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 Bautista  

 

 

文:Xavier

 

 

藍鳥球星Jose Bautista下一合約近日開始成為媒體焦點,據了解Bautista陣營已經明確告訴藍鳥球團期望的價碼,而且不會給予折扣,如果藍鳥不願開出這樣的延長合約,Bautista今年球季末成為自由球員後將直接走人,但Bautista接受訪問時並不願透露到底希望拿到什麼樣的合約。

 

 

 

不過TSN的Rick Westhead稍早倒是爆料Bautista希望拿到5年每年平均3000萬美元以上的大約(總值超過1.5億),雖然Bautista本人否認這項消息,但Xavier推測實際提出的價碼大概也差不了多少,甚至可能就是報導提出的數字

 

 

 

Bautista在2011年季初和藍鳥簽下5年總值650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外加2016年的選擇權),合約第一年Bautista繳出打擊率3成02、43轟跟103分打點的成績,wRC+值181跟WAR值8.1都是天人級,最後獲得美聯MVP票選第三名。當時Bautista年薪只有800萬美元,可說物超所值,藍鳥賺很大。

 

 

 

但是2012跟13年Jose Bautista都出現傷勢問題,兩季加起來只出賽210場,成績明顯下滑。直到14跟15年Bautista才比較完整出賽,表現有所回溫。檢視過去5年Jose Bautista的表現值不值得給他3000萬美元年薪呢?Xavier拿Miguel Cabrera來做比較就能略知一二。

 

 

 

Miguel Cabrera是目前大聯盟拿到5年以上合約的球員裡唯一平均年薪突破3000萬美元的打者,他在2014年3月底和老虎簽訂的8年延長合約總值高達2.48億美元,由於這是將近2年前的事而已,所有還有相當參考價值。

 

 

 

Jose BautistaMiguel Cabrera成績比較:

 

 

球季

AVG

OBP

SLG

wRC+

WAR

Bautista

2011-15

0.270

0.393

0.540

154 (4)

26.1 (6)

Cabrera

2009-13

0.335

0.419

0.598

170 (1)

31.4 (1)

()為大聯盟排名

 

 

 

從Xavier整理的表格可以看出,Jose Bautista過去5年整體的成績雖然不錯,wRC+值平均154跟WAR值總計26.1都能排進大聯盟前六名(超乎5年6500萬美元的價值),但顯然還不如Miguel Cabrera拿到大約前5季的成績。

 

 

 

Miguel Cabrera在2009到13年的wRC+值170跟WAR值31.4不但相當出色,而且都是大聯盟第一,老虎當時讓他成為第一個平均年薪達到3000萬美元的打者(5年以上合約)確實不為過。

 

 

 

至於Jose Bautista過去5季大概只有2011年表現值3000萬年薪的價碼,要是扣掉2011年,光看近4年成績,很多數據排名還會大幅下滑。因此,就目前而言,Xavier覺得給Bautista平均3000萬美元的年薪還是高了些,但是以最新的市場行情來看,Bautista應該還是有機會拿到平均2000萬以上,上看2500萬美元的年薪。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是合約年限Jose Bautista陣營期望的合約長度為5年,但是明年球季初Bautista就36歲了,5年合約等於買下他36歲到40歲的球員生涯,完全沒涵蓋到他35歲前的球季,對球團來說有相當風險尤其Bautista是有過傷痛史的球員,這又會讓球團有所疑慮,要找到能接受5年合約的球隊恐怕不容易。

 

 

 

(本文圖片來源:CP)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se Bautista 多倫多藍鳥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