用手套刺殺A-Rod,眼看A-Rod就要出局,此時A-Rod竟然直接用手把Arroyo的手套拍掉讓球掉出來,這個舉動讓全場傻眼,引起外界猛烈批評,成為A-Rod大聯盟生涯頻頻被提起的汙點之一

 

 

三.單場10分打點:

2005年4月26日A-Rod對天使單場三響砲,打下10分打點震撼全場,是舊洋基球場唯一一位能單場10分打點的球員,該年A-Rod擺脫前一年的打擊衰退,最拿下美聯年度MVP。

 

 

四.簽下10年2.75億美元大約:

A-Rod會這麼受矚目,就是因為曾經簽了兩份超級大合約,第一次和遊騎兵簽下的10年2.52億美元合約以及後來和洋基簽下的10年2.75億美元大約,都是當時大聯盟的紀錄。過去有相當長一段時間A-Rod是大聯盟身價最高的球員,合約總值直到近年才被馬林魚Giancarlo Stanton打破。

 

 

五.深陷禁藥風暴:

「禁藥」兩個字無疑是A-Rod大聯盟生涯最大的汙點,2009年A-Rod公開坦承在遊騎兵時期曾使用禁藥(那幾年成績確實很驚人),引發喧然大波,讓他形象重挫。2014年又有美媒爆料A-Rod在洋基時期也有使用禁藥, A-Rod形象再一次受到殺傷,不少球迷對A-Rod的觀感逐漸從早期的尊崇轉為厭惡,名人堂之路更蒙上陰影、漸行漸遠。

 

 

六.2009年神勇的季後賽表現:

雖然最近幾次季後賽A-Rod頻頻軟手飽受批評,但A-Rod在季後賽曾有過神勇的表現,又以2009年最具代表性。該年季後賽A-Rod出賽15場,敲出6支全壘打、打回18分打點,平均打擊率高達3成65,wRC+更超過200,是洋基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功臣。

 

 

七.生涯600支全壘打:

2010年8月4日A-Rod在洋基球場敲出大聯盟生涯第600支全壘打,榮登「600轟俱樂部」,目前累積696轟,排名史上第4名,僅次於Barry Bonds、Hank Aaron跟Babe Ruth。原本A-Rod還有機會挑戰700轟,但隨著引退這紀錄可能已無法完成。

 

 

八.三度拿下年度MVP:

巔峰時期A-Rod經常是年度MVP票選常客,在2003年、05年跟07年一共三度拿下年度MVP,第三次還差點囊括所有第一名選票,這應該是A-Rod大聯盟生涯最自豪的事情之一。

 

 

九.生涯25支滿貫砲:

A-Rod的全壘打有個特別的紀錄,就是裡面一共有25支滿貫全壘打,為大聯盟史上敲出最多滿貫砲的球員。現役球員排名第二的Ryan Howard,他的滿貫砲整整就跟A-Rod差了11支,襯托出這個紀錄的不容易。

 

 

十.生涯3000支安打:

身為大聯盟指標性打者、歷經22個球季的征戰,A-Rod當然也是「3000安俱樂部」的成員,去年他所擊出的第3000支安打就是全壘打,為當時大聯盟第29位達到3000的打者,目前生涯累積3115支安打則名列史上第19名。

 

 [MLB] 臺灣人的眼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十大經典時刻

 

(本文圖片來源:USA TODAY)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