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的後裔_태양의 후예 2  

 

文:Xavier

 

「團結!」網路上隨處可見這個口號,道出韓劇太陽的後裔(태양의후예)最近的爆紅現象,太陽的後裔不僅在韓國擁有超高收視率,在海峽兩岸也備受歡迎,目前已經有包含歐美、阿拉伯等30多個國家購買版權,再次捧紅宋仲基宋慧喬

 

太陽的後裔為什麼會這麼成功?從製作費上就能看出端倪,據了解太陽的後裔全部的製作費高達129億8000萬韓圜,平均下來每集將近8億韓圜,相當於臺幣2405萬,不但高於一般韓劇行情,更是海放臺劇。

 

我們在劇中看到宋仲基和宋慧喬搭船到小島、部隊駐紮地造型特殊的建築以及漂亮的海岸、小鎮風光等,很多都是劇組跑到希臘拍攝的,甚至前幾集還動用到”直升機”,背後代表的都是高額的製作費,正因為如此才能呈現出浩瀚逼真的場景,太陽的後裔帶給外界震撼的視覺感受,絕對不是偶然。

 

[韓星] 藍色生死戀到太陽的後裔:時來運轉的宋慧喬

 

希臘Navagio Beach 

希臘Navagio Beach是太陽的後裔拍攝場景之一

 

 

 再來是劇本,太陽的後裔會成功劇本絕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跟很多偶像劇不同的是,太陽的後裔牽涉到軍人、醫療及國際情勢等議題,尤其特種部隊及國際情勢都是很冷門的題材,這種東西一翻兩瞪眼,要是劇本沒寫好,收視率可能會很慘澹。

 

但編劇就是有辦法把這些冷門題材編寫成動人的劇本,將平常交集甚少的特種部隊中隊長跟民間醫師做了巧妙結合,還激出許多火花。看起來不但不沉悶或覺得扯太遠,反而很刺激,就像是一部張力十足的電影。

 

 太陽的後裔_태양의 후예  

太陽的後裔內容涉及國際災難救助

 

 

以軍人為題材的偶像劇過去也有一些(臺灣最近拍過一部叫軍官情人),但像這次以特種部隊為主軸,劇本還擴及南北韓、聯合國、國際軍事行動、阿拉伯世界以及美軍等,還真的是前所未有,讓人看出韓國人寬廣的視野以及韓劇想走出亞洲的企圖心,這種自信與高度都是臺劇無法比擬。

 

Xavier特別注意到宋仲基飾演的中隊長劉時鎮有著熱愛國家、保護家園及弱小的強大形象,這精神正是目前臺韓年輕人所欠缺以及偶像劇少有的,畢竟臺灣跟韓國都面臨同樣一個問題就是承平太久、導致民眾普遍對部隊及國防有些無感,往往要等到出事才會想去關心(連役男都困惑服役的意義)。劇本技術性的把這些理念植入,又不會跟愛情橋段顯得不搭,確實花費了一翻心思。

 

 太陽的後裔_태양의 후예 3   

宋仲基在劇中形象英勇堅毅又有暖男特質

 

 

宋慧喬飾演的醫師姜慕妍也不惶多讓,劇中除了基本的醫學倫理劇情外,國外地震災難救援、國際傳染病防治到出錢幫助烏魯克(伊拉克)小女孩就學等都有她的身影。她象徵的不單只是”一名韓國醫生”這個簡單,跟劉時鎮都是以宏觀的角度在看待這個世界,相較於臺劇格局還僅止於臺灣有很大的差異,這樣的安排讓Xavier相當訝異。

 

很多時候臺灣不要去怨為什麼韓劇可以席捲亞洲十多年?為什麼臺劇就是不行?從太陽的後裔我們就能看出韓國人對偶像劇投入的資源與心思都超越臺灣一個檔次,塑造偶像的手法也十分高明,人家放眼的已經是整個世界,觸角逐漸從亞洲伸向全球。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當我們不肯做改變、沒辦法這樣做的時候,結果當然是高下立判,而且差距越拉越遠。韓劇成功從不是僥倖,臺灣也沒什麼好怨的。

 

[娛樂] 太陽的後裔 -宋仲基(劉時鎮)經典真情對白統整

[太陽的後裔主題曲] Gummy(거미) - You Are My Everything

 

(本文圖片來源:태양의후예太陽的後裔粉絲團、Bluerapture)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