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Heyward  

 

 

文:Xavier

 

這幾天大聯盟自由市場又出現一個大合約,紅雀外野手Jason Heyward8年總值1.84億美元的價碼(附脫逃條款)轉戰同分區的小熊,預計近日球團官方就會正式對外宣布,甚至傳出母隊紅雀跟國民開出更高的2億美元合約,但最後Jason Heyward還是選擇投向小熊的懷抱。

 

 

這份合約引發外界相當多議論,很多人第一時間直覺的反應是:「Jason Heyward過去的打擊成績夠格拿1.84億美元的大約嗎?」我們從Heyward過去6個球季的打擊數據來看,Heyward沒有任何一個球季打擊率超過3成(單季最高為2成93),只有一年全壘打超過20支(2012年單季27轟),平均打擊三圍僅0.268 / 0.353 / 0.431。

 

 

Xavier用現今最精確的打擊數據wRC+來檢視,Jason Heyward過去6個球季的wRC+為118,只略高於聯盟平均值,單就打擊表現來看,Heyward的打擊能力在大聯盟只能算是中上。

 

 

Jason Heyward今年只有26歲,小熊給的合約長度8年大致還落在合理範圍,但從平均薪資來說,打擊普通的Heyward,即便考慮到大聯盟自由市場薪資成長快速,乍看之下似乎仍不值1年2300萬美元的價碼,甚至年薪砍半也不為過。

 

 

只是有球探部跟完整分析系統的大聯盟球團又何嘗不知道Heyward打擊的能耐到哪裡,為什麼還是競相送上這樣的大約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球團衡量Heyward的可不是單單只有打擊,他們看重的還有他的守備跟跑壘加總起來的價值,尤其是他的外野守備功力。

 

 

Jason Heyward的守備在大聯盟外野手裡算是頂級,不但多次拿過外野金手套獎,反應在數據上也確實是很優異。Heyward守備的UZR/150已經連續4個球季都超過20,除了新人球季外,幾乎每年都在大聯盟外野手裡名列前茅。

 

 

把打擊、守備跟跑壘等條件考量進去,過去6年Jason Heyward計算出來的WAR(勝場貢獻指數)高達27.8,名列大聯盟第11名,在國聯還可以排進前4名,僅次於Andrew McCutchenJoey Votto跟Buster Posey等三位球星。如果單純以外野手來看,在國聯更只輸給McCutchen。

 

 

綜觀過去大聯盟在接近26歲成為自由球員的打者裡,只有3個人累積的WAR能超過25.0,除了Jason Heyward之外,另兩位是名將級的A-Rod(WAR值35.0)跟Adrian Beltre(WAR值25.2)。Heyward對球隊的貢獻之大可見一斑(近期也有不具名的球團總經理特別提出Heyward的WAR,並給予高評價。)

 

 

加上自由市場特定等級球員薪資一直在成長,以及Jason Heyward年輕球技還有進步空間、可塑性仍高,最後會拿到這樣的大合約,也就不讓人覺得奇怪了,確實是有它的道理存在。只是用WAR來評估球員身價雖然好用,但它仍不是一個盡善盡美的數據,仍有其盲點存在,這樣的衡量夠不夠精確正是球團自己需要承擔的。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