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泰山  

 

文:Xavier

 

這幾年從球員到聯盟都在呼籲第五隊、第六隊加入中華職棒,甚至去年日職讀賣巨人社長來臺拜訪都建議國內職棒球隊數增加至六隊,找新球隊加入中職已是外界普遍的共識,官方跟球員三不五時的呼籲彷彿猶言在耳。到底新球隊加入中職有什麼好處呢?Xavier認為大致有三大助益。

 

一、增加球賽精采度與話題性:

礙於中華職棒目前只有四隊,相較於美日韓職棒每年總是有那麼多話題,中職每個球季話題都很有限,有些時候甚至出現沒梗的情況,導致難以炒熱季賽氣氛,對票房無法有加持作用。

 

加上球隊少造成對戰組合重複性過高,常是打者短期內就多次對上同一名先發投手,球迷難有新鮮感。增加球隊數就有助於改善這些情況,一旦新球隊加入多年後與舊球隊實力拉近,對戰也比較容易激出火花,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對職棒有正面助益,有助把餅做大

 

二、球員有更多發展空間:

季末讓球迷感嘆的張泰山、陳冠任離開中職,甚至許銘傑也差點回到業餘,除了年紀大、薪資等因素之外,有很大的原因正是中華職棒球隊數太少,各隊一軍主力陣容普遍人力充足、戰力需求差異不大所致。

 

影響所及,若未來沒有新球隊加入,中職很多球員恐怕得在還能打的情況下就被迫退休或轉任教練,發展空間受到壓縮。像是張泰山這樣的案例之後可能還會出現,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球員期盼新球隊加入的原因,因為這已經開始對他們產生影響,新球隊加入就能緩解這些情況

 

三、有助自由球員制發展:

過去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會難以熱絡,除了補償代價過高以及一些不合理的規定造成外,中職球隊數太少也是主因之一,導致大咖球員即便申請FA,也難以像日韓職棒那樣容易引起多支球隊角逐,讓球員薪資飆漲。有些球隊甚至因為戰力缺口少,對網羅自由球員興趣缺缺

 

試想今天要是有母企業為大財團、態度又積極的新球隊出現來角逐林智勝,經由多支球隊開價,林智勝不要說3年3600萬,最後拿到的合約平均年薪衝破1500萬都不無可能。中職這套自由球員制未來若想發揮更大的功用,不但得修改規章不合理處,能否有第五、第六隊加入產生競爭效果跟更多戰力需求也扮演關鍵角色。

 

 

據了解,有中職球團擔心新球隊加入會瓜分舊有球隊票房而持保留態度,其實倒不用抱這樣保守的負面思維,國內職棒雖然近年票房明顯成長,但仍有非常多球迷還未被開發出來,而且這比例可能不低。

 

像是日韓職棒有些球隊所在城市人口都沒比臺北或高雄多,但場均仍在中職之上,該城市民眾對棒球的投入程度也遠超過中職任一球隊所在地,說明了國內職棒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要做的是想辦法開發出這些對職棒還不熱衷的潛在球迷,而不是一味害怕現有票房被瓜分,只看到眼前的事情,餅永遠做不大。

 

以韓國職棒來看,韓職近3年陸續加入了NC恐龍跟KT巫師兩隊,雖然有所影響,但並沒出現明顯的瓜分票房情況,聯盟已連續8年場均都破萬,只有去年因為遇到Mers疫情,季中票房受到衝擊,但疫情趨穩後季末票房又回溫,最後全年場均仍有10222人。要不是役情影響幾個月,去年場均還可能成長。

 

因此,中職有些球團不用過度擔心新球隊加盟產生的衝擊,雖然新球隊成立幾年內可能會有票房黑暗期,但這並不是永久的。只要未來新舊球團實力拉近,球賽精采度與話題都增加了,票房不但會回來,還有機會開拓出更多市場。

 

至於有球迷困惑最近幾年中職景氣不錯,觀眾明顯增加,為什麼很多企業還是不願意進場?原因其實很多,包含營運球隊可能的收支問題、重新找球員組隊麻煩都是讓有些企業態度僅止於觀望的原因。

 

尤其,職業運動本身就相當複雜(國內職棒更是如此),牽涉的環節極多。對有些大企業來說經營球隊虧點錢也許沒什麼,甚至只是九牛一毛,怕的是”不好的事”再次出現,還賠上企業形象,這就是找新球隊入場的難處,令人無奈但也是事實。

 

 

 

(本文圖片來源:運動視界攝影作家法蘭克)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