이태양_NC  

 

文:Xavier

 

最近韓國職棒爆發第二次假球案,目前包含李太陽、文雨藍、柳昌植和有嫌疑的李在學在內,至少有4名球員牽涉其中。稍早李太陽的判決結果出爐,李太陽遭判刑1年、緩刑2年並繳交罰金,刑責雖不重,但職棒生涯已告終。

 

說到假球國內球迷自然不免俗的想到中華職棒,並拿來跟韓職做比較。很多人認為依過去中職假球案的情況韓職應該也會拉出一堆涉案球員,其實不見得,情況還是有些不一樣,差別就在臺韓賭客下注球賽的習慣不同,以致不法分子操弄球賽的手段出現差異。

 

臺灣賭客喜歡下注球賽勝負或比分,這種玩法不法分子要操控球賽自然需要綁較多球員,單一球員較難對比數及比賽結果產生影響。因此過去中職假球案爆發時,往往只要有1、2位球員被檢調約談,接下來就會出現更多球員被傳喚到案,屬於”集體”性質,難以隱瞞。

 

韓國賭客跟臺灣比較不一樣的是喜歡下注第1局”,玩法有在第1局投出四壞球等,如這次的李太陽跟自首的柳昌植等,他們打假球的方式就是在首局故意投四壞球。這種放水方式的特點是組頭只要綁先發投手1人就能操作,不必大規模收買球員,易操控且不易被察覺,不見得會影響球賽比分或勝負。

 

韓職最近2次假球案幾乎都是這樣的打假球方式,較屬於個案”性質,和中華職棒有很大的不同。目前韓職票房還沒受到假球案衝擊,有很大的原因就是韓國球迷認為這僅是少數不肖分子所為,球賽還沒出現嚴重問題。

 

只是下注球賽的玩法這麼多,韓國賭客也不會只有下注第1局投四壞球與否,韓國職棒有沒有可能出現過去中職這種需要操控比分、規模較大的假球,這種可能性同樣不能完全排除。只不過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事證出現,我們也不宜做過多揣測,只能看韓國檢調調查的力度到哪來釐清。

 

即便如此,韓職的假球目前看似比較屬於球員個案,但是不是真的”個案”到只有幾個人,外界也有所質疑。畢竟李太陽是去年12強賽韓國隊國手,如果他有被不法份子接觸過,同樣的道理跟他類似等級的先發投手也有被鎖定的可能,還有沒有其他未爆彈,有待韓國檢調持續調查。

 

李太陽等人跟韓職一線球星相比薪資並不高,也難怪會鋌而走險賺”外快”,依據目前曝光的消息來看,像是柳昌植放水價碼其實也沒多高,考慮韓國物價這更是不怎樣的價碼,說穿了還是”貪念”以及”僥倖”的心理所造成,過去中職打假球的球員很多也是類似的情況。

 

由於韓職這次假球案已經是第二次,格外引發關注,證明了幾年前韓職第一次假球案爆發時,當時官方的處置並沒有達到嚇阻效果。而且這次的涉案球員還比上次多、有的也較有知名度,韓職防堵假球確實有不足之處、顯得大意,司法無法重罰亦是隱憂。

 

有些臺灣球迷會對韓職假球案抱著看笑話、隔岸觀火的態度,寬慰自己韓職也沒好到哪裡去,這樣的想法大可不必,也不會有任何助益。因為打球環境更好的韓國職棒假球案都連續爆發了,近年中職票房不錯,地下賭盤大概也是強強滾,想伸進球賽的黑手只會多不會少,中職跟各球團有沒有把握杜絕不法事件再次發生,才是我們該好好思考的。

 

(本文圖片來源:Joins)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