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勝

 

 

 

文:Xavier

 

 

季末折騰多時的中華職棒自由球員角逐戰,今天終於有明確的進展,下午林智勝和中信兄弟一同召開加盟記者會,大師兄確定新球季將轉戰中信球團,證明先前的傳聞不假。

 

 

 

最受外界矚目的薪資部分,林智勝獲得3年總值3600萬的大合約(加上激勵獎金最高可達4500萬),每年平均薪資達到1200萬臺幣,比起去年的年薪516萬(月薪43萬),漲幅高達132%,正式超越郭泓志成為中職史上身價最高的球員。

 

 

中華職棒歷年自由球員簽約情況:

 

球員

母球團

簽約球團

前一年薪資

簽約狀況

彭政閔

兄弟象

兄弟象

年薪636萬

10年3300萬(前5年球員約,後5年教練約,每年設定基本出賽數附激勵獎金)

陽建福

興農牛

興農牛

年薪240萬

3年1080萬(附激勵獎金)

周思齊

中信兄弟

中信兄弟

年薪336萬

5年3300萬(每年設定基本出賽數)

張建銘

義大犀牛

義大犀牛

年薪420萬

1年456萬

林智勝

Lamigo桃猿

中信兄弟

年薪516萬

3年3600萬(加激勵獎金最高4500萬)

 

 

 

據了解義大的鄭達鴻也可能繼林智勝之後轉戰中信兄弟,雖然另一名自由球員陳金鋒未來的動態還不明朗,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林智勝加盟中信看出幾個重要的歷史指標跟啟示,Xavier條列如下:

 

 

 

 

林智勝 2  

 

從La New時期開始   林智勝就是球隊主力球星

 

 

 

 

一.中職首次出現自由球員轉隊成功:

 

過去礙於中華職棒轉隊費及各隊預算問題,有意網羅自由球員的球隊,往往第一次的開價就是加入轉隊費計算後的”最終開價”,讓球員轉隊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母球隊只要加碼一次,球員就篤定續留。如之前的彭政閔、陽建福周思齊等人都是同樣的情況。

 

 

 

這次雖然也有轉隊費阻礙,不過中信兄弟有別於過去,直接開出母隊難以加碼跟進的合約,最後成功網羅大師兄林智勝,讓他成為中華職棒首宗自由球員轉隊成功的案例,為職棒寫下新的歷史。

 

 

 

二.中職首次出現年薪破千萬的”純本土球員”:

 

20多年來中華職棒只有大聯盟歸國的陳金鋒跟郭泓志拿過千萬年薪,還沒有”純本土”球員年薪突破千萬台幣的紀錄,先前”純本土”球員年薪最高不過是周思齊的780萬(5年合約最後1年可達到,但每年有設定基本出賽數)。

 

 

 

這次林智勝算是成為”純本土”球員拿到千萬年薪的第一人,這是個重要指標,對很多中職球員也有激勵的作用,2年後預料林益全將以此為目標到自由市場測試身價,屆時將成為焦點。

 

 

 

 

鄭達鴻  

 

鄭達鴻近期可能正式宣布加盟中信兄弟

 

 

 

[CPBL] 張建銘申請FA 檢視中職自由球員制

 

[CPBL] 球員薪資上限不能超過1.5倍: 詭異的中職自由球員制

 

 

 

 

三.Lamigo桃猿在自由球員市場的困境

 

從中職實施自由球員制以來,Lamigo在自由市場幾無動作,即便今年營收大幅增加,這次似乎也沒積極挽留林智勝,Xavier推測這跟球團母企業財力不足有相當關聯,這也是為什麼近期各隊在討論調降自由球員轉隊費時,Lamigo態度趨於保留的原因。

 

 

 

因為對母企業財力最小的Lamigo來說,自然清楚沒有和中職其它三隊角逐自由球員的本錢,在未來隊上主力球員可能被挖角的情況下,Lamigo當然希望能獲得較高的轉隊費做補償(但相對也會成為自由球員流動的阻礙)。

 

 

 

如多年後Lamigo球星林泓育將取得FA資格,屆時有沒有辦法留人對Lamigo又是一個難題,這樣尷尬的情況往後會持續出現,如何解決受限母企業財力可能導致的自由市場戰力失衡,考驗著Lamigo球團。

 

 

 

 

四.中信兄弟成中職”真豪門”!?

 

上個球季辜家入主兄弟之後,在大老闆辜仲諒支持下展現出不同過往的經營理念,從球員薪資漲幅大幅超越洪家時期、認養洲際棒球場、總冠軍戰祭出中職史上最高獎金、砸1.3億蓋春訓基地到球季末重金挖走林智勝等,現在的中信兄弟確實很不一樣,企圖心與積極度都比下母公司同樣是大企業的義大跟統一,成為中職真正的豪門。

 

 

 

平心而論,Xavier認為中信兄弟只是做好原本就該做的、也是最基本的事,跟韓職球團母企業對職棒的支持與投入程度相比,中信要努力跟改進的地方仍很多。只是在Lamigo受限母企業財力、義大跟統一經營格局仍較狹隘的情況下,讓人覺得中信兄弟比較不同罷了。

 

 

 

這樣的情況如果不改變中職未來恐怕會演變成中信兄弟一隊獨大的狀況,往後另三隊主力球員都有被挖角的可能,中信也將成為年輕球員進職棒的第一志願。不論如何,中信兄弟母企業願意投入更多資源挹注球隊,對整個職棒甚至臺灣棒球體系發展有正面影響

 

 

 

 

 

從中華職棒決定實施自由球員制前夕到今天,多年來Xavier對中職的FA提出許多建議,並跟美日韓制度做出比較。雖然這次林智勝獲得大合約順利轉隊,但中職自由球員規章仍有很多不合理需要修改的地方,我們也希望藉由林智勝這次炒熱自由球員話題來凝聚各界共識,共同訂定出更合理的FA規則,讓中職整體的球員薪資能有明顯改善,球員也能更順暢的流動。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本文圖片來源:Lamigo隨隊攝影師Halu、運動視界攝影作家何小輝)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