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國輝SV

 

文:Xavier

 

從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對加拿大敲出逆轉三分砲、前年只打半季拿下全壘打王到上個球季敲出中職新紀錄單季39轟,高國輝三個字在球迷心中彷彿已經跟「很會打全壘打」畫上等號,只要他站上打擊區就帶給外界很多想像空間。

 

 

但這位外表英挺的全壘打王背後又是什麼樣子呢?很多人目光只停留在高國輝球場上的英勇表現,卻鮮少有人注意到他打棒球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作家卓子傑(活力熊)的新書「四百英尺外的王者」,就披露了棒球情人高國輝從小到大打球的點點滴滴,讓你看見高國輝的另一面。

 

 

八搶三奧運資格賽高國輝對加拿大敲出三分砲:

 

 

 

跟有些球員一樣,高國輝早期也經歷過棄投從打、甚至曾經想當籃球員的青澀時期。小時後高國輝家裡環境並不寬裕,父母也對高家幾個孩子管教甚嚴,這直接或間接影響了高國輝的性格養成:不想認輸、對自我的要求也高。既是在棒球路上追夢,也希望經由自己改善家裡經濟,做好榜樣。

 

 

對自己要求高對球員來說是優點但也可能變成缺點,陳鏞基就曾這樣評論高國輝:「別看他外表這樣靜靜的,其實內心很擇善固執,表現不好時,會強迫自己私下加強訓練,這個心態至今未變;世界棒球十二強賽時,比賽結束他應該要好好休息,但他特別還找教練加強訓練。正面來想,他自我要求極高,但缺點是太容易鑽牛角尖。」

 

 

簡單來說,高國輝看似溫和、沉默,實際上非常積極、認真,是個好球員。不過也因為如此有時容易出現想太多的情況,會帶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見得是好事。如先前追平布雷的單季全壘打記錄後,反而讓高國輝有些緊繃,一度面臨連續14個打席沒有全壘打的乾旱期,連父親高尚仁都勸他說:「放手去打,不要多想。」直到歷史性的第34轟出現,才讓高國輝鬆了一口氣。

 

 

高國輝敲出破紀錄的單季第34轟:

 

 

 

高國輝的全壘打為球迷帶來感動,但長期比賽的征戰身體也跟著付出代價,光這幾年高國輝就動了幾次大手術,甚至前年動的「脊椎滑脫手術」還是過去臺灣運動員非常罕見的,讓他腰椎多了個支架,得經過漫長復健,重新尋找打擊的感覺,更襯托出他傷後復出打擊成績出色的難能可貴。

 

 

現在高國輝升格當爸爸,又開始是個不一樣的人生。小時候父親太少陪伴孩子的缺憾,讓高國輝更珍惜和兒子布蘭登相處的時間,避免同樣的遺憾再次出現。不過針對孩子的未來,高國輝和太太都反對兒子再走上打棒球這條路。

 

 

也許是因為到美國打過球、國際賽場上又看了很多,高國輝語重心長的說了這段話:「台灣棒球的環境還是不夠穩定,整個社會環境給予選手的尊重度不比美國、日本、韓國,而各隊給選手的條件普遍來說還是偏低,而且對於選手權益的提昇,限制又高。」

 

 

看的出高國輝對國內職棒現況很有自己的想法,也道出無奈的事實。站在父親的立場,若兒子喜歡打棒球固然令人高興,但是親身的球員經歷以及體悟,高國輝夫婦實在不想再讓孩子走上同樣的路,愛子之心表露無疑。

 

 

還想知道更多的高國輝嗎?就在「四百英尺外的王者」這本書裡。

 

 

(本文圖片來源:運動視界何小輝)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國輝 義大犀牛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