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  

 

 

文:Xavier

 

「臺灣我們來愛,兵你們去當。」網路上嘲諷的一句話,道出時代力量新科立委林昶佐黃國昌,或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這陣子所引起的質疑跟論戰,尤其林昶佐最近一連串發言特別引人注目,當初兵役”免役”的過去也頻頻被網友拿出來討論。

 

為什麼很多人會拿當兵免役這件事來質疑林昶佐?有人說那就是當兵的時候沒爽到,心理不平衡才去怨不用當兵或去替代役涼缺(指林飛帆)的人。這話看似有點道理,實際上顯然沒弄懂問題的關鍵點。

 

林昶佐等人會頻頻被質疑,或拿出來攻擊,第一個關鍵就是因為他們是公眾人物”,有的還有民代身分。今天如果他們是一般人,你免役不用當兵,服役去海軍陸戰隊、當一般大頭兵或服其他替代役等等,是累或爽沒人想管,也不想知道。

 

既然他們是曝光率很高的公眾人物,包含當兵這件事在內很多過去自然會被拿出來檢視,以前的公眾人物如此現在當然不例外,林昶佐等人也不是第一個被這樣質疑的,有這種”尷尬”的人更是一拖拉庫。

 

第二個關鍵是政治訴求”, 林昶佐等人都主張臺獨,尤其他本人最近更是屢屢公開做這樣的宣示成為媒體焦點。Xavier先不去討論麻煩的統獨的問題,這個問題一講下去就沒完沒了,也不是三兩下就有結論的。

 

我們先講臺獨的”結果”就好,結果是什麼大家都清楚,就是兩岸得打一仗。問題來了,臺灣年輕人有多少人願意上戰場,即便上了結局又是如何?這個問題的答案你知我知,也不用嘴硬或自欺欺人。今天如果臺灣從上到下都有這樣的決心與勇氣,並做好誓死打一仗的準備那另當別論,偏偏臺灣就不是這一種,而且是差得遠。

 

這就是為什麼林昶佐選前選後都引起很多人檢視、並且”嚴格”檢視的原因,既然多數人都不想(敢)打,重點是我們沒本錢跟人家打,為什麼還要去講這些說很容易、做卻很難的話(或根本做不到),顯得言行不一?

 

何況一旦真的開戰,林昶佐本人因為免役不用拿槍到前線,犧牲(倒楣)的還是其他役男跟Xavier這樣服役退伍的後備軍人。林昶佐或黃國昌若不去強調臺獨,讓外界覺得話講很大聲,也不會有這麼多質疑出現,既然提了自然就得面對外界檢視,遑論打輸了換來的是臺灣更悲慘的結局,試問屆時有誰承擔的起這責任?

 

據了解林昶佐當初是因為焦慮症被判定免役,由於涉及到隱私及醫專業認定我們當然予以尊重。但除了免役原因之外,面對外界質疑主張臺獨自己卻不用打仗,林昶佐至今似乎仍避重就輕、採取不正面回應的策略,甚至以”炒作”跟”不要批評焦慮症”簡單帶過,因為這確實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我想林昶佐自己也心裡有數吧!?

 

要林昶佐等人回去正常服役,外界講歸講、酸歸酸,實際上大家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林昶佐或黃國昌有沒有辦法說服別人自己的主張不是做不到的空話,抑或萬一兩岸因為臺獨發生戰爭,不用上戰場的你們屆時又怎麼捍衛臺灣?這些都是林昶佐等人該說清楚講明白的,而不是一味逃避。

 

只是在現形的社會氛圍之下,加上最近周子瑜事件的催化,不少人很容易被這種訴求打動、以為這是唯一出路,只要強調臺獨、高喊反中的候選人往往就能得到選票、獲得支持,這讓Xavier想起宋寧宗時期的南宋。

 

當時南宋全國上下瀰漫壓抑已久的仇金情緒,權臣韓侂胄為拉攏人心豎立個人威信貿然發起北伐(史稱開禧北伐),卻沒衡量南宋自身的力量以及做好充分準備,加上許多軍民根本沒有跟金國一戰的勇氣(這是重點),結果除了將領畢再遇曾獲得局部勝利外,整個北伐被金軍打的大敗而還,最後南宋被迫簽下更不平等的嘉定和議,處境比之前坎坷。

 

臺灣或以前的南宋想爭取平等的地位天經地義,但有多少人考量到現實的客觀條件?面對強大的敵人越是得冷靜思考,否則一旦情緒勝過理智衝動行事,想要的東西不但得不到,而且還會失去更多。更何況兩岸現在的力量差距遠超過寧宗朝的宋跟金,我們難道不該更小心謹慎嗎?

 

只是很可惜臺灣現在看不到一個不怕死又能打的畢再遇,倒是過去像韓侂胄這樣試圖利用群眾情緒獲取政治利益的人很多。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未來這樣的情況只會多不會少。臺灣累積的怨念越來越深,實際力量卻沒提昇,民眾更激動惶恐,卻更沒一博的勇氣,衰敗這條路終究是走上而無法避免。

 

(本文圖片來源:林昶佐FB)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昶佐 時代力量 黃國昌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