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

 

文:Xavier

臺北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這篇是Xavier有史以來覺得最不該寫,卻也是最該寫的文章。為什麼?因為大巨蛋自始自終就是個能打棒球跟辦國際賽的場地,但在臺灣社會竟然能引發爭議,這又是怪事一樁。

 

如Xavier在大巨蛋案僵局難解:看模擬軟體Sim Tread的爭議這篇文章所講的,大巨蛋的安檢標準爭議非常多,光模擬軟體就一堆東西能講。但單就大巨蛋能不能打棒球、能不能辦國際賽,是不該有這些爭議的,因為這是專業問題,甚至只要具備基本常識就該有答案。

 

[元創話語] 大巨蛋案僵局難解:看模擬軟體Sim Tread的爭議

 

要知道大巨蛋有沒有符合舉辦國際賽的規格,那就要先了解現今國際棒壇(大聯盟)對職業棒球場的要求為何,這部分我們可以分成內野跟外野來看。

 

外界最常提到的外野規格,目前國際上像是最指標的大聯盟Official Baseball Rules有寫到”中外野400英呎、左右外野各320英呎以上”,但原文是寫 preferable意思是能達到最好,沒有強制要求,並不是沒達到就是不符合國際標準。

 

大聯盟包含Yankee Stadium II(洋基)、Fenway Park(紅襪)、Petco Park(教士)等許多球場就沒有符合這個規格,你要說那些球場不能打國際賽嗎?當然不能這樣講,教士主場還曾經是等級最高的經典賽決賽場地。

 

 Fenway Park  

紅襪主場Fenway Park全壘打牆距離沒有符合建議規格      (Ballparksofbaseball)

 

所以大聯盟不會特地聚焦外野全壘打牆距離的規格,很多球場外野觀眾席的設計也都不太一樣,而且差很大。何況臺北大巨蛋中外野400英呎跟左右外野325英呎的距離都有達到建議規格,因此外野的部分不會是問題。

 

相較於外野,大聯盟對球場內野的要求就較嚴謹,很多規定都集中在內野,如投手丘區域、本壘板區域、壘包距離以及邊線等很多規格都有明確的要求,條列下來有十多點,Xavier不詳述。這規定相關單位手上都有,網路上也有公開資料。

 

根據北市府體育局先前跟相關單位、第三方專家場勘測量的結果,臺北大巨蛋包含外野全壘打牆距離、內野壘包距離(90英呎)、本壘板至後方觀眾席距離(60英呎)等一些主要規格都符合國際要求。

 

體育局是官方單位,講的話負有責任,對相關規格也清楚,若沒有把握他們不會公開背書,因此內野這部分大概也沒什麼大問題。倒是最近北市府廉政委員王小玉一席” 為了增加量體,將大巨蛋往前擠壓,導致一壘與三壘的精華區被消除,蛋體變成不是橢圓形,留下來也不能打棒球。”的話引發熱議,連體育局都跳出來反駁。

 

內野界外區大小國際上有沒有規則可循?有,根據大聯盟Official Baseball Rules的規定(Rule 2.01):「內野本壘板到後方擋球網,以及一、三壘壘線到觀眾席的距離需有60英呎以上。」(請見下圖),從圖來看是針對一、三壘壘包之前到本壘板周遭的界外區。

 

請注意原文是用 recommend(建議)”,意思是大家盡量遵守,跟外野全壘打牆距離一樣,這條沒有強制性。如大聯盟多數球場本壘板到後方擋球網的距離量出來只有50幾英呎,幾座球場像是Petco Park甚至只有40幾英呎,真正達到60英呎的球場只有兩座。這條要是嚴格要求,不少球場內野觀眾席都要重新調整翻修,這就是為什麼官方用詞保持彈性空間的原因。

 

 

 diagram1

diagram2    

大聯盟棒球場內野詳細規格   (Official Baseball Rules)

 

我們從臺北大巨蛋最初以及現在的設計圖來看,一、三壘壘包之前到本壘板周遭的界外區距離並沒什麼大的變化(記得算入紅土區),如上面所言先前場勘測量的結果也沒傳出有問題,只要量出來有達到建議的60英呎就沒什麼好講的。即便量出來不到60英呎,鑒於大聯盟很多球場沒達到這個規格,你也不能說大巨蛋沒辦法打棒球。

 

主要差別是大巨蛋在一、三壘壘包之後到外野全壘打牆之間的界外區有變小,”但是”大聯盟Official Baseball Rules並沒有寫到這段,既然沒有明確規定或建議,也就沒有符不符合規格的問題。

 

何況大聯盟球場一、三壘壘包後到外野間的界外區大小變化也很大,像是太空人主場、也是室內球場的Minute Maid Park部分觀眾席就快貼到邊線了,跟能不能打棒球並沒有直接的關聯。因此廉委講的那段話顯然”多慮了”。否則按此邏輯,恐怕Minute Maid Park也不能打棒球,若傳到美國,真不知人家如何看待臺灣?

 

 baseballs_physical_dimensions  

大聯盟30座球場一三壘側界外區空間及形狀差很大   (MLB)

 

有人問說臺北大巨蛋有沒有國際棒總IBAF認證(現在組織合併改叫WBSC)?這樣會更有公信力。過去就曾有市議員行文北市府相關單位詢問這個問題,但答案是否定的。根據美國建築師確認的結果,並不存在IBAF認證這種東西。也就是說這個議題是臺灣群眾憑主觀所想像出來的,”感覺”好像會有這種東西,實際上根本就沒有這種認證機制,臺灣社會卻還為此陷入爭論過。

 

又如先前有人說大巨蛋變扁,球會打到屋頂,有這種想法的人顯然沒去了解大巨蛋的屋頂高度跟弧度,國外的巨蛋屋頂多高也不曉得,大巨蛋的屋頂還比東京巨蛋高。即便真的有球打到屋頂,依國外的處理方式也有相關規定因應,同樣不是問題。

 

你會發現很多外界質疑的點都有些無厘頭,根本就稱不上是問題,但一年多來臺灣就為了這些似是而非的東西,浪費非常多社會資源。種種事實都顯示大巨蛋當然可以打棒球、可以辦國際賽,差別只是達到建議規格之後能不能做的更好。否則要是達到標準的大巨蛋不能打棒球,那很多沒達到建議規格的大聯盟球場不就變成更不能打

 

也就是說臺北大巨蛋能否打棒球、辦國際賽,從頭到尾都是炒作出來的假議題。為什麼臺灣社會會陷入這種無謂的紛擾?除了有心人士刻意散撥片面資訊、媒體上不懂裝懂的東西太多之外,臺灣民眾長年習慣不思考也是很大的原因。如Xavier本文提到的Official Baseball Rules大概沒多少人真的看過,也不會想去了解國外球場規格,導致是非對錯無法判斷。

 

有些臺灣媒體更是機靈,為了新聞點閱量,每每喜歡撰寫有疑慮的大巨蛋報導來激起大眾群續,尤其標題越聳動越好,這樣民眾越喜歡看,至於東西專不專業、精不精確都是另一回事,錯得離譜也不見得有人發覺、還會有人挺,就是這種心態助長了亂象。

 

Xavier這篇文章正是要導正這些情況,讓更多球迷獲得正確充分的資訊,而不會被一味牽著鼻子走,也希望大家把這些訊息分享出去,讓臺北大巨蛋專業的議題回歸專業討論。

 

[棒壇焦點] 就算臺灣拿到經典賽主辦權又如何?

 

(本文封面圖片來源:體育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並加入粉絲團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

看Xavier用理性做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