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CTaiwan5  

 

文:Xavier

 

反中仇韓親日”是現在很多外國人對臺灣的印象,雖然韓國很多東西在臺灣有高接受度,韓星也大受歡迎,但三不五時還是可以看出臺灣社會出現仇視韓國的情況,到底臺灣的「仇韓」是怎麼來的?

 

猶記十多年前Xavier小時候臺灣並沒什麼仇韓情緒,近年這種氛圍卻越來越明顯,連韓國朋友都曾忍不住問我這個尷尬的問題。我們追根究柢,正是臺灣獨特的政治地理環境、十多年來停滯的經濟發展和臺韓棒球賽事的糾葛等,一步一步在臺灣形成仇韓氛圍。

 

由於臺灣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的緣故,很多國家跟臺灣交集不多,久而久之我們總習慣把目光放在鄰近的中國、日本跟韓國身上,頂多再加上一個美國老大哥。相較於中日兩國,韓國由於先天條件跟臺灣較接近,加上從經濟、科技產業到運動賽事等,許多領域都跟臺灣呈現競爭狀態,早期雙方差距也不大,讓韓國成為臺灣很喜歡拿來比較的對象。

 

十多年前韓國強勢崛起,政經實力大幅躍進,韓流文化也席捲亞洲,讓臺灣人的心裡感受更強烈,被迫更關注這個國家。偏偏這段期間曾讓臺灣驕傲的”經濟”表現不如預期,近兩位總統執政期間普遍給外界”發展停滯”的無力感,看著過去薪資跟國民所得低於臺灣的韓國開始追上並超車,臺灣人心中的怨念可想而知,早期民眾”所幸還贏韓國”的心裡寬慰徹底被擊毀。

 

臺韓在運動賽事的對戰也是激起臺灣民眾情緒的關鍵,臺灣最盛行的兩項運動棒球跟籃球正是韓國強項,十多年前由於雙方差距有限,有段時間還能互有勝負。但近年情況已經完全改觀,Xavier要特別提出的是棒球國際賽的影響。

 

為什麼特別強調棒球”呢?棒球對於臺灣的意義可說不同於日本跟韓國,它代表的不僅僅是國球或是一項運動賽事這麼簡單。在臺灣長年被國際孤立、不被承認的情況下,棒球曾經是臺灣最能凝聚民心、在國際上獲得榮譽跟肯定的東西,很多臺灣人心中甚至棒球等同於臺灣。

 

早年業餘時期臺灣跟韓國在棒球國際賽上打得激烈,已經讓很多臺灣人恨得牙癢癢,中華隊也一度被韓國隊視為勁敵。但從2005年之後臺韓棒球實力差距開始明顯拉大,近年重大國際賽臺灣更是屢敗於韓國正規軍。”國民精神象徵”一再毀於最在意的韓國,導致臺灣仇韓情緒逐漸滋長茁壯。

 

尤其在國內瀰漫處處不如韓國的氛圍之下,民眾不甘心的情緒往往經由比賽宣洩出來炒到最高點。如近期有幾次重要棒球國際賽,臺灣球迷在球場上經常會使用偏激、甚至針對韓國的人身攻擊用詞(很多污辱性的詞彙就是從球賽開始流傳),曾經就被外媒專文報導過,這對臺灣的形象又是一種傷害。

 

再者歷年來不定時傳出韓國人在運動場上耍小動作或自負的消息,雖然這些訊息有的是確實發生過、有的是捏造出來或刻意炒作,但真真假假之間臺灣人對韓國的負面情緒又增加,幾年前楊淑君事件的爭議更有推波助瀾的作用。

 

只是不論如何怨,現在韓國在很多領域表現比臺灣好是不爭的事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的,所謂的”怨”都於事無補。我們當然可以關注韓國的發展,畢竟這個國家會崛起一定有它的道理存在,韓國的優點正是我們可以去了解跟學習的,以期有一天臺灣也可以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跟強勢處。

 

話說回來關注歸關注,臺灣對韓國不該流於過度的在意與仇視,總認定人家是為難我們的對手。相反的,臺灣應該試著把眼界放廣,不要只看到周邊少數幾個國家來限縮自己。

 

就拿最近很夯的韓劇「太陽的後裔」來看,劇本不單寫韓國或周邊國家,而是擴及整個世界局勢,韓國人不僅放眼亞洲,更想走入整個世界,反倒臺灣總刻意鎖定韓國,眼界的差異正造就現在的結局。臺灣若想變革,或許就該從心態的轉變開始做起。

 

[元創話語] 臺日友好是否是臺灣人的一廂情願?

 

(本文圖片來源:Koreabang)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並加入粉絲團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