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Lincecum_Angles  

 

文:Xavier

歷經一連串搖搖欲墜的先發,日前洛杉磯天使正式讓渡Tim Lincecum,清出位置給Jose Valdez。天使可選擇將他交易出去、釋出或送回小聯盟,可以確定的是暫時不會看到Lincecum穿天使球衣在大聯盟出賽,他的大聯盟生涯警報聲又響起。

 

眾所皆知Tim Lincecum曾是08跟09年國聯賽揚獎得主、巨人隊王牌,以怪異的投球姿勢、優異的三振能力和出色的變速球著稱,前景曾被外界看好。但是從2012年開始Lincecum球威明顯下滑,甚至季後賽教練團一度不敢用他,讓他十分尷尬。

 

Tim Lincecum在去年季中動了左臀部關節鏡手術,考量Lincecum的情況,季末巨人選擇不續約讓他成為自由球員。經過漫長等待今年5月Lincecum和天使簽下一紙一年保障年薪200萬美元的短約(附激勵獎金170萬),一度在小聯盟有所表現。

 

6月18日重返大聯盟首場先發,Lincecum先發6局只被敲出4支安打,送出2次三振跟2次保送,失掉1分拿下勝投,只不過這也是他本季唯一一次優質先發,接下來的比賽Lincecum就狀況頗多,7月24日對太空人更是主投1.1局就痛失8分被KO。

 

總計Tim Lincecum在天使先發9場,戰績2勝6敗,防禦率高達9.16,被打擊率是逼近4成的3成89,BB/9值5.40跟HR/9值2.58也都太高,WHIP值2.37更是巔峰時期的2倍有餘,唯一能看的只有K/9值還在水準之上。要是局數再拉長,他的xFIP值5.50在全大聯盟還是倒數第二。

 

最讓人詬病的是他的球速,Lincecum過去速球最快可以飆至100 mile,速球均速一度達到94.2 mile,在當時是速球派的投手。不過近年Lincecum球速一路滑落,2014年跌破90 mile,去年跟今年都只剩87 mile的水準,實戰速球經常投不到90 mile,wFB僅有-8.9,讓人搖頭嘆氣。

 

Tim Lincecum歷年各球種球速統計:

Tim Lincecum_Angles 2  

 

除了速球,Lincecum的主力球種滑球、曲球跟變速球的pitch values都是負的,雖然使用速球的比例降低,但是變化球整體使用的效果顯然也是不太理想,這樣的他要在大聯盟生存確實有困難,天使將他讓渡的舉動不無道理。

 

Tim Lincecum到底回不回的去?光看他的速球球速就很難讓人樂觀,這也是先前很多球隊對他態度保留的主因之一。球速慢還是有球速慢的應變方法,可以從配球或球種上做調整,顯然Lincecum目前還沒找到因應之道。

 

此外,他的投球動作都該通盤檢視找出問題點,出手的穩定度跟放球點等可能已經有些狀況,影響到他的投球,這部分可以觀看過去的出賽影片尋找答案,目前強留在大聯盟挨打不見得有好處,需要一段時間做修正。

 

天使總經理Mike Scioscia無奈的表示:「顯然從Tim Lincecum起初幾次先發以來他都沒什麼進步。」連在戰績不佳的天使都沒太多等待Lincecum的空間,Lincecum要是之後仍沒振作的表現,最近幾個球季他的大聯盟生涯確實有可能劃下句點。

 

[MLB] 強打少年PK! Mike Trout屌打Bryce Harper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