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WMT8UWwAAJh90

 

文:Xavier

 

王建民德州棒球農場佛州分校(Florida Baseball Ranch)前四週的訓練內容是技能發展,包含增強力量、移動力訓練、改善投球動作以及增加球速訓練每週1次。

 

投球計畫一週有6天,涵蓋2次長傳練習、準確度跟1次增加球速訓練。計畫的面向從暖身、投球課程、重訓、肩膀穩定度、瑜珈到增強式訓練都有,目的是讓王建民更有力量。

 

第二階段(四週)調整為能力跟技巧訓練各占一半,其中一次長傳練習改為牛棚投球,並且逐漸增加練習量。最後四週改為每個禮拜2次牛棚練投,一次的用球量提高為60到75球。

 

 Screen-Shot-2016-03-28-at-8.23.33-PM  

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佛州分校操課       (Florida Baseball Ranch官網)

 

 [MLB] 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的訓練過程 (一)

 

王建民第一次進行增加球速訓練時,起初只投到82 mile,之後奮力催球速投了15球也不過丟到84 mile(135公里),這讓王建民有些不安,還困惑的反問:「只有84 mile嗎?」Randy Sullivan說他可以理解王建民的感受,他向建仔保證只要依循計畫持續按表操課,他的身體一定會有所回應。

 

今年1月14號王建民才將球速略增到87 mile,並沒太多進步,Randy Sullivan坦承如果2月之前還是這個數字,將很難讓人產生深刻的印象。不過Ron Wolforth看完王建民的相關報告後仍對建仔信心滿滿,認為如果在室內穿一般運動鞋、用臨時投手踏板可以投到87 mile,屆時比賽一定可以投到90至93 mile沒問題。

 

後來有一天Randy Sullivan臨機一動,找了在場1個小聯盟球員跟2個學生來跟建仔比賽,比誰投得比較快,輸的人請吃飯,結果這次王建民把球速催到90.2 mile(145公里),這應該是王建民目前在農場投過最快的一球。Randy Sullivan說建仔的情況開始越來越好,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佛州分校投到90 mile的影片:

 

 

 

CZ2DBGhUUAQGskr  

農場小學員和王建民開心合照   (Ryan mitschele個人twitter)

 

 

操課進入最後3週農場安排王建民直接上場投球,對手是高中球隊,王建民第一球就被學生Johnny Herman打得老遠,Herman生涯從沒打過全壘打,讓建仔有些尷尬,建仔苦笑說,在春訓模擬賽沒有人第一球就揮棒的。

 

最後一個禮拜Ron Wolforth又回到德州棒球農場佛州分校指導王建民三天,Wolforth教導建仔一些攻擊打者的策略,以及伸卡球突然跑掉的應對方法。從影片分析,王建民的投球確實有改善。

 

一切似乎都在軌道上了,訓練課程的最後一天王建民和大家聚在農場野餐,所有人都希望他能成功。王建民準備開車離開的時候,農場的馬Libby似乎還不想讓他走,用嘴嘟著建仔座車的後車廂。

 

王建民沒有讓大家失望,大聯盟春訓首次登板就投到93 mile,接下來的比賽94、95 mile速球也陸續出現,Ron Wolforth對他的預言不但實現,而且還做得更好,這是自從2013年王建民離開藍鳥以來,表現最接近大聯盟的一次春訓,重返大聯盟的心願似乎真的不遠了。

 

CeQxW4iWQAAvC2L   

王建民現在是德州棒球農場的活招牌   (Randy Sullivan個人twitter)

 

Ron Wolforth_Randy Sullivan  

Ron Wolforth和Randy Sullivan   (Florida Baseball Ranch官網)

 

Italian_Texas Baseball Ranch   

義大利教練團來農場觀摩訓練方式   (Texas Baseball Ranch官網)

 

 

從王建民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出,影響球速的因素非常多,王建民除了投球動作等問題外,下盤的運用也扮演關鍵的角色。這確實需要一個專業的教練團隊幫你通盤檢視找出問題,並擬定正確的訓練計劃一步一步改善及強化。

 

 

這幾年王建民在大小聯盟待過這麼多支球隊,球隊教練沒辦法協助他解決的”失速”問題,Ron Wolforth跟他的團隊用了4個月就做到了。難以想像王建民36歲了還能找回接近年輕時的球速,Ron Wolforth確實有他的能耐。

 

 

Ron Wolforth的團隊不僅幫助王建民提昇球速,Wolforth本人還給了建仔球速之外的許多投球建議,讓他的球路更有威力。不單是球員受惠,德州棒球農場的教學辦法,也是國內教練團可以出國取經受益的,義大利就曾派出9名教練到農場觀摩。

 

 

很多時候找回球速並不是一蹴可幾,王建民用了4個月,Scott Kazmir更在德州棒球農場待了8個月才有這麼好的效果。既需要對症下藥輔以正確的訓練、更需要堅定的耐心和毅力。

 

 

當然,如先前Xavier提到的,不是每個去的人都一定能成功,Barry Zito就是個讓人感嘆的案例,但Ron Wolforth團隊確實有一定機率能幫助投手提昇球速,解決很多投手不曾注意的問題,對球員來說未嘗不是個讓自己變更好的機會

 

 

關於Barry Zito請參閱[MLB] 王建民球速救星!神奇的Ron Wolforth教練 (二)一文

 

 

[MLB] 臺灣人的眼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十大經典時刻

 

(本文參考資料:Florida Baseball Ranch官網)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