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日職對抗賽  

 

文:Xavier

 

「現在寫的文章,以後還可以拿出來用,因為問題不會解決。」多年前Xavier講的話在嘲諷中不斷點出這個事實,未來似乎也是如此。兩場國內球迷殷切期盼的中職日職對抗賽落幕,中職明星隊以0:5、3:9連兩場輸給日本武士隊,輸球的內容也很熟悉。

 

同樣的打擊薄弱、後援投手出問題(第二場)、守備基本功不紮實、處理球狀況多、甚至調度爭議等等,其實外界提也都提過N次了,一年又一年的檢討反思還是這些老問題,從沒妥善解決過,彷彿只要複製貼上修改即可,而且各種狀況經常一場比賽同時出現。

 

從2003年日本開始籌組日職明星隊參加國際賽以來,在正式的亞錦賽、奧運、經典賽,以及交流性質的臺日經典棒球對抗賽到昨天的中職日職對抗賽,臺灣對上日職明星為主的日本隊已經苦吞11連敗。

 

如果把亞洲職棒大賽算進去,臺灣只有統一獅在2013年以4比1打敗過東北樂天金鷹,不過當時樂天許多一軍主力球員並未參賽,獅隊贏的也只是1.5軍陣容的樂天(Lamigo和羅德的友誼賽也是類似情況),還是依靠洋投費古洛完投9局,也就是說臺灣對上真正的日職一軍球隊還沒有贏球的紀錄。

 

臺灣棒球有沒有進步?當然有進步,十多年前中職連日職二軍都打得很吃力,最近幾年像是Lamigo已經可以擊敗羅德1.5軍,只是這樣的進步幅度顯然還不夠,也無法跟韓職的躍進比擬。

 

很多球迷疾呼:「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贏日職明星隊?為什麼連偷一場都這麼難?」Xavier認為,與其說想在短期賽事打敗日職,倒不如說是中職先想辦法超越自己,聽起來好像有些滑稽,但真相就是如此。因為這麼多比賽結果、這麼多問題點的背後,總歸一句代表的還是臺日兩國職業棒球的水平差距,這是根本原因。

 

差在哪裡、問題出在哪裡,球團跟聯盟都心裡有數,只是有沒有做、做多少又是一回事就拿二軍來說,充實二軍對職棒長遠發展及戰力提昇有正面助益,這點你同意、我同意,獨眼龍也贊成,但十多年過去了中華職棒的二軍依舊處於球員跟教練人數不足的狀況。

 

再看看最近引發關注的球隊專屬訓練基地,中華職棒目前只有中信兄弟擁有自己的春訓基地,另外幾隊像是義大的基地還在蓋、統一跟Lamigo連基地都沒有,這些東西我們明明知道要做,但多少年了還是做不好,何況這還是基本的,更不用說別的。試問要如何追趕日本職棒跟人家抗衡?不要說打,中職球員光站出去就覺得氣勢矮人一截。

 

有人說為什麼韓國職棒做的到,05年之後可以屢屢擊敗日職明星隊?很多東西從不是一蹴可幾,韓國職棒雖然也經歷過草創期、也曾被日職瞧不起過,但很多紮根的工作很早就開始做,球團母企業既捨得砸錢支持職棒,也能留住一些有潛力的年輕球員。

 

如Xavier在上面提到的二軍,韓職各隊成立二軍的時間整整早了中華職棒18年,而且做好做滿,人員編制充足,賽事規模也進一步擴大。很多東西一點一滴從根做起,制度也逐漸健全,你說韓國職棒能不強盛嗎?韓職會讓日本球界感受到威脅不是沒有道理。

 

中華職棒如果像韓職那樣該做的事十多年前就開始做,並且一項一項把它做好,現在跟日本職棒的差距也不會這麼巨大,連20年前差距有限的韓職現在都吃定你,這些窘境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怨不了別人。

 

撇開臺日職棒種種的差距不說,喜歡當老大的棒協爭議不斷、長年跟中職不對頭,政府權責單位又對相關問題認知不足,都讓情況雪上加霜。所謂對日職明星隊歷史性的一勝,球迷一等就等了十多年還沒等到。

 

該怎麼做答案一直都有,就在有沒有”心”做,很多該做的事情如果還是要做不或做半套應付,打敗日職明星隊那天恐怕真的會遙遙無期。即便運氣不錯偷到一勝,也無法改變未來被日職明星隊壓著打的窘境。

 

歷年臺灣和日職正規軍交手紀錄:

2003年札幌亞錦賽 (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0:9 日本隊勝

2004年雅典奧運 (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3:4 日本隊勝(延長賽)

2006年經典賽 (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大聯盟球員):

3:14 日本隊勝(提前結束)

2007年亞錦賽 (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2:10 日本隊勝

2008年北京奧運 (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1:6 日本隊勝

2013年經典賽 (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3:4 日本隊勝

2013年臺日對抗賽 (日本隊陣容:NPB年輕球星):

2:4、2:4、0:1 日本隊三連勝

2016年中職日職對抗賽 (日本隊陣容:NPB明星隊):

 0:5、3:9 日本隊二連勝

 

歷年亞洲職棒大賽中職和日職冠軍隊交手紀錄:

2005年亞洲職棒大賽:

興農牛vs.羅德海洋 1:12 羅德勝(提前結束)

2006年亞洲職棒大賽:

la new熊vs.日本火腿 1:2 火腿勝(預賽)

la new熊vs.日本火腿 0:1 火腿勝(冠軍賽)

2007年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vs.中日龍 2:4 中日勝(預賽)

2008年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vs.西武獅 1:2 西武勝(預賽)

統一獅vs.西武獅 0:1 西武勝(冠軍賽)

2011年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vs.軟體銀行鷹 5:6 軟體銀行勝(預賽)

2012年亞洲職棒大賽:

Lamigo 桃猿vs.讀賣巨人 3:6 巨人勝(冠軍賽)

2013年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vs.樂天金鷹 4:1 統一勝(準決賽)

 

 

(本文圖片來源:日本Yahoo體育)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職日職對抗賽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