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n-ming wang_royals  

 

文:Xavier

「王建民後援真的穩嗎?」不少媒體拿王建民皇家後援的防禦率大肆宣揚,認為王建民現在2.29的防禦率相當不錯,尤其5月的防禦率僅1.46更是出色,是相當棒的後援投手。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數據會說話,防禦率雖然是最基本的參考數據,卻不是一個精確的數據。

 

如Xavier在投手進階數據篇(一): FIP、xFIP這篇文章所寫的,防禦率至少有五大缺陷。以後援投手來說,上場時三不五時會面臨壘上已經有跑者的情況,一旦投不好把先發投手留下的跑者送回來,自責分是算在先發投手身上,但是此位後援投手這場比賽的防禦率可能還是完美的0,沒辦法精確反應投手的狀況,

 

這就是Xavier認為不該用防禦率檢視後援投手很重要的原因,王建民今年也確實出現過這種情形,5月12號對老東家洋基,建仔在7局下半1出局接替Ian Kennedy投球,0.2局中被敲出1支安打、投出2次保送,Kennedy留下的兩名跑者都回來得分,但是因為自責分算在Kennedy,帳面上王建民這場比賽的責失還是0,建仔狀況並不好但是防禦率看不出來,說明了防禦率的致命缺陷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一): FIP、xFIP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二): SIERA、tRA

 

另外,同樣一個深遠飛球或位置尷尬的內野軟弱滾地球,隊友守備能力的優劣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可能變成Nice Play,也可能形成安打、長打,在關鍵時刻產生影響,但是這些守備能力造成的差異在防禦率上都看不到。

 

上面提到的FIP系列就能解決這些問題,除非沒有統計資料,否則Xavier檢視一名投手一定會看FIP(或再加上SIERA),尤其針對後援投手。可別小看這個進階數據,雖然在美國已經滿常見到,但是臺灣包含媒體工作者在內很多人對它還是一知半解,甚至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

 

簡單來說FIP只使用HR、HBP、BBK這4個數據做計算這4個數據都是投手自己能掌控的,比較不會受到守備影響,也不會有防禦率自責分算在誰身上的問題,能比較精確的檢視投手自己控制比賽的能力。FIP衍伸出來的還有xFIP跟xFIP-等,xFIP的差別是多了全壘打的校正,詳細介紹可以看Xavier寫的投手進階數據篇系列。

 

王建民目前防禦率2.29看似非常優異,實際上他的xFIP為3.84,明顯高於他的防禦率,也就是說王建民目前16次登板後援,整體的壓制力並不如表面上的防禦率這麼好,球季如果拉長他的防禦率有相當機率會上修,皇家有幾個牛棚投手也可能面臨同樣的情況。再來,建仔的xFIP-值93雖然優於聯盟平均,但也只是稍微好一些,有些媒體對建仔後援表現的用字遣詞恐怕是太誇張了點。

 

為什麼王建民在xFIP的表現沒那麼出色呢?第一個是三振能力,建仔目前K/9值7.32是比過去提高不少,但是以後援投手來說仍不算高,尤其建仔之前的BB/9還一度在4.00以上,導致他算出來的xFIP明顯高於防禦率。好消息是王建民保送過多的情況最近有在改善,三振能力同樣維持,讓他整體的xFIP有略降一些,至於能持續多久還可以再觀察。

 

在小聯盟沉浮多年才回到大聯盟,王建民只要持續健康出賽證明自己還有一定壓制力,能在皇家佔有一個位子,Xavier就覺得很開心了,若能如此他重返大聯盟第一年也算成功。但不該流於為捧而捧,外界用不夠精確的數字去做過多的解釋,急著塑造英雄,想必也不會是建仔所願。

 

[MLB] 臺灣人的眼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十大經典時刻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三):王牌失落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二):王牌降臨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一):初露鋒芒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建民 堪薩斯市皇家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