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SV  

 

文:Xavier

 

臺韓職棒這幾天都傳出重大新聞,中華職棒義大犀牛球團高層日前宣布球隊將轉賣,無疑是近期國內棒壇最大的震撼彈。韓國職棒Nexen英雄近日爆出的新聞也跟球隊營運有關,母企業和股東的財務糾紛,讓英雄隊負債10億的財務赤字曝光。

 

義大有意轉賣球隊的消息檯面下早盛傳已久,在球團官方公開證實之前,原只是知情人士不能言明的話題,如今總算正式檯面化,證明傳聞確實不假。從義大季初談薪態度強硬急於控制預算、走回頭路試圖炒短線經營全國主場,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至於義大球團為什麼不玩了,Xavier認為事情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形成,原因肯定有很多,不會是一時衝動。媒體提的林義守嫌球員練球不認真、球隊戰績不好,大概只是讓球團不滿的原因裡其中一部分,而且還是次要的原因,外界刻意去炒作也沒有必要,只會更讓問題失焦。

 

Xavier認為根本的原因還是義大母企業遇到鋼鐵業不景氣,以及經營職棒效應不如預期,對母企業營運沒太多加分作用,導致集團高層意興闌珊,最終下定決心把對集團僅是附屬的球隊賣掉,差別只是選擇什麼時候對外明講而已。

 

至於上面提到的練球不認真、戰績不佳等等,都只是讓原本轉賣的決定更堅定罷了,即便沒有這些狀況,想必義大也不會玩下去。換個說法,如果經營球隊能為母企業帶來龐大效益,就算有這些問題,義大也會繼續經營,練球跟戰績這兩件事根本不是問題關鍵。

 

站在社會的立場,會讓人覺得義大無心經營職棒、太現實。但是就球團的角度而言,或許只是在商言商的精打細算。雖然情感上普遍讓球迷難以接受,對義大球員以及整個聯盟士氣是一大打擊,對尋找第五隊加盟更是潑了一盤冷水。

 

不過Xavier認為這並不全然是壞事,既然義大高層已無心經營球隊,若硬以社會責任跟輿論壓力要他們留下來也意義不大,虛應故事的經營對職棒不見得有助益,甚至可能帶來傷害,義大球團過去幾年很多規畫就缺乏長遠考量。

 

與其如此,倒不如早點轉賣球隊,來爭取多一點的時間,藉由聯盟和各界力量的加入,尋找有決心長遠經營球隊的大財團進場,坦若能如此,危機也能變成好的轉機。能不能朝這個方面發展,以及避免未來義大的案例再發生,就是接下來的關鍵。

 

義大也不要去怨為什麼經營職棒效益跟當初預期有落差,Lamigo桃猿母企業各項資源都無法跟義大相提並論,為什麼人家還是可以創造出比你大的效益,這就是義大該好好反思的,影響的因素當然很多,但肯定有你需要檢討的部分。

 

 Nexen Heroes  

韓職Nexen英雄的負債超乎外界預期

 

韓國職棒Nexen英雄隊的營運狀況這禮拜也成為焦點,由於母公司跟股東的財務糾紛再度鬧上法院,英雄被迫公開球隊財務報表,從08年接手現代獨角獸至去年Nexen英雄已經負債346億韓圜,相當於臺幣10.3億,而且近年負債明顯增加。

 

一般預料小本經營、大量賣廣告的Nexen英雄,財務赤字還是韓國職棒比較少的,有些開銷龐大的球團,經營球隊的實際虧損遠高於英雄,長年以來韓職球團是以另一種理念在經營職棒,他們面臨的壓力從沒低於中職過。

 

而且英雄隊母公司並不是什麼大企業,但從08年至今經營球隊已經邁入第9年,跟才沒幾年就想收手的大財團義大形成強烈對比。過去有相當長一段時間英雄也都是陪公子練球,戰績並不理想,2011年還曾墊底過,直到最近幾年才好轉進入A段班。

 

因此,被義大拿出來當”擋箭牌”的戰績根本稱不上什麼大問題,因為這種東西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只能說在高層早”心不在此”的情況下,變成什麼都看不順眼,什麼都可以成為理由,更證明義大不適合經營職棒。

 

職棒不是慈善事業,球團當然沒有義務進來賠錢或賠多少錢,Xavier要強調的是如果企業沒有這種燒錢支持的決心跟體悟,那就不要進場經營。真的要進場經營球隊,那就要事先做好詳細的評估和長遠規劃。

 

要賺錢或持平不是完全沒機會,但是初期要有虧損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而且可能會持續好一段時間,韓國職棒更是如此,他們的開銷與財務赤字都不是中職能比擬的,義大刻意強調經營球隊花了多少錢,跟人家相比都是”小巫見大巫”。

 

虧損一些錢帶來的效益值不值得,這就是球團要去想的,而且要”想清楚”,不是像義大這樣進場幾年才驚覺苗頭不對,跟當初想的不一樣,變成經營下去覺得不符效益,轉賣又要承擔社會罵名的尷尬情境,讓大家都痛苦。

 

[CPBL] 中華職棒新球隊加入的三大助益與難處

 

(本文圖片來源:運動視界何小輝、Nexen Heroes粉絲團)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