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Huaihai

 

文:Xavier

 

研究歷史外界都希望有所謂”官方資料”跟”官方說法”可以引用,因為官方兩個字給人感覺有依據、有公信力,但很多時候因為種種原因,問題最多的也是官方資料,能不能從有限的資訊推斷出實際情況,還是得看個人。

 

決定中華民國命運的徐蚌會戰(大陸稱淮海戰役),國民政府由於是戰敗方,對這方面的著墨相對較少,臺灣學生的歷史課本跟軍訓課只是稍微帶到,甚至只提到名詞。共軍因為是戰勝方,這方面的資訊就非常多,相關影視作品更是不勝枚舉,如電影集結號、黃曉明跟金城武主演的太平輪背景也是徐蚌會戰。

 

[影評] 電影太平輪 - 亂世浮生:被遺忘的國共戰爭

 

解放軍戰史對徐蚌會戰經常描述的是「60萬對80萬」,意思是說60萬共軍打敗人數眾多的80萬國軍,看似相當厲害。中國電影大決戰就刻意加上毛澤東說”60萬對80萬”這一幕。這數字是正確的嗎?答案是否定的,不論60萬或80萬都有問題,實際情況恐怕不是對岸戰史所強調的那樣。

 

60萬共軍指的是單純野戰軍的部分(華東野戰軍43萬、中原野戰軍17萬),事實上當時中共還有40到50萬的軍區部隊參戰,也就是說共軍參戰人數超過百萬。雖然軍區部隊跟野戰軍的裝備及戰力不能相提並論,但4、50萬以上的部隊畢竟是個不小的數目,足以對國軍形成巨大壓力,何況戰爭期間還有部分軍區部隊升級成野戰軍。

 

反觀國軍雖然堪稱有80萬的正規部隊參戰(徐州副剿總杜聿明自己預估約70萬),但一般推測當時國軍部隊缺額頗多,除非80多個師都滿編,否則很可能不到80萬人。如大陸作家袁浩個別計算加總的結果,他認為國軍只有50多萬人參戰。有沒有這麼少不知道,但是少於80萬應該是肯定的,也就是說徐蚌會戰真實情況是不到80萬的國軍對上至少百萬的共軍,單就部隊總人數國軍其實沒佔到便宜。

 

何況整個徐蚌會戰期間,國軍北線的徐州集團跟南線的蚌埠集團始終分開作戰,反倒是中共華東野戰軍跟中原野戰軍合流,光憑野戰軍要在局部區域對國軍形成人數優勢完全沒問題。如徐蚌會戰第二階段共軍中野跟華野總攻國軍黃維兵團(約10萬人)的人數就將近30萬人,再加上軍區部隊這數字可能更驚人。

 

為什麼解放軍戰史官方數字跟實際情況有落差呢?說穿了還是為了「宣傳」,刻意不去提軍區部隊,塑造出共軍人數少於國軍的印象,就能襯托出共軍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英勇形象,達到政治上的宣傳效果。

 

類似的數字爭議比比皆是,如四平街戰役、青樹坪戰役等,共軍官方公布的傷亡人數似乎就明顯保留,總總跡象顯失實際傷亡恐怕遠高於公布的資料。共軍為了維護部隊士氣和顧及顏面,終究選擇公布”較客氣”的數據,這還只是爭議的一小部分而已。又如本文提到的徐蚌會戰,共軍自稱傷亡13.6萬人,Xavier認為大概也不止這個數字,只是現在已經很難考究去推算出真實的數據。

 

或許你會想說:「原來還有這種情況?我都不知道。」這就是Xavier經常強調的,對歷史或資料了解透不透徹,解析的精不精確是一回事,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很多東西不能盡信,否則很容易被有心人士牽著走。

 

臺灣現在的情況是,很多人覺得自己懂歷史,實際情況是對歷史認識太少,又習慣不用頭腦想,等到臨時要用的時候才上網Google,搜尋到的東西對不對又沒辦法判斷。像是最近立委陳其邁跟助理在立法院質詢誤植孫立人的照片,最後還尷尬的向家屬道歉,這都非常誇張。用謙卑的態度去做思考,始終是國人急需學習的一門課。

 

(本文圖片來源:Wiki)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並加入粉絲團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

看Xavier用理性做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淮海戰役 徐蚌會戰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