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ect-k0mhxqb2yc-665xauto

 

 

文:Xavier

 

從自由市場重金網羅林智勝、鄭達鴻、球員大幅加薪、1.3億蓋訓練基地、充實教練團人數到昨天簽下Lamigo許銘傑中信兄弟近期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話題。有別於過去洪家時期的簡樸,辜家接手之後確實展現不同過往的經營理念和企圖心,母企業投入更多的資金跟資源來挹注球隊,贏得球迷廣泛讚揚。

 

 

但很多事情中信兄弟真的做好做滿了嗎?用客觀的角度來看,Xavier認為中信只是做了原本就該做的事,甚至是最基本的事,只是在過去中華職棒有太多球團惡搞的情況下,讓人覺得現在的中信兄弟特別不同,要努力之處仍多。

 

 

許銘傑  

許銘傑確定加入中信兄弟引發球迷熱議

 

 

就拿專屬訓練基地來說,在日韓職球隊擁有自己的訓練基地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只是設施完善程度的差別。但國內職棒成立20多年至今,也只有近期中信兄弟的訓練基地硬體設備達到水準之上,其他三隊像是義大犀牛的基地還在蓋(可能上半年完工)、統一獅更是到處借場地做訓練,看在移地春訓的外國人眼裡也成了怪事一樁。

 

 

再看球員薪資的部分,中信兄弟新球季將成為中華職棒歷年第二支團隊薪資破億的球隊,未來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可能會雄踞中職團隊薪資第一,不但月薪超過50萬的球員越來越多,林智勝的合約更保障3年3600萬,這景象可說中職前所未有。

 

 

不過與其說是中信較大方,倒不如說有些球隊給的太低,目前中華職棒四隊的球員平均薪資和韓國職棒相比仍處於偏低的情況,如果把韓職自由球員拿到的簽約金加入計算這差距會更巨大,即便是中職團隊薪資最高的中信,整體薪資結構仍有非常大的調整空間,只是跟中職有些球隊相比顯得比較好罷了。

 

 

撇開比其他球隊做的好的地方,中信兄弟也確實還有一些東西需要好好努力,像是先前擔任主場的洲際棒球場礙於使用限制只是簽訂租借合約,主場經營中信能做的很有限,沒辦法像Lamigo桃猿那樣對桃園棒球場投入大量資源。不過新球季中信兄弟將正式認養洲際棒球場(做為雙主場之一),未來能不能改善看球環境,甚至逐步打造出球場特色給球迷耳目一新的感覺,外界都在看。

 

 

還有一個Xavier要提出來的是團隊編制數,現在中華職棒各隊一二軍球員以及教練加起來的總數遠不如日韓職棒,雖然有二軍的建制,但人數明顯不足。中信兄弟今年擴充了教練團人數有個好的開始,但二軍球員還是跟另外三隊一樣人數不足,這是未來必須補足的地方,也是中華職棒多年來的老問題。中信兄弟若能成為領頭羊率先充實二軍,不但對球隊長遠發展有極大助益,對企業形象也是加分。

 

 

國內職棒很多問題沉痾已久,中信要努力的當然不只這些,包含團隊行銷洋將素質等,也都有不小的改善空間,但至少很多原本該做的事已經逐步往正確的方向進行,或許這支球隊在未來幾年還能帶給外界更多驚喜也說不定。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本文圖片來源:Lamigo隨隊攝影師Halu運動視界攝影作家法蘭克)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