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_日本  

 

文:Xavier

幾年前「311東日本大地震」臺灣人的捐款遠遠超過其他國家,連不少日本人都有些嚇到,心中暗問:「麼曾經被日本殖民、有過歷史恩怨的臺灣會對日本這麼友好?」這還只是眾多的案例之一,相信你也發現,近年在臺灣民間經常可以聽見「臺日友好」這四個字,臺灣跟日本真的友好嗎?還是只是臺灣人的一廂情願呢?

 

很多東西不是單一因素造成,臺灣人容易對日本有好感原因很多,包含兩國地理位置接近、某些文化相近,甚至飲食習慣類似都是原因之一,加上日本長年在經濟、科技以及娛樂產業等領域表現強勢,有些東西確有過人之處都讓不少臺灣人嚮往,認為日本是值得學習、仿效的對象,為”文明進步”的象徵。

 

只是同樣跟臺灣有過類似情況,經歷殖民時期同化運動的韓國,為什麼民眾普遍對日本沒有特別的好感,甚至有些仇視,到底差別在哪裡?答案是臺灣比韓國多了「中國」因素的影響,這個答案讓Xavier有些感嘆,但這又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對臺灣的影響和國民性格養成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影響的層面無所不在。

 

有句話叫做「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日本跟臺灣一樣面臨中國威脅(近年釣魚臺問題劍拔弩張更是如此),加上同樣都是民主國家,給了臺灣民眾「同一陣線」的感覺,自然容易對日本感到親切,把這個鄰居當做好朋友。

 

尤其臺灣因為長年被中國打壓,不被國際社會承認,民眾普遍產生一種需要被肯定、需要國際朋友的心理,在此情況下,把情感寄託在日本身上也就不奇怪了。先前「臺灣 No.1」老外會大受歡迎(稱做臺美友好),也是因為類似的原因。

 

[元創話語] 台灣 No.1老外成英雄:民眾情緒反應台灣處境

 

另一方面,跟日本站在一起還給了臺灣民眾「我們是進步、有禮儀的民主國家」的心靈滿足感,以襯托出中國缺乏民主、公民素質還低落的現況,來出一口被中國打壓的悶氣,這都是事情的催化劑。

 

Xavier覺得有時候中國政府不要對「臺灣親日」感到納悶不解,因為你對臺灣的壓迫正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最近幾年臺灣內部恐中、仇中情緒增加更加深了這種效果,導致特定民眾很喜歡把臺日友好掛在嘴上。越是霸權逼迫,臺灣內部的「親日」氛圍越茁壯。

 

對日本來說,近年中國、韓國崛起讓他們感到威脅(加上歷史宿怨及島嶼主權糾葛),北韓原本就跟日本關係不好,跟俄羅斯則有北方領土爭議。相較下鄰近的臺灣人民頻頻釋出善意表示友好,日本民眾當然對臺灣較有好感。

 

不過覺得臺灣人友善是一回事,日本人內心深處是不是真的”敬重”臺灣人又是一回事。被視為臺灣親日派代表的李前總統在新書《新台灣的主張》中就直言:「日本對臺灣是冷淡的。」、「臺灣人對日本的感情或許只是單相思,連他都發出這樣的感慨,所謂日人不能言明的事實恐怕是非常殘酷。

 

關鍵就在「實力」問題,在國際社會有力量才會真的得到尊敬。日本人喜歡台灣,除了臺灣人”人好”之外,臺灣政經實力弱,對他們沒有產生壓迫感,以及對日本依賴較深,也是很大的原因。

 

日本政府很聰明,清楚知道臺灣存在一種莫名的親日氛圍,長期以來保持冷眼旁觀,有意無意讓這種氛圍繼續茁壯,如此日本才能在對臺關係中獲得最大的好處,關鍵時刻就能產生作用。

 

我們從釣魚臺問題吵了十多年近期日本才勉強開放周邊部分”漁業權”給臺灣(註1)、先前與那國島私自擴大航空識別區壓迫臺灣領空、甚至最近與那國島啟用新雷達站臺灣也一併受到監視來看,即便臺灣人頻頻對日本示好,但碰觸到根本利益日本可說一直都沒鬆手過,甚至吃定你弱小,不給你好臉色看。

 

臺日真的友好嗎?我莞爾。說的直接一點,某種程度上我們也只是日美用來牽制中國的棋子罷了,來幫人家守大門。國際上沒有真正的好朋友這種東西,各自的國家「利益」才是真的,喊臺日友好的時候這個事實又有多少人正視呢?想必是少之又少。

 

相反的,日韓民眾雖然彼此不對頭,嘴巴上說討厭,但從韓國文化及產品依舊大舉攻日來看,十多年來大躍進的韓國其實已經贏得日人敬重(敬畏),就是因為韓國夠強才讓日本感到敵意,臺灣由於力量不足,自然也就沒有這種問題。

 

你會發現很少有國家的民眾會強調跟哪國友好,臺灣人卻很喜歡強調「臺X友好」(X請自行填空),只要有人對我們友善一點這四個字就會被搬出來用覺得感動,可說把臺灣受到孤立、懼中需要朋友的心理表露無遺。這樣做有多少意義,其實你我也心裡有數。

 

臺灣就這麼小,也沒國際地位,卻要面對這麼強大的中國,我們當然希望能有比較親近的合作夥伴,來減輕承受的壓力。但絕對不是一味的對別人表態示好,活在”人家也喜歡我們”的氛圍之中。

 

畢竟「敬重」兩個字來自於自身的力量跟態度,臺灣現在就像是個一無所有、怨念很深的男人,看到旁邊一個富家女(日本)長得漂亮,便開始獻殷勤,卻不去反思如何增加自己的身分地位、財富和能力,反倒直接把這位女人當成自己的女朋友,結果可想而知,臺灣將被周遭輕視永遠抬不起頭。

 

「臺日友好」看似有些美好,實際上恰恰就是這四個字害了臺灣,而且是用最溫柔的方式,是個非常大的警訊,偏偏這個警訊十多年沒多少臺灣人察覺跟正視,潛在的危機正一步步向臺灣襲來。

 

註1. 釣魚臺問題日本會在漁權對臺灣略做讓步,一般推測可能是日方為了避免兩岸聯手、想拉攏臺灣才勉強讓步。

 

[元創話語] 臺灣人的仇韓到底怎麼來的?

 

(本文圖片來源:Loconews)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並加入粉絲團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日友好 台日關係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