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c_korea_chinese taipei  

 

文:Xavier

臺灣確定終止申辦2017年經典賽亞洲區第一輪賽事主辦權引起各界議論,從棒協、高雄市政府到中華職棒都陸續講了一些話,並且埋怨重重,甚至出現發言不同調的情況,顯得沒申辦到經典賽有多無奈、多哀怨。

 

看在Xavier眼裡內心只有一句話:就算臺灣拿到經典賽主辦權又如何?臺灣當然可以去申辦經典賽或是先前12強這些層級較高的賽事,但是拿到主辦權之後,比賽打完了臺灣棒球又得到什麼,這才是問題的核心,我們應該好好思考的。

 

過去從低層級的盃賽到高階國際賽事臺灣總是爭辦的不亦樂乎,比韓國還積極。但是除了特定單位多賺點票房、政府機關對政策以及對上有交代、中華隊能有主場優勢、並且讓民眾有近距離觀看比賽的機會外,臺灣棒球到底得到什麼?坦白說少之又少,了不起偶爾再為職棒衝點人氣。

 

每年從組訓開始中華隊同樣的問題反覆出現(某單位更是狀況從沒少過),彷彿可以複製貼上,場地問題十多年來也被外媒一提再提,每每出現爭議,讓球迷從十多年前覺得不好意思到現在漸漸變得無感,因為實在被點出來太多次,不意外到麻木了。

 

臺灣民眾能有機會近距離觀看重要國際賽固然高興,但球迷更想看到的是臺灣有夠水準的比賽場地、國內有個堅強的職棒做後盾,以及中華隊有實力跟各個棒球強權國家較勁,這才是真正的國民棒球榮耀,偏偏多少年了,臺灣人還沒辦法等到這一天。

 

就拿場地來說,國內很多職業棒球場不要說有沒有先進的全LED記分板,連最基本的球場排水設施都有問題,常常雨勢大一點就嚴重積水,從老球場到使用年限不到10年的球場都普遍存在這個情況,幾十年來無解,至今還在用最傳統的海綿吸球場積水更是奇觀。有些球場即便經過多次整修,正式國際賽時仍被國外球隊抨擊,顯得非常尷尬。

 

中華隊實力的部分,臺灣至今仍沒辦法像日本、韓國那樣光憑國內職棒球員組隊就能打出成績,每每想依賴大批旅外球員助陣,偏偏就算臺灣現在能徵招到重要旅外球員,也很難打贏日韓或是眾多美洲棒球強權。關鍵就在國內職棒水平無法跟日韓相提並論,而且差距不小。

 

球迷越來越聰明,臺灣的棒球水平在哪都看在眼裡。韓國隊在12強賽非韓職出身的旅外球員只徵招李大恩,從整體的比賽內容來看,即便沒李大恩助陣,韓國隊要打進四強也是不成問題,遑論韓國隊還有一些主力沒參賽。

 

相對的中華隊在12強賽要是沒有郭俊麟等多位旅外球員幫忙,預賽恐怕只能打贏義大利,這就是臺灣和韓國的距離,遠大於十多年前。又如2013年經典賽要不是王建民強勢演出,我們大概也是落得預賽就止步的命運。試問相關單位你有去正視這些事實嗎?臺灣職業棒球當然有在進步,但進步的速度顯然無法跟人家相提並論。

 

先前主管機關開會,其中一項決議目標竟是”臺灣的世界棒球排名進步到前3名(目前剛好第3)”,這更讓Xavier哭笑不得,臺灣實際的棒球實力早就排到世界前10名之外,我們卻還要拿這種與事實不符的數字寬慰自己、呼攏國人,來對政策交代。

 

像樣的場地、實力明顯提升的職業聯盟跟國家隊,球迷內心要的就這麼簡單,也理所當然。但多少年過去了,我們還在喊好難,每到重大國際賽中華隊跟相關單位持續上演缺失秀,看在國人眼裡這才是比有沒有爭辦到國際賽無奈的事。

 

[臺日對抗賽] 十多年複製貼上的檢討臺灣莫怨對日職一勝難求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典賽 世界棒球經典賽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