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y Sullivan_王建民 2  

 

文:Xavier

 

Ron Wolforth跟他的德州棒球農場最近因為王建民在臺灣打開知名度,成為炙手可熱的名詞,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農場的物理治療師Randy Sullivan目睹了建仔訓練的整個過程,這幾天他在官網描述了這段經歷,用旁觀者以及專業的角度告訴大家王建民到底是怎麼找回球速的,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由於Randy Sullivan的專文篇幅很長,以及最後面Xavier還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想表達,所以這篇文章我把它拆成兩篇來介紹,會比較詳盡。

 

去年的11月12號Ron Wolforth告訴Randy Sullivan,王建民的經紀人(指張嘉元)會和我們聯繫,他們聽說過Wolforth教練幫助Scott Kazmir東山再起的事情,想過來了解一下德州棒球農場(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

 

關於Scott Kazmir請參閱[MLB] 王建民球速救星!神奇的Ron Wolforth教練 (一)一文

 

 Randy Sullivan  

Randy Sullivan是德州農場講師之一       (Randy Sullivan個人twitter)

 

王建民_Ron Wolforth_Randy Sullivan 

王建民和Ron WolforthRandy Sullivan合影   (Randy Sullivan個人twitter)

 

 

Randy Sullivan聽完張嘉元來電轉述王建民的情況之後,隨即做了一些準備,看了建仔很多資料以及先前投球的影音,並直覺想到王建民可能有復元不良的問題,雙方隨即約定11月17號見面討論進一步細節。

 

這次見面Randy Sullivan秀出準備好的簡報做說明,Sullivan認為王建民未來想變更好的關鍵在於能否維持投球穩定度,這需要積極而且設計良好的訓練課程來協助。隨後Sullivan條列出導致球員復元不良的變數,以及他初步檢視王建民可能面臨的生物力學壓力因素,如果建仔願意接受他們的訓練,會再做更精確的檢視跟評估。

 

Sullivan向王建民保證他們做的任何調整都不會影響到他伸卡球的”stuff”,每個禮拜還會幫王建民測量伸卡球的轉速。會議結束前Sullivan提出為王建民訂定的訓練目標,經過思考一個小時後張嘉元回覆建仔決定加入他們的訓練,Sullivan隨即把消息轉達給Ron Wolforth教練,Wolforth也給了簡單的指示。

 

來到德州棒球農場佛州分校(Florida Baseball Ranch)王建民立刻做了包含體檢在內一連串檢測,準備投入訓練。值得一提的是建仔第一次測出的伸卡球轉速介於1400到1450 rpm之間,是農場有史以來最低的,說明了為什麼他的伸卡球會有晚下墜的效果。

 

一開始農場先從王建民的移動性訓練下手,實施重訓計畫,包含肌力訓練、Scaptivation和瑜珈等課程,並傳授建仔屆時Ron Wolforth教練可能會用到的投球技巧,11月29號鼎鼎大名的球速救星Wolforth就抵達農場和建仔會合。

 

 Florida Baseball Ranch  

德州棒球農場佛州分校   (Florida Baseball Ranch官網)

 

Randy Sullivan_王建民  Randy Sullivan_王建民 3  

Ron Wolforth觀看王建民用connection ball訓練       (Florida Baseball Ranch官網)

 

 

Ron Wolforth看完王建民初步檢測結果後,在第一天提出接下來3個訓練重點:

一.改善變慢的狀況

二.改善投球時前臂會開掉的問題

三.改善投球時運用下半身的效率

 

 

接下來兩天Ron Wolforth向王建民秀出正確的投球動作跟計畫,並親自觀看建仔在農場的各項訓練課程,在Wolforth離開前團隊又開了一次會,考量王建民的年紀以及近年在球場上的表現,他們認為若建仔接下來速球能回復到90至93 mile之間,對他在大聯盟春訓進入皇家投手輪值會有很大的幫助。

 

 

Randy Sullivan:「王建民需要一個定期的個人化計畫,這個計畫必須包含各種訓練,確保王建民在大聯盟春訓開始時就能有好表現。」

 

 

請接續[MLB] 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的訓練過程 (二)

 

 

[MLB] 臺灣人的眼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十大經典時刻

 

(本文參考資料:Florida Baseball Ranch官網)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