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Phelps_2016 Rios 4  

 

文:Xavier

稍早飛魚Michael Phelps(菲爾普斯)里約奧運100公尺蝶式敗給年輕小將Joseph Schooling,拿下銀牌,暫時無緣拿下奧運生涯第23金,不過這都無損於Phelps在奧運史上的地位,他創下的紀錄將是未來其他選手難以橫跨的障礙。

 

Michael Phelps到底怎麼做到的?除了平常的訓練外,他的身體結構究竟有沒有過人之處?答案是真的有!Phelps的身材就是天生學游泳的料,苦練加上適合游泳的完美體型造就Phelps的成功。

 

根據Dr. Michael Joyner的見解,Tech Insider做成了這張圖,Michael Phelps的身體結構特點如下:

 Michael Phelps_2016 Rios 3  

 

1.過人的肺容量:

有傳聞說Michael Phelps的肺容量是常人的2倍,不過並沒有科學證據,H. Richard Weiner醫師就認為不可能。但是Phelps有較好的肺容量應該是肯定的,讓Phelps游泳的時候較不易疲憊。

 

2.比例相對較短的腿:

減低Michael Phelps游泳時的阻力。

 

3.長驅幹的身形:

亦能減低阻力,讓Michael Phelps在水中游得更快。

 

4.展臂長度80英寸:

80英吋相當於203公分,比一般人的平均展臂長度還長,也比很多人的身高還高,包含Michael Phelps自己 (身高193公分),這是飛魚最常被提出來的特點他還有一雙14號的大腳,同樣有助於他在水中的推進。

 

Michael Phelps_2016 Rios 5  

 

另外,Michael Phelps有雙重關節,雖然不少游泳選手都有這種情況,Phelps顯然又特別不一樣,讓他的豚式踢能比一般的游泳選手多彎曲15度,可以產生更大的力量,手肘的雙重關節則能幫助他更有效的把水下壓。

 

Michael Phelps的肺容量比一般人大2倍的說法並沒有確切根據,但是有科學研究證實Phelps運動所產生的乳酸大約只有常人的一半身體能更快速的復原,這就是其他選手很難比擬的。

 

上述這些特質加總起來,就是Phelps的優勢,飛魚蓄勢待發隨時迎向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或許下次東京奧運我們將看不到Phelps的身影,不論如何Michael Phelps已經是個傳奇。

 

[里約奧運] 飛魚Michael Phelps的四大飲食作息特點

 

(本文圖片來源:Reuters、Skye Gould/Tech Insider、The Telegraph)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