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鋒SV  

 

文:Xavier

5月13號對獅隊的比賽陳金鋒敲出一發中外野大號三分砲,這是他本季第二次連兩場開轟,早年陳金鋒剛回中職的強打身影又浮現在很多球迷腦海中,很難想像這樣的鋒哥今年球季打完就得退休了。

 

 

翻開陳金鋒目前的打擊成績確實還不錯,出賽30場打擊三圍為0.291 / 0.378 /0.595,還敲出7發全壘打,有20分打點,TA(攻擊指數)值1.034也相當夠水準。尤其鋒哥才79個打數就敲出7支全壘打,算下來平均11.29個打數就能出現一轟,要不是打數少了些,還有機會加入全壘打領先群。

 

 

這似乎印證了一件事,這幾年的陳金鋒不是真的打擊已經完全不行,有些時候只是需要更多的機會。無奈在球隊以及教練團用人政策之下(加上守位問題),即便陳金鋒在二軍有所表現,但在一軍總沒太多上場機會,過去3年在一軍例行賽每年都出賽不到50場,而且很多時候是以代打為主,去年更僅在一軍留下52個打席的紀錄,連總冠軍戰都淪為差距拉開才會上場的替補角色。

 

 

也許是這幾年的經驗讓陳金鋒覺得在Lamigo的發展空間已經不大,鋒哥在去年球季末決定申請成為自由球員,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機會,顯然鋒哥還想多打幾年。只是中職現行的自由球員制設限太多,以及球隊數太少導致各隊戰力需求很有限,季末並沒有其他球隊積極爭取陳金鋒加盟,鋒哥最後還是留在Lamigo。

 

 

年初陳金鋒接受電視臺專訪時更宣布今年打完就退休,讓很多球迷感傷扼腕。雖然是鋒哥親口說出的決定,但就像職場上的「生涯規劃」離職一樣,不少人認為原因沒這麼簡單,很可能跟鋒哥這幾年不受球團重用有很大的關聯。既然走不了,考量到留下來也無法發揮球技,幾經思量最終鋒哥做了這個無奈的決定。與其說是自願只多打一年,倒不如說是環境迫使的。

 

 

過去中職球員在還能打的情況下被要求退休或轉任教練的案例所在都有,從球團到教練經常存在一種”球員年紀到了就該退”、”世代交替把機會讓給新人”的觀念,事先是否真的有審慎評估新舊世代銜接的可行性都得打個問號,很多球員的打球生涯也普遍比國外短。

 

 

更甚者如張泰山在一軍成績不錯還是被興農牛要求轉任教練,這看在外國人眼裡是不可思議,在國內職棒是屢見不鮮,甚至視為理所當然。中華職棒長久以來很多觀念不知變通,但有些奇怪的思維卻一路走來始終堅持。

 

 

這幾年陳金鋒會不受重用,即便二軍成績不差,在一軍還是被冰到變成「酷寒戰士」,原因固然有很多不詳述,但多少受到臺灣球界這種”趕緊世代交替”的觀念所影響。

 

 

對照大鋒哥一歲、在韓國地位相仿的李承燁回韓職持續受三星重用、即便打擊成績不佳的2013年也是如此,更讓人不勝唏噓。陳金鋒這幾年如果能像李承燁那樣受球團重視跟信任,他不見得會決定今年打完就退休。

 

 

對Lamigo來說,如果陳金鋒本季還是跟過去幾年一樣在一軍短暫出賽沒太多表現,那季末鋒哥退休後,也許球迷間的雜音會”稍微”少一點。但偏偏今年鋒哥把握住機會,跟很多打者一樣在打擊年打出成績,這就讓Lamigo相當尷尬,越來越多球迷開始想起先前鋒哥的”冰凍史”,為他抱不平,認為沒必要順勢引退

 

 

因為是最後一年的關係,陳金鋒有機會得到比過去幾年”多一點”的上場機會,坦若最近的好表現能維持到季末,隨著球迷對球團先前對待陳金鋒做法不滿的持續增加,近期形象艱困的Lamigo恐怕又得面臨另一項挑戰。

 

 

[CPBL] 球來就打!陳金鋒20大經典名言

[CPBL] 臺灣人的眼淚:陳金鋒生涯十大戰役

 

(本文圖片來源:Lamigo 隨隊攝影首席 Halu)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金鋒 Lamigo桃猿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