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全SV  

 

文:Xavier

 

經過多次協商,林益全日前和義大犀牛達成協議,簽下一紙月薪65萬、附帶200萬”特別”獎金的一年短約,成為新球季中華職棒月薪最高的野手(預計明年再被林智勝120萬超車)。

 

據了解林益全原先希望能拿到年薪千萬的合約,但這次義大球團相當強硬,傳出一開始僅開出2年月薪分別為60萬跟65萬的合約,而且沒有激勵獎金,經過洽談後才加碼到65萬跟70萬,但價碼仍跟林益全陣營有落差。

 

最後林益全跟經紀公司改變策略,改以一年合約跟球團談判,期望能以降低年限的方式拉高薪資。不過最終仍維持65萬月薪,差別是多了200萬看得到卻不容易拿到的特別獎金(義大拿下季冠軍或總冠軍才給予)

 

2012年林益全在興農牛月薪為23萬,義大接手第一年就給他3年平均月薪50萬的合約(45萬、50萬、55萬逐年遞增),每年還設有200萬激勵獎金,過去幾年神全每年都能拿到140萬至150萬的獎金。

 

 

換算下來林益全去年每個月的平均收入可以超過65萬,也難怪他會對先前球團只開月薪65萬頗有微詞,甚至有被減薪的感覺。即便最後勉強多了200萬的”特別”獎金(真的很特別),似乎也於事無補,只能在球團不再讓步下勉強接受。

 

 

因此,林益全若想達成千萬年薪心願,如Xavier之前預期大概只能等待2年後成為自由球員。但這個機會大嗎?我們一步一步剖析,其實阻礙不少。

 

 

首先是轉隊費問題,以林益全現在的薪資來看,只要接下來不要出什麼大狀況,2年後他的月薪可能會達到70萬以上,換算下來的轉隊費將為中職史上新高,遠多於林智勝,多少會對他造成一點限制。

 

 

據悉今年中華職棒將討論修改自由球員規章,轉隊費補償有調降的可能,目前輿論普遍支持,但各球團似乎未完全達成共識,有球團態度明顯比較保留。因此轉隊費能不能如外界期望調低也沒人敢保證,這部分一旦沒合理修改,對林益全以及未來許多申請FA的球員比較不利。

 

 

再來是守位問題,林益全近年改以一壘守備為主,這也會造成一些影響。國外球團原本就對中職打者實力有疑慮,對一壘手(或DH)的打擊要求又更高(常是球隊主砲),這對林益全都是考驗。林益全雖然也守過二、三壘,但二、三壘的守備並不好,導致加分效果有限,對國外球團沒太多吸引力。

 

 

以國內職棒來看,空間同樣不大。如目前經營最積極、未來最有可能在自由市場找人的中信兄弟,一壘守位就還有彭政閔,彭政閔似乎還想在中信多打個幾年,短時間內還不會退休,因此,2年後中信網羅林益全的可能性不高。

 

 

再看另外兩隊,統一7-ELEVEn一壘手是鄧志偉,鄧志偉的打擊與星度當然無法和林益全相提並論,但偏偏近年獅隊在自由市場態度保守,加上之前重金簽下郭泓志效應不如預期,這可能都會讓獅隊對千萬年薪簽大牌球員比較謹慎,不會輕易出手。

 

 

林益全到Lamigo桃猿的機率更低,Lamigo一壘手不但有陳俊秀,礙於球團母企業財力限制,也不太可能到自由市場花大錢搶人,過去Lamigo也確實對自由球員沒什麼動作。各界期盼的第五、第六隊更是還沒有譜,就算加入職棒也可能早過了林益全的FA年度。

 

 

影響所及,Xavier認為2年後林益全行使FA有相當機率會留在義大犀牛。只是也許受到鋼鐵業不景氣影響,近期義大球團談薪特別強勢,也取消一些獎金制度,以及不大幅加碼留鄭達鴻,很明顯政策是控制預算,林益全跟高國輝這次談薪才會這麼不順利。

 

 

在這樣的情況下,林益全成為FA後如果沒出現其他球隊積極搶人最後留在義大,薪資加碼空間也很有限,能不能要到千萬年薪的複數年合約可說阻礙重重。但不論如何,球員對薪資本該有願景,林益全有心追求對好待遇都該給予支持與祝福,即便阻礙很多。

 

 

 

(運動視界攝影作家法蘭克)

 

 

[CPBL] 中華職棒新球隊加入的三大助益與難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益全 義大犀牛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