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yton Kershaw_Jake Arrieta

 

文:Xavier

去年國聯賽揚獎票選前三名除了Zack Greinke之外,本季Clayton KershawJake Arrieta開季表現都相當進入狀況,投手數據排行榜前幾名盡是兩人身影,大有雙雄PK的架勢。

 

 

道奇王牌Clayton Kershaw去年季初投球略為不穩,雖然季中開始急起直追,最後還是繳出16勝7敗、防禦率2.13、xFIP值2.09跟SIERA值2.24的好成績,還達成大聯盟多年未見的單季300K。

 

 

其中,Kershaw在進階數據的表現也是最出色,可惜在防禦率以及勝率等傳統數據表現不如Zack Greinke跟Jake Arrieta搶眼,在進階數據派仍非主流的情況下,賽揚獎票選結果只拿到第三名,無緣連莊。

 

 

今年Clayton Kershaw開季表現就沉穩的多,9場先發裡有8場是優質先發,累積戰績6勝1敗,防禦率1.67為國聯第二,xFIP值1.81、SIERA值1.90跟WAR(勝場貢獻指數)3.4更是大聯盟先發投手第一,而且大幅險先第二名。如果是以xFIP-來看,Kershaw目前的xFIP-值47也是生涯最佳(100相當於聯盟平均)。

 

 

三振的部分,Clayton Kershaw目前的K/9值11.31仍維持接近去年的高檔水準,最近已經連6場至少投出10K,HR/9值0.39也相當夠水準。真正讓人訝異的是他的BB/9,Kershaw本季的BB/9只有0.51,遠低於他過去任何一個球季,換算出來的K/BB高達22.00,是第二名Noah Syndergaard的3倍,可說完爆大聯盟其他投手,幾乎所有數據都沒什麼好挑剔的。

 

 

如果今天就是賽揚獎票選日,Xavier心中這張第一名選票會投給Clayton Kershaw,因為他在精確的數據確實表現最佳,但是在不少BBWAA(美國棒球作家協會)票選者思維仍守舊的情況下,即便Kershaw能維持接近目前的成績到季末也不見得會討喜。

 

 

Clayton Kershaw、Jake Arrieta本季成績統計:

Name

IP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Kershaw

70.0

6-1

11.31

0.51

0.39

1.67

(2)

1.81

(1)

1.90

(1)

3.4

(1)

Arrieta

56.0

7-0

8.84

2.89

0.32

1.29

(1)

3.05

(8)

3.27

(10)

1.6

(8)

()為國聯排名

 

 

Jake Arrieta從去年6月21號對雙城投出完封開始就展現難以戰勝的氣勢,這期間20場先發Arrieta一共拿下16勝,只吞下1敗,而且沒有一場比賽失分超過3分,防禦率是令人瞠目結舌的0.86。

 

 

最後Jake Arrieta全季繳出22勝6敗、防禦率1.77的成績,憑著明星賽過後的鬼神表現印象大加分,Arrieta後來居上擊敗Zack Greinke,拿下大聯盟生涯首座賽揚獎,他在小熊的蛻變令人嘖嘖稱奇。

 

 

延續去年在例行賽的勇猛表現,Jake Arrieta跟Kershaw今年都有個漂亮的開季,Arrieta目前8場先發戰績7勝0敗,仍維持不敗之身,累積防禦率僅有1.29,為大聯盟最低。其中有4次先發Arrieta至少投滿7局無失分,還曾於4月21號對紅人投出無安打比賽,震撼大聯盟。

 

 

若是以跨季最近28場先發來看(接近一季的先發量),等於Jake Arrieta戰績23勝1敗,防禦率是不到1.00的0.98,不得不說這是非常誇張的數字。雖然Arrieta在進階數據的表現不如Clayton Kershaw出色,從xFIP來檢視他之後的防禦率也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上修,但能投到這樣已經很了不起了,他在傳統數據的表現也現正是很多BBWAA票選者所喜歡的。

 

 

球季還有將近3/4,Clayton KershawJake Arrieta究竟表現怎樣還有很大的變數,不論如何兩人在前1/4的賽季已經抓住很多人眼光,跟美聯的Chris Sale都值得我們繼續關注,也希望他們持續有好的表現,讓今年球季更有看頭。

 

 

關於本文投手進階數據請參閱: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二): SIERA、tRA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一): FIP、xFIP

 

(本文圖片來源:AP、USA TODAY)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