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泰山  

 

文:Xavier

 

昨天日本獨立聯盟德島藍襪隊來臺灣為張泰山辦理盛大的加盟記者會,我想多數人跟Xavier一樣感到五味雜陳,既替泰山感到欣慰,又覺得有些諷刺跟哀傷。欣慰是慶幸泰山還能繼續打球,諷刺跟哀傷是中華職棒全壘打王得被迫到日本業餘延續球員生涯,在外國人眼裡這大概又是臺灣棒壇的怪事一樁。

 

早在新農牛時期張泰山就曾被球團要求轉任教練(當時才34歲),張泰山拒絕後隨即被交易到統一獅,只是來到獅隊的第5年張泰山又面臨一樣的窘境。一樣是球團要求退休轉任教練,張泰山一樣不答應,球團一樣強硬不讓步,最後泰山只能在拿到離隊同意書後默默離開,繞了繞來到德島藍襪

 

張泰山讓我想到同樣是”獅隊”的三星萬歲打者梁埈赫(양준혁),三星獅在梁埈赫39歲時仍送上2年總值18億(最高可到24億)韓圜的合約,合約結束後梁埈赫選擇再打一年,最後於2010年主動宣布退休。三星獅不但替梁埈赫辦了盛大的引退儀式,還將他的背號永久欠番,禮遇傳奇老將誠意十足。兩相對照,回頭看這兩年被冰凍、連退休儀式都沒有的泰山更讓人感嘆。

 

 

梁埈赫  

梁埈赫的情況大概會讓張泰山感觸很深

 

 

泰山的案例點出國內職棒許多怪現象,除了球團”球員年紀大就該馬上退休”的陳年舊思維外,”薪資”也是關鍵,而且是一大關鍵。很多大牌老將會被砍,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薪資較高,加上年紀較大以及可能面臨的成績衰退,往往很容易成為球團優先”處理”的目標,季末Lamigo的許銘傑大概也是因為類似的原因被釋出。

 

加上國內職棒只有四隊,各隊一軍主力陣容大致不缺人,不但離隊的球員較少有轉戰其他球隊的機會,也造成過去幾年自由市場難以熱絡。講得直白一點,除非第五、第六隊出現,否則張泰山就算能到中職其它球隊,發展空間也不大(尤其擔任DH)。

 

很多球團認為球員退休馬上轉任球隊教練剛好,改簽教練約還能壓低薪資,殊不知職棒球隊教練也是需要很多專業養成,國內這樣理所當然的”安排”是不是妥當又得打個問號。一個泰山再度讓我們看到職棒不同於國外的許多樣貌,他不是第一個遭殃的人,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本文圖片來源:運動視界攝影作家法蘭克、NEWSI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泰山 德島藍襪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