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素珠辱罵老榮民  

 

文:Xavier

稍早自稱公民記者洪素珠訪問”老榮民的影片開始在網路上流傳,影片裡洪素珠頻頻使用「臺灣沒辦法再養你們這些難民」、「滾回去你們祖國」、「你們來臺灣啃臺灣人的骨」、「請你們回家」、「不要臉」等羞辱性字眼引發熱議,輿論也普遍給予洪素珠的行為譴責,逼得她所屬的臺灣民政府趕緊發聲明切割。

 

洪素珠辱罵老榮民影片

 

洪素珠的真實身份有待確認,”精神狀況”也有人質疑,不論是或不是,臺灣確實有一些人長年秉持跟洪素珠一樣的想法,這次的辱罵老榮民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比「故事媽媽」洪素珠偏激的所在都有,某種程度上顯現了臺灣存在已久的一種狀況。

 

會有這種情形,就是Xavier提過的中國因素”所影響,臺灣內部一直有人因為恐中、仇中情緒過度,導致任何跟中國有關的東西都反應激烈,並容易對日本(或再加上美國)產生莫名情愫跟盼望。洪素珠認為臺灣仍屬於日本所有,多少跟這種因素脫不了關係

 

另外,臺灣過去在慰安婦議題、釣魚臺主權爭議以及最近的沖之鳥礁漁權問題等,也都看的到夾雜中國因素的情緒反應,導致內部意見總是出現分歧,讓事情變得更複雜難解。

 

老榮民、外省老兵既然是隨國民政府從”中國”來到臺灣,自然也會遇到這種情況,臺灣社會對他們的偏見及異樣眼光時常可見,只是沒有檯面化而已。很多人卻沒去想,你不希望他們來臺灣,他們又何嘗想來?

 

的確,來臺灣的外省人什麼情況都有,包含達官貴族逃難,不過也有一些當初是在兵荒馬亂中被國民黨軍強拉入伍,被迫跟著部隊來到臺灣,當時他們對國民政府的不滿不見得會比你少。要怨,他們恐怕比很多臺灣人還有資格怨。

 

即便他們現在回去中國,很多親友早就往生了,年輕時候的戀人也可能早就嫁給別人,變得物是人非。與其說他們是政府政策的受惠者,倒不如說他們也是大時代變遷戰亂的犧牲者,臺灣人、老榮民沒有一定誰比較可憐或過比較好,各有各的苦,互相體諒尊重而已。

 

何況他們之中很多人為臺灣流的血跟汗從沒少過,金門戰役參戰的國軍很多就是外省兵,如18軍下轄的11師跟118師就是當時剛從大陸撤到金門,戰役主要的指揮將領像是高魁元、胡璉等也都是外省軍官,當時要是沒有他們的付出,金門守得住嗎?答案你我心裡有數。

 

一旦金門淪陷,解放軍對島嶼作戰會更具信心,或許韓戰爆發之前解放軍已經提早對臺灣發起渡海作戰,也就沒有韓戰爆發美國下定決心協防臺灣的情況,坦若如此結果如何?可能兩岸的近代史會完全改寫,臺灣是不是現在這個樣子要打個大問號。你說他們對臺灣沒貢獻嗎?還不論早期他們對建設臺灣的參與。

 

時過境遷,當時外省官兵為臺灣、金門的犧牲,現在又有多少人記得?有些還是戰場上的無名屍找不到了,卻沒多少國人向當初這些參戰的老榮民或後代表示過敬意,很多時候換來的反而是”滾回中國”這四個字。

 

臺灣跟外省人、中國的事物如果要切割清楚,恐怕現在金門等外島也早就不是臺灣政府的,連本島都可能守不住,我們不見得能過現在的自由民主生活,很多東西沒得爭,因為連吵的機會都沒有。

 

說得直接一點,臺灣、外省如果先來後到順序要分得這麼清楚,恐怕現在只有原住民才有資格叫臺灣人,幾百年來漢人侵占原住民土地家園,對他們來講又何嘗不是”中國”來的外來政權?這段難堪的歷史試問有多少愛自稱臺灣人的民眾敢面對?

 

有些人疾呼去中國化、中國的一切都反對,卻沒發現被”中國”兩個字綁的喘不過氣的也是你們,正因為中國變成揮之不去的心魔,導致視線開始模糊,所作所為流於無謂的偏激,臺灣不但沒受益,反而受到更多傷害。

 

試著走出中國的陰影及恐懼,用寬廣和自信的心看待世界,成了臺灣最該踏出、也是最難踏出的第一步。唯有從根本的心態去做改變,臺灣的命運才能真正開始扭轉。

 

[元創話語] 恐中變成憧憬臺日友好看不見的危機襲向臺灣

[元創話語] 臺灣人的仇韓到底怎麼來的?

 

(本文圖片來源:Youtube)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讚分享並加入粉絲團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

看Xavier的精采剖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榮民 洪素珠 臺灣民政府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