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仲逸  

 

文:Xavier

 相較於球員薪資,國內職棒教練的待遇往往較少對外公開,韓國職棒官方倒是做出各隊教練團薪資的統計資料。今年韓職一二軍240位教練平均年薪為9336萬韓圜,換算成台幣為273萬,也就是月薪23萬,還高於中職一二軍球員平均薪資。

 

 

其中又以三星獅最高,教練團平均年薪達到1億673萬韓圜(台幣312萬),最低的是樂天,教練平均年薪為8142萬韓圜(238萬)。有別於韓職各球團球員平均薪資最多差距2.5倍以上,各隊教練團的待遇還算比較接近。

 

 

當然,教練團薪資長年下來無法和球員相提並論,大聯盟如此,韓職也不例外,今年一二軍教練平均月薪23萬就比一二軍球員平均少了7萬,不過韓職待遇頂級的教練年薪還是可以達到千萬台幣沒問題。

 

 

像是三星獅總教練柳仲逸(류중일),他的3年合約總值就高達21億韓圜,包含簽約金6億跟每年5億的年薪,換算下來柳仲逸每年保障收入為7億,大約是台幣2049萬,其他像是韓華鷹總教練金星根(김성근) 和球團簽下的3年合約總值也有20億韓圜。連教練都可以多次領簽約金,更是羨煞中職。

 

 

韓國職棒2016年一二軍教練薪資統計:

球隊

教練人數

平均年薪 (韓圜)

三星

26

10,673

NC

23

10,513

韓華

31

9,984

KT

19

9,668

SK

20

9,475

Nexen

25

8,920

KIA

24

8,825

斗山

23

8,600

LG

23

8,452

樂天

26

8,142

總計

240

9,336

 

 

中華職棒據了解特定總教練的月薪有機會達到2、30萬,過去像是徐生明一個月領到30幾萬已經算是非常高了,按此估算,中職教練的平均薪資跟韓職同樣有段落差。

 

 

中職各隊教練團人數不足也是個問題(人數不足的可不只二軍球員),以韓職來看,除了KT巫師外,各隊一二軍教練人數加起來都在20人以上,韓華鷹甚至達到31人,光是二軍就有16位教練,跟中職有些球隊只是象徵性的在二軍放幾個教頭,可說差很大(只有最近的中信好一點)。韓職為什麼近十年可以甩開中職直追日職,從很多細節就可以看出端倪。

 

 

最後Xavier要再次點出的是態度問題,韓職對各項資訊都是秉持比較公開透明的態度,從一二軍球員、新秀、洋將到教練等,包含薪資在內許多訊息都是完整對外公開、做成表格公布。對照國內職棒跟”錢”有關的事情,面對外界詢問經常是”不便透露”、”不想多講”、害怕外界比較跟批評的心態,形成很強的對比。

 

 

 

(本文圖片來源:三星獅)

 

[韓國職棒] 韓職2016年洋將平均薪資逼近台幣3000

[韓國職棒] 韓職2016年球員薪資資料統計分析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職棒 柳仲逸 金星根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