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o.1  

 

文:Xavier

 

美國電玩玩家Angrypug因為經常在遊戲「H1Z1」高喊「台灣 No.1」、甚至高舉中華民國國旗讓大陸網友氣得牙癢癢,經由媒體的報導逐漸在臺灣打開知名度,廣受大批網友歡迎,這一兩天來臺灣更吸引大批民眾朝聖合照成為話題。

 

「台灣 No.1」的背後有兩個情況值得探討,首先是臺灣因為長年不被國際社會承認,以及經常被中國打壓,導致民眾普遍產生一種期望被國際社會肯定、渴望對強國人反將一軍(看他們崩潰)的心理,以弭平內心的不滿和怨念,甚至是自卑。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外國人困惑這不過是一個稀鬆平常的舉動,為什麼臺灣人反應特別熱絡的原因,因為背後有著太多心酸、不公的歷史。Xavier始終認為多數國人應該用平常心看待就好,沒必要在意,越是去強調跟報導反而更襯托出臺灣人內心的缺陷面,會越被輕視。但我也能了解為什麼很多人會這麼激動,這反應的正是臺灣過去十多年的處境。

 

另一個Xavier想特別提出來的是大陸網友的部分,很多臺灣民眾很難諒解為什麼他們總是無法溝通(臺語的聽不懂人話)。其實很多東西只要去思考前因後果就會有答案,大陸民眾打從小時候就被灌輸「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不是國家」等觀念,加上思想被箝制、很多資訊難以獲得,也無法讀到正確的歷史,很多東西他們當然會視為理所當然,認為自己沒錯。

 

實際上他們也是受害者,思想被集權政府箝制而不自覺一直是人類史上令人遺憾的一件事,但這件事卻不斷在發生,中國如此,北韓如此。也就是說兩岸網友其實都很可憐,只是可憐的點不同,共通點都是共產政權的受害者。

 

周子瑜事件「台灣 No.1」老外,很多人說臺灣到底要怎麼做才可能被國際社會承認?答案是幾乎不可能,雖然這個答案我們很不甘心,但事實就是這麼殘酷。國際社會上各個國家終究是以「自身利益」為考量,當能從中國得到的利益遠大於臺灣的時候,會做什麼樣的決定自然很明顯。

 

除非臺灣和中國實力差距不大,「中華民國」四個字才有被承認的可能,但這個前提早隨著1949年4月解放軍渡江、國民政府守不住江南及西北廣大地盤的時候灰飛煙滅,我們就像是賭桌上輸光籌碼的賭徒,很多東西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加上近年臺灣和中國政經及軍事力量差距進一步拉大,更是如此。

 

不過有些東西並非完全沒有改變的可能,當有一天中國人民富裕了、貧富差距拉近時,也許就會開始思考真正要的是什麼、真正可貴的是什麼,並開始追求。但這一天可能你我這輩子都看不到顯得遙不可及

 

(本文圖片來源:Angrypug Nation)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grypug H1Z1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