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_陳偉殷  

 

文:Xavier

 

最近翻開報紙、打開網頁相關版面常常是滿滿的王建民,彷彿有那麼點十年前王建民風潮復甦的感覺。有球迷問王建民已經好幾年沒在大聯盟例行賽投過球,為什麼現在還這麼多人關注他?關注的程度還超過剛以5年大約轉戰馬林魚的陳偉殷,為什麼這幾年殷仔就是沒當初的建仔紅?

 

 

的確,中日龍時期陳偉殷就在日職表現出色、有名氣,到金鶯當了4年的主力先發表現也不差,外型又帥氣,陳偉殷確實有比擬建仔爆紅的條件。只是雖然大家會關心陳偉殷的比賽,但很明顯就是沒辦法像05到07年的王建民那樣颳起旋風。

 

 

會出現這種落差,大致有兩個主因。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王建民當初創造了”第一次”,王建民不是臺灣第一個升上大聯盟的球員,卻是臺灣第一個站穩大聯盟的先發投手。”第一次”是最珍貴和讓人難忘的,既然過去沒有,建仔做到了,給人的感受當然最強烈。

 

 

加上臺灣長年不被國際社會承認,也不是體育大國,過去傑出的運動選手原本就很有限,05年突然冒出個王建民首次打開臺灣球員在美國的知名度,民眾心裡受鼓舞的程度可想而知,很多人因此把情感寄託在建仔身上,找到宣洩鬱悶的出口,期望他能讓更多人認識渺小的臺灣,就是這種氛圍迅速擴散感染很多人。

 

 

王建民之後,從2005到12年之間臺灣又有郭泓志胡金龍倪福德陸續升上大聯盟。其中,郭泓志曾是道奇牛棚主力投手,大聯盟三個字漸漸讓臺灣人覺得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到陳偉殷轉戰金鶯時那種新鮮跟獨特感也就被沖淡了。因此,即便殷仔過去幾年在大聯盟表現不差,但就是很難引起早期王建民那種效應,道理就在這。

 

 

第二個原因是王建民當初待的球隊是”洋基”,洋基是大聯盟最具代表性的人氣豪門,在王建民升上大聯盟前就是在臺灣最有知名度的大聯盟球團,大咖雲集又競爭激烈,能在這樣的球隊投出成績,並且一度是王牌更顯得不容易,對王建民炫風有很大的加持作用,激起臺灣民眾與有榮焉的參與感,將熱度炒到最高點

 

 

陳偉殷待過的金鶯因為不是人氣球隊,也就沒有這種人氣加持的效果,兩個原因加總之下,殷仔沒辦法像建仔這麼火紅也就不奇怪了,就算是未來也不太可能會有球員像王建民那樣在全臺刮起旋風,過了十年還是讓人難忘。

 

 

現在建仔找回球速、殷仔持續有好表現固然令人高興,但是臺灣過去曾站穩大聯盟多年的也就只有王建民、陳偉殷跟郭泓志(已返臺)而已,而且他們都是投手,臺灣目前還沒有任何一位打者站穩大聯盟過,之前陳金鋒、胡金龍林哲瑄都是鎩羽而歸,連打到3A層級的野手也是寥寥可數

 

 

尤其,臺灣球員來到大聯盟除了日職出身的陳偉殷外,其他人都是從小聯盟打起,至今還沒任何由中華職棒直接轉戰大聯盟的球員出現(倪福德之前是簽小聯盟合約季中升上MLB),這部分就跟日本以及近年的韓國有段落差。

 

 

撇開日本職棒球星持續輸往大聯盟不說(今年多了個前田健太),韓國職棒從2013年開始就有柳賢振、尹錫珉、姜正浩、朴炳鎬金賢洙等球員簽下大聯盟合約轉戰美國,雖然不乏尹錫珉這樣的失敗案例,今年金賢洙春訓也搖搖欲墜,但至少韓職球員在大聯盟球團眼中已經具有網羅價值,並且成功過。國內職棒什麼時候能出現第一個,恐怕有得等了。

 

 

[MLB] 臺灣人的眼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十大經典時刻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三):王牌失落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二):王牌降臨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一):初露鋒芒

 

(本文圖片來源:AP、USATSI)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偉殷 王建民 大聯盟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