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 Wolforth

 

文:Xavier

「93 mile!」對很多投手來說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數字,3月2日皇家和遊騎兵的熱身賽測速槍測到王建民投出93 mile速球時,卻讓很多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王建民上次投到這個球速已經不知道是多久以前,何況這才是建仔今年大聯盟春訓第一次登板而已,連他自己都有些訝異,隨後熱身賽第三次登板王建民又投到94 mile

 

 

王建民在大聯盟菜鳥年速球均速為92 mile,在06跟07年更是提昇到93.1跟92.7 mile,在洋基最後2年受傷勢影響下也有平均91.8 mile的水準,只是自此之後建仔的球速就一去不復返。

 

 

2013年建仔到藍鳥6次登板速球均速只剩下89.9 mile,最近幾年在小聯盟球速依舊沒有起色,這也是他投球會屢屢被外界質疑的原因之一,王建民大概沒想到有一天他的球速還能找回來,就在大家已經不敢對他抱太多期望的時候。

 

 

這一切名教練Ron Wolforth可說幫了大忙,從去年底開始王建民就默默接受他的訓練。50多歲的Ron Wolforth個子不高,從沒當過職業球員(只當過低層級college投手),也不是來自著名的棒球家族,卻對提升投手球速很有一套,目前是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 (德州棒球農場)的創辦人跟CEO。

 

 

RoyalsSpring 0315 2-21-16 JFS  

王建民熱身賽首戰就投到93 mile令臺灣球迷振奮   (John Sleezer)

 

 

Ron Wolforth_王建民 2  

Ron Wolforth_王建民 3  

在Texas Baseball Ranch訓練的王建民

(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粉絲專頁)

 

 

Ron Wolforth_王建民  

王建民接受Ron Wolforth指導數個月球速明顯提升

(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 - pikore)

 

 

Ron Wolforth_Eric Binder  

Ron Wolforth和印地安人助理教練Eric Binder

Binder也是Texas Baseball Ranch的成員

(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粉絲專頁)

 

 

 

據ESPN雜誌的採訪報導,Wolforth宣稱已經幫助200多位各個層級的投手球速投到90 mile以上,除了王建民之外,大聯盟先前像是Trevor Bauer、Barry Zito、CJ Wilson跟Scott Kazmir都曾受過他的指導,連生涯305轟的打者Raul Ibanez都向Wolforth取經過。

 

 

去年Ron Wolforth一共有3名學員在大聯盟選秀被挑中,分別是Drew SmithCory Taylor以及老虎第1輪第22順位選上的Beau Burrows歷年來Wolforth旗下經由選秀加入大聯盟的學生已經達到85位,可謂不少,這位名教練確實有他的能耐。

 

 

不只球員會去Ron Wolforth農場尋求協助,大聯盟球團如太空人、印第安人、落磯、大都會、小熊跟紅雀的春訓都曾邀請Wolforth來做講解,有幾支球隊的總教練像是印第安人的Terry Francona甚至親自到Wolforth的農場觀摩,太空人投手教練Brent Strom更在農場兼任訓練營指導人員。

 

 

Ron Wolforth  

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 (德州棒球農場)   (Jake Cowden)

 

 

 Ron Wolforth_Noah Rosol  

Ron Wolforth和學員Noah Rosol合照

(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粉絲專頁)

 

 

Ron Wolforth   

學員Jeremiah Woods飆出96.3 mile速球   他之前最快只投到88 mile

(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粉絲專頁)

 

 

 

尋求Ron Wolforth幫助的大聯盟投手最具代表性的是Scott Kazmir,Kazmir早期曾是魔鬼魚(現在叫光芒)的王牌投手,不過轉戰天使第2年開始表現節節衰退、大小傷勢不斷,連速球均速都從早期的92 mile以上滑落到連90mile都不到,最後於2011年遭釋出。

 

 

被釋出後Scott Kazmir一度考慮就此退休,但最後找上Ron Wolforth求助。Kazmir一共在Wolforth那邊調整訓練8個月,按Kazmir自己的說法,剛來第一次拿出測速槍測試時他速球最快只投到86 mile,曾悲觀的認為球速應該就像很多人講的”回不去了”, Kazmir還傳神的形容”測速槍彷彿是他的對手”。但2個月內Kazmir就能投到90mile以上,讓他對Wolforth大加讚賞。

 

 

2013年重回大聯盟之後Scott Kazmir逐漸找回自己,近2年每季都投超過180局、防禦率低於3.60的成績外界有目共睹,不久前他和道奇簽下3年總值4800萬美元的合約。尤其Kazmir在13年速球均速就恢復到92.5 mile,跟顛峰時期差不多讓人嘖嘖稱奇,對王建民等人都是很好的勵志範本。

 

 

Scott Kazmir  

Scott Kazmir近年大復活   (Getty Images)

 

 

Trevor Bauer  

Trevor Bauer上大聯盟之前就是德州棒球農場的學員   (USATSI)

 

 

 

Trevor Bauer是Ron Wolforth得意的學員之一,Wolforth回憶Trevor Bauer以前就喃喃要成為他第一個投到100 mile的學生,Bauer也真的做到了,曾經在德州農場投出最高紀錄的105 mile速球,最後在2011年選秀第1輪被響尾蛇挑中,隔年即升上大聯盟。

 

 

轉隊來到印地安人後,Trevor Bauer在去年投滿整季,戰績11勝12敗、防禦率4.55、xFIP值4.28,成為球隊先發輪值的主力投手。Bauer在例行賽球速的展現確實不錯,前年速球均速高達94 mile,實戰經常出現95、96mile速球,催球速的時候還能投到97 mile以上,去年雖均速略降但也有92.8 mile的水準。

 

 

[MLB] 臺灣人的眼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十大經典時刻

 

 

待續……

[MLB] 王建民球速救星! 神奇的Ron Wolforth教練 (二)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