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yton Kershaw_Zack Greinke

 

文:Xavier

 

短短一個禮拜大聯盟投手巨約連發,David Price先是以7年總值2.17億美元的合約轉戰紅襪,擠下Clayton Kershaw成為大聯盟合約總值最高的投手。緊接著跳脫合約的Zack Greinke獲得6年總值2.065億美元的合約改披響尾蛇戰袍,每年平均薪資3442萬美元打破大聯盟紀錄。

 

 

很多球迷跟媒體驚呼,今年大聯盟自由市場投手薪資成長也太快了吧!?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大聯盟近十年來自由市場指標球員的薪資一直在成長,而且漲幅不小,特定等級的球員每隔2、3年薪資就可以看出差距,甚至只差1年薪資就會有所不同。

 

 

很難想像8年前大聯盟最頂尖的投手Johan Santana拿到7年總值1.375億美元的合約,是當時大聯盟身價最高的投手。6年後大聯盟投手第一人Clayton Kershaw和道奇簽訂的延長合約總值已經達到2.15億美元,成長的幅度可說非常驚人。

 

 

Xavier整理出Clayton KershawDavid Price跟Zack Greinke最近5年的成績(如下表),可以看出David Price和Zack Greinke雖然數據不像Clayton Kershaw那麼頂尖,但從xFIP、SIERA到WAR(勝場貢獻指數)也大都名列大聯盟前5名,在聯盟薪資不斷成長的情況下,今年會拿到這樣的價碼我並不意外David Price的合約甚至跟Xavier先前預估的幾乎一樣。

 

 

KershawPrice跟Greinke近5年成績

Name

IP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Kershaw

1128.0

88-33

9.97

1.93

0.53

2.11

(1)

2.64

(1)

2.70

(1)

36.4

(1)

Price

1090.2

75-43

8.83

1.93

0.79

3.02

(5)

3.13

(5)

3.15

(6)

26.3

(2)

Greinke

986.2

82-26

8.72

2.08

0.76

2.82

(3)

3.05

(4)

3.15

(5)

22.5

(6)

()為大聯盟排名

 

 

這邊Xavier要特別提出來的是Zack Greinke,Greinke在2012年和道奇簽訂的合約附有脫逃條款,今年季末就可以選擇跳脫合約(opt out),在他本季成績出色的情況下,Zack Greinke也真的”脫逃”了,最後獲得一份更優渥的大約。

 

 

過去因為脫逃條款獲益的代表為洋基C.C. Sabathia,Sabathia和洋基的合約在2011年季末就可以選擇opt out。沙胖也確實夠爭氣,在2009到2011年之間每年都投出接近賽揚獎的成績,最後在跳脫合約前夕迫使洋基修改合約。

 

 

C.C. Sabathia當時還沒獅子大開口,新合約只多了2016年1年(年薪2500萬美元),並附上2017年的選擇權(年薪同樣2500萬美元),但考量到沙胖最近幾年的狀況,這份新合約現在很可能讓洋基受到傷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球團不願意給投手年限超過7年的合約,因為在一定年紀之後,不少投手耗損的情況會比打者快。

 

 

下一個可能受惠於脫逃條款的大投手是誰呢?答案是Clayton KershawDavid Price,尤其是書僮Kershaw。Clayton Kershaw在2014年年初和道奇簽訂的7年延長合約除了總額是當時投手最高之外,重要的是裡面也附有脫逃條款,Kershaw在2018年季末可以選擇opt out

 

 

如上面表格所呈現的,雖然Clayton Kershaw在季後賽的表現還讓一部份人有雜音,但他近5年在大聯盟例行賽的表現確實是所有先發投手之冠,從xFIP、SIERA到WAR通通都是第一,無疑是現今大聯盟投手第一人,正處於巔峰時期。

 

 

Xavier推測,只要Kershaw未來幾年投球出什麼大狀況,一旦他在2018年選擇跳脫合約成為自由球員,屆時只有30歲的他,很可能再獲得一次7年的大合約,開價的球隊夠多加上3年後市場行情更高,到時候Clayton Kershaw拿到的新合約平均年薪可能衝破3500萬美元,合約總值上看2.5億美元將再度讓他成為大聯盟身價最高的投手

 

至於David Price剛簽下的2.17億美元合約在3年後同樣可以選擇脫逃,只是屆時David Price就33歲了,考量年紀問題即便接下來幾年投得不錯,Price跳說合約後拿到的新約年限可能最多只有5年,總值將無法跟到時候的Clayton Kershaw披敵。

 

 

(本文圖片來源:AP Image)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請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