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礁  

 

文:Xavier

 

臺灣東聖吉16號漁船漁民在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本公務船扣押的爭議還在持續,這幾天馬總統接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時,提到「沖之鳥不到這間房間的1/8」,讓岸信夫當下既尷尬又沉默,有些東西似乎不言可喻。

 

由於臺灣和日本都是海洋國家、國土及漁場相鄰,歷年來雙方漁權糾紛時有所聞,臺灣漁船更多次在釣魚臺等爭議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扣押成為焦點。其中,近年最具代表性無非是2008年6月10號發生的「聯合號事件」

 

當時聯合號在釣魚臺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船艦連續撞擊兩次而沉沒,船長也遭到逮捕,消息傳回臺灣引發軒瀾大波。有別於扁政府時代對類似事件的”低調處理”,最後不了了之,當時剛上任的馬政府採取較過去強硬的態度交涉(雖然初期處裡瑕疵也引來若干批評),在6月15號海巡署又派出多艘艦艇到釣魚臺海域護漁,朝野一度考慮派出軍艦出海宣示。

 

在壓力之下,最後日本政府於6月20號公開道歉並承諾賠償聯合號漁船漁民(後來賠了臺幣1050萬),事情才告一段落,日本政府對臺灣致歉也是過去很罕見的,這也是為什麼Xavier特別提出「聯合號事件」的原因。

 

日前某位綠營立委說這次沖之鳥事件該以外交先行,反對出動海巡署船艦到沖之鳥礁護漁,這讓Xavier苦笑,委員似乎沒認真思考一個道理:沖之鳥周遭有許多國家的漁船,有大陸也有韓國的,為什麼這次偏偏挑臺灣漁船扣押來解氣?行政院長張善政以一句”柿子挑軟的吃”道破原因,正是因為大陸跟韓國惹不起,臺灣最弱小所以漁船才被日本扣押當政治樣板。

 

也就是說這次日本政府擺明針對臺灣而來,想借由臺灣向鄰國宣示:「沖之鳥是島不是礁,日本政府正積極控制沖之鳥週遭200浬經濟海域。」,並試探臺灣新政府態度,以期往後能做更多動作來獲得其它利益。臺灣如果擺低姿態,只想用”嘴巴”跟日本好好講,唯恐破壞「皇城內的和諧」,那正中日本政府下懷,協商也更談不出東西。

 

過去臺日漁業會議談了數十年幾無進展,直到最近幾年釣魚臺中日對峙情勢升高,日本為拉攏臺灣、減輕兩線的壓力,才勉強開放釣魚臺周邊部分海域漁權來看,也是同樣的道理。臺灣不思如何增加自己在談判桌上的籌碼,只想好聲好氣跟人家講,日本政府當然不甩你。這種情況持續已久,臺灣內部很多人卻沒有警覺。

 

畢竟如果我能吃定你,那我為什麼要對你讓步?何況臺灣朝野在沖之鳥這件事上態度還能不同調(在外國人眼中非常不可思議),我們自己內部都不能達成共識了,日本更沒必要給臺灣好果子吃。尤其國內還有人想藉此機會修理馬總統,搞政治鬥爭,日本政府大可以看熱鬧的心態冷眼旁觀,靜待臺灣藍綠內鬥來見招拆招。

 

我們以上面提到的「聯合號事件」為借鏡,就是因為當時臺灣政府採取比較強硬的姿態護漁,最後日本政府才破天荒賠償並且公開道歉,這都是以前臺灣做不到的。如果當時馬政府跟過去臺灣政府一樣,只想大事化小,不敢據理力爭,當初「聯合號事件」的結局恐怕又是漁民自認倒楣”吞下去”,網路上再喊個「臺日友好」做ending。

 

如Xavier在恐中變成憧憬臺日友好 看不見的危機襲向臺灣這篇文章所講的,長久以來臺灣內部總有一群人恐中過度,一聽到”中國”兩個字就頭腦發熱沒辦法做更多思考,只一味的把情感寄託在日本身上,期望拉攏日本保衛臺灣,以至於經常流於濫情示好,卻不去剖析前因後果及衡量利弊。

 

[元創話語] 恐中變成憧憬臺日友好看不見的危機襲向臺灣

 

臺灣想聯日抗中,站在日本政府的立場,何嘗不想利用臺灣來牽制中國,也就是說臺日雙方各有盤算、各取所需。在此情況下,臺灣能從日本身上得到多少好處,就是臺灣該好好思考的,甚至在臺日關係中到底能不能佔到便宜,抑或受到傷害,這都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國際社會上只有絕對的利益,沒有一定的朋友,碰觸到根本利益,即便你對對方再親切,也沒有人會對臺灣讓步,即便有也是有目的的。日本政府不是笨蛋,臺灣在想什麼日本清楚的很,他們也想從臺灣身上獲得更多好處,日本國內有些人甚至到現在”還不想放棄臺灣”

 

你可能覺得很訝異,二戰都結束多久了,怎麼還有日本人秉持這種殖民思維?但這是確實存在的。這也是為什麼臺日關係中臺灣要特別小心的原因,因為跟臺灣打交道的是擁有相當力量的大國,而且日本內部還有人一直用奇特的眼光打量臺灣。

 

臺灣雖然很小,不代表我們就該束手就擒。面對中國這樣強大的假想敵,臺灣腰桿挺直一點來捍衛自己本屬當然。但同樣的,面對想拉攏的日本或美國很多時候臺灣也該堅持住底線,而不是害怕對方不高興而任由人家予取予求,否則在臺灣受到中國進一步壓迫之前,恐怕已經先蒙受了其它傷害。這道理很簡單,偏偏同樣的錯誤臺灣一直在犯。

 

以色列比臺灣還渺小,也需要西方國家幫忙,但從上到下都展現不依賴別人、靠自己立足世界的決心,這種態度就是臺灣該學習跟省思的。而不是每每表露出想依賴別人的莫名情感,畏縮怕事,讓鄰國看破手腳,導致誰都想佔臺灣便宜,變成抗中不成,誰都吃定臺灣。

 

[元創話語] 臺灣人的仇韓到底怎麼來的?

 

(本文圖片來源:Naver)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