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89293_695576247211025_5334361118731242948_o

 

文:Xavier

 

從上傳擔任市長一年的「反省影片」到騎自行車的「雙城挑戰」柯文哲的一舉一動總能成為媒體焦點引發討論。很多人看得很感動,也有人疑惑柯P做這些背後是不是有其它的考量?

 

我們仔細推敲,柯文哲做這些舉動的動機恐怕不是很多人想的那麼單純。先從很多人讚揚的「反省影片」來看,裡面柯P列出過去一年包括內湖漂流木、波多野結衣卡、颱風天在家等擔任市長期間的爭議事件,並自我檢討。

 

問題來了,如果真要反省,那就用行動好好改進就好(這也才有意義),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拍攝成影片上傳網路?這裡面可能就參雜個人宣傳考量,除了可以塑造出”自己是會自省的地方首長”正面形象外,這個自省的動作也能削弱外界舊事重提的批評力道,可說一舉數得,成功博取民眾歡心。

 

有沒有真的檢討出東西改進我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很多事情也絕對不是當初想的那麼簡單。就拿「公開透明」來講,很多民眾在選前對柯P這個訴求非常讚賞,但實際上做起來就像「633」一樣沒那麼容易。

 

最有代表性的案例就是波多野結衣卡,當初到底有誰拿,市府拖了又拖,勉強公布幾次名單都疑點重重講不清楚,甚至第一次還把議員的姓氏打錯被抓包。Xavier在想當連一張小小的「波卡」有誰拿都可以這麼不透明,萬一之後市府爆出重大爭議更不用說了,屆時真的能公布完整資訊嗎?我存疑,不知道市長的自省有沒有思考到這一塊?還是說只有對市府有利的才能公布

 

再來是「雙城挑戰」,柯P塑造出”五十幾歲歐吉桑騎自行車一日北高圓夢的強大形象,並跟臺灣做連結,期許臺灣每個人都能像他那樣堅持追求夢想,打動大批網友傳為美談。問題又來了,如果只是單純想圓夢,為什麼非得搞到全臺灣都知道甚至連平常練習都大陣仗,還多位幕僚秘書陪騎

 

我們仔細觀察,柯P跟他的幕僚在出發前就把行程的停留資訊知會媒體跟候選人,讓他們可以適時”出現”,連在超商吃一碗關東煮都先等攝影機就定位後才開始吃,顯然宣傳的意味十足,不但宣傳臺北市的自行車嘉年華、世大運,更是藉機宣傳他自己,還巧妙的跟輔選做結合,讓候選人技巧性的在他身邊曝光,可說包含種種考量。

 

從結果來看,柯P的「反省影片」跟「雙城挑戰」宣傳效果都非常好,不但民眾大肆轉貼稱讚,輿論也普遍給與正面評價,可說用最少的花費達到最大的宣傳,他自己就是最大的受益者,成功凝聚個人人氣,這樣高操的宣傳手法無疑給很多縣市首長上了一課,甚至是當頭棒喝(尤其藍營)。

 

那為什麼柯文哲上任後要這麼積極的包裝宣傳自己,還三不五時跨縣市?顯然他是要累積全臺的政治能量,也就是說他其志不小,加上從他過去的一些發言可得知,他要的可能不是”臺北市長”這個位置這麼簡單,柯文哲似乎有計畫的在為自己的未來鋪路,期望多年後更上一層樓在圈內也許不是什麼新聞了。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本文圖片來源:柯文哲F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