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

 

文:Xavier

 

臺灣的棒球選手誰能讓全國上下不分支持球隊、族群、政治立場齊心的為他加油?如果說打者是陳金鋒,那投手就是王建民,王建民在大聯盟跟國際賽為臺灣人帶來太多回憶。

 

王建民不是臺灣第一個升上大聯盟的球員,卻是為大家帶來最多感動的球員,在臺灣刮起前所未有的大聯盟炫風,即便現在陳偉殷以先發投手之姿站穩大聯盟,但效應遠遠無法和當初的王建民相比。

 

Xavier從王建民歷年在大聯盟登板的比賽裡挑出最經典、具有特殊意義跟代表性的10場,有些也許你記憶猶新,但也有些或許你沒注意、或是記得卻印象逐漸模糊,不論如何讓Xavier帶領你一起來回憶王建民曾帶給大家的感動。

 

我們也祝福王建民能完成重返大聯盟的心願,Xavier知道這並不容易,這些年也有很多人調侃跟嘲笑你,但夢想就是因為堅持而偉大。很多事情努力不見得會實現,但放棄一定沒有機會,但願多年後建仔的經典時刻還能更新。

 

 王建民 2  

王建民近期加盟皇家等待上大聯盟的機會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一):初露鋒芒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二):王牌降臨

[MLB]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回顧 - 洋基篇 (三):王牌失落

 

 

大聯盟初登板: 2005年4月30日

這場比賽因雨延遲了將近1小時才開打,面對同屬美東的藍鳥,王建民開賽表現精彩,連續解決11名打者,直到4局上半才被敲出第1支安打。總計,建仔大聯盟初登板先發主投7局,只用了81球、被敲出6支安打、沒有投出任何三振、掉了2分。其中,21個出局數中,有高達15次是讓打者擊成滾地球出局,打響他「滾地球王子」的稱號,只可惜因為Gordon沒守成,建仔與勝投擦身而過

 

 

大聯盟首勝: 2005年5月10日

王建民開賽其實有些不穩定,面對首打席的鈴木一朗就被敲出三壘安打,第1、2局各掉了1分,但從第3局開始王建民表現逐漸回穩,最後投了7.1局僅被敲出3支安打,送出3K、3次保送,掉了3分,幫助洋基擊敗水手,拿下大聯盟生涯第一勝。

 

 

意外的救援成功: 2006年6月3日

王建民生涯也有過救援成功?別懷疑,6月3日洋基和金鶯打入延長賽就意外促成這一幕,10下半1出局後建仔接替Myers上場關門,第一個打席就讓對手擊出滾地球形成2人出局,不過接下來又連挨2支一壘安打,所幸最後讓Javy Lopez打成飛球,建仔驚險的替洋基守住勝利,拿下大聯盟生涯唯一一次救援成功。

 

 

心碎的好投: 2006年6月18日

這場比賽王建民並沒有拿下勝投,卻是他生涯很經典的一次先發。王建民前8局表現精彩,共有5個半局讓對手三上三下,只被敲出4支安打失掉1分。第9局王建民沒有退場挑戰完投,但就是這個續投讓王建民受到傷害,建仔在1人出局後挨了Ryan Zimmerman的逆轉兩分彈吞敗,讓王建民相當氣憤,平常看似冷靜的他,一下場就在休息室大摔手套,連總教練Joe Torre都趕緊過去安慰建仔。

 

Ryan Zimmerman從王建民手中敲出再見全壘打:

 

 

 

唯一一場完封: 2006年7月28日

此役堪稱是王建民來到大聯盟後表現最好的一場比賽,建仔以104球對魔鬼魚(現在叫光芒)投出完投完封,全場只被LugoWigginton各敲出一支一壘安打,魔鬼魚全場幾無反擊能力,只踏上過兩次二壘壘包,還一度12上12下,最終就以0比6敗給洋基,這也是建仔大聯盟生涯至今唯一投出的一場完封,對手還是新人年讓他很頭痛的魔鬼魚。

 

 

單季第19勝: 2006年9月27日

9月22日王建民拿下本季第18勝正式追平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紀錄,06年例行賽最後一次先發建仔就寫下新的歷史,雖然對金鶯主投6局就被敲出10支安打、掉了4分表現並不算好,但在洋基強大火力的掩護之下,建仔還是拿下第19勝,這紀錄至今仍沒有亞洲投手能打破。

 

 

季後賽首勝: 2006年10月3日

有例行賽的成績背書,王建民被教練團選為06年洋基季後賽首戰先發面對老虎,王建民在前4局被敲出4支安打(3支是二壘安打),並投出1次保送,所幸都能化解危機,只有在5局上半遇到亂流掉了3分,之後王建民投到7局上半2出局沒再讓對方越過雷池一步後被換下場,幫助洋基以8比4擊敗老虎,拿下自己也是當時亞洲投手季後賽首勝。

 

 

挑戰完全比賽: 2007年5月5日

建仔大聯盟生涯也曾試圖挑戰過「Perfect Game」,5月5日對水手王建民開賽投了7.1局的完全比賽,直到8局上半才被Ben Broussard轟出陽春砲破功,接下來又被Guillen擊出安打,教練團一度緊急喊暫停上前安撫。所幸暫停過後建仔回穩讓Johjima敲出雙殺打結束這個半局,當時滿場洋基球迷的鼓掌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

 

 

單場十次三振: 2007年6月17日

眾所皆知王建民並不是以三振見長的投手,但大聯盟生涯也曾單場三振數達到兩位數過。6月17日對大都會的比賽,王建民先發8.2局被敲出6支安打,僅失2分,還投出10次三振。好投加上難得K掉這麼多人,第9局退場前連A-Rod都用手套拍了王建民屁股好幾下表示讚賞。

 

 

對紅襪代表作: 2008年4月11日

紅襪可能是王建民大聯盟生涯最頭痛面對的球隊,每每對上洋基宿敵紅襪建仔都面臨極大壓力,不過建仔也曾數次對紅襪投出好投,最具代表性的無疑是08年4月11號的比賽,王建民對紅襪完投9局僅被敲出2支安打失1分,要不是挨了J.D. Drew的陽春砲,還差點完封如狼似虎的紅襪打線。

 

 

[CPBL] 臺灣人的眼淚:陳金鋒生涯十大戰役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建民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