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健太_朴炳鎬  

 

文:Xavier

日韓職棒球員持續輸往大聯盟,首次旅美的前田健太(Kenta Maeda)朴炳鎬(박병호)可說成了今年亞洲球員開季兩大驚奇,逐漸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讓外界開始好奇若是打完整季這兩人會有什麼樣的成績。

 

 

先前球探報告給前田健太的評價是球隊第三到五號先發的實力,因為某些疑慮,道奇最後開給他一紙年限8年,每年保障年薪只有300萬美元的”特別”合約。不過從熱身賽開始前田健太表現就十分穩健,前田在春訓6場先發戰績1勝2敗、防禦率為2.35,在球隊僅次於王牌Clayton Kershaw。

 

 

進入例行賽前田健太表現更是超乎預期,前4次先發投了25.1局只掉了1分(第4戰前5局還一度是無安打比賽),防禦率是誇張的0.36。成為大聯盟史上第3位生涯前4次先發至少投20局的投手裡,失分在1分以下的投手。直到第5次登板前田表現才出現不穩,加上後援投手沒踩住煞車,最後前田主投6.2局失掉4分自責分,吞下本季首敗。

 

 

5月6號對藍鳥的比賽前田健太再投出優質先發,6局失掉2分。總計開季前5次登板,前田健太繳出戰績3勝1敗、防禦率1.41的出色成績,他的K/9值8.3跟BB/9值2.4也跟日職時期差距不大,擅長的球種滑球在大聯盟收到不錯的效果。

 

 

以較精確的xFIP跟SIERA來看,前田健太目前的xFIP值3.66跟SIERA值3.60,雖然沒他的防禦率這麼搶眼,但在道奇同樣只輸給Clayton Kershaw,實際上他在球隊投出前兩號先發的水準,算是超乎很多人預期。即便球季還長,他的狀況還需要多觀察,但這樣的開季表現可說一點都不像大聯盟一年級生。

 

 

連續拿下4次韓國職棒全壘打王、近兩季都50轟以上的朴炳鎬,今年以4年總值1200萬美元的合約轉戰雙城。有些人認為朴炳鎬近年全壘打會這麼多可能跟韓職用球彈性系數較高有關,但開季朴炳鎬還是用他的棒子化解外界很多質疑。

 

 

目前朴炳鎬出賽27場,繳出0.244/ 0.324/ 0.544的打擊三圍,跟過去幾年在韓職的成績相比有一定程度的下修,但在雙城這樣的成績已經算不錯了。如朴炳鎬敲出7發全壘打跟長打率5成44都暫居雙城第一,wRC+值138在隊上僅次於Eduardo Nunez,WAR(勝場貢獻指數)值0.8則跟Joe Mauer、Nunez並列領先。

 

 

季初各家預測大多認為朴炳鎬本季打擊率約在2成50、2成60左右,上壘率大概3成30上下,長打率則介於4成60到5成之間,全季可能敲出20多發全壘打。朴炳鎬目前的打擊率跟上壘率剛好跟外界預期差不多,長打率5成44倒是高於預估,以目前全壘打產率來看,若能維持現在的速度,季末有機會上看30轟。坦若朴炳鎬新人年就能有這樣的全壘打產量,那將非常了不起,也會為亞洲球員寫下新的紀錄。

 

 

朴炳鎬另一個引人注目的數據是”全壘打飛行距離”,根據ESPN Home Run Tracker的統計,朴炳鎬今年最遠的一發全壘打飛行距離有466英呎,在本季大聯盟出現的全壘打裡可以排到第五名。

 

 

至於他7發全壘打平均飛行距離則為424.7英呎,在今年所有球員中名列第三,如果只統計擊出5發全壘打以上的球員,朴炳鎬還能位居第一,他的power可見一斑,在韓職優異的長打成績或許真的不是僥倖,的確有兩把刷子。

 

 

朴炳鎬本季全壘打落點及飛行距離統計:

 朴炳鎬_全壘打  

 

 

由於球季還進行不到1/3,有些東西我們倒不用急著去下結論。不過有別於很多大聯盟新人在第一年表現始終跌跌撞撞,前田健太跟朴炳鎬開季能有這樣的成績確實很難得,也希望未來有更多亞洲球員能在大聯盟持續有好表現。

 

(本文圖片來源:Twins、Getty Images、ESPN Home Run Tracker)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