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田健太_Sportiva

 

文:Xavier

 

今年大聯盟自由市場可能會再多一股東洋風,繼田中將大、達比修有等人之後,廣島鯉魚王牌、今年日職澤村賞得主前田健太(Maeda Kenta)明年也將轉戰大聯盟,完成自己多年來的旅美心願。

 

 

過去8個球季在廣島,前田健太累積戰績97勝67敗,防禦率是優異的2.39(拿下3次央聯防禦率王),他的K/9值7.4不算頂尖,但BB/9只有1.9,控球具有相當水準,是近年中央聯盟的代表性投手之一。

 

 

前田健太四縫線跟二縫線速球都可以投,實戰的速球球速大都介於90到94 mile之間,這在大聯盟並不快。主要的變化球種則有滑球、曲球跟變速球等。其中,滑球是前田健太最擅長的變化球,今年他滑球使用的比例高達37.82%,為他使用頻率最高的球種,擁有不錯的水平位移。

 

 

根據球探報告以及相關人士的評估,前田健太在大聯盟有擔任先發投手群中後段輪值的實力,也就是球隊第三到五號先發,評價雖不如近年旅美的田中將大跟達比修有(兩人在日職的成績也比前田健太好),但也是個先發即戰力,這幾年不乏有大聯盟球團對他有興趣,像是紅襪就曾派球探觀察過前田健太。

 

 

過去兩個球季前田健太都向球團表達想挑戰大聯盟的意願,但最後廣島鯉魚都沒有同意,一般預料在前田健太不久就能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情況下,為了獲得競標金補償,廣島極有可能在今年季末讓前田健太經由入札制轉戰大聯盟,避免空手而回。截至今日稍早,廣島鯉魚正式同意放行

 

 

前田健太開放競標後,將受惠於新版的入札制度(上個受惠的為田中將大),對前田健太有興趣的大聯盟球團最多只要付出2000萬美元的競標金就能和他議約,預料將引起不少大聯盟球隊參與競標,前田健太有機會獲得5年上下、平均年薪千萬美元的合約。

 

 

綜觀歷年來已有10多位日本職棒的投手先後轉往大聯盟發展,光是2010年之後就有達比修有、岩隈久志、田中將大、和田毅和藤川球兒等人(後2人已回日本),甚至我國的陳偉殷也是,大聯盟球團可說對網羅日職大咖投手有很高的意願。

 

 

雖然過去不乏井川慶、川上憲伸、松坂大輔跟五十嵐亮太等失敗案例,但近年像是達比修有、岩隈久志、田中將大、上原浩志跟黑田博樹(已回日職廣島隊)在大聯盟成績都相當不錯,有的表現還比預期好很多,投出成績的比例並不算低。

 

 

加上網羅日職球員能行銷日本市場,以及不少日職投手旅美初期價碼相對便宜,一開始又沒有選秀補償問題,也難怪不少日職投手會炙手可熱。可以想像若大谷翔平持續在日本職棒投出成績,幾年後投入競標屆時會有多搶手,甚至可能挑戰田中將大7年總值1.55億美元的合約紀錄。

 

 

但相較之下日職打者就黯淡的多,歷年來同樣有10多位日職野手赴美,但真正在大聯盟打出成績的大概只有鈴木一朗跟松井秀喜等少數幾人(有的連大聯盟都沒上過)。即便是近年球隊主力的青木宣親,在大聯盟4個球季的wRC+值107也只是略高於聯盟平均值,和過去在日職的明星地位有段巨大落差。網羅日職投手比野手風險性小,大概是不少大聯盟球團對日職球員的認知。

 

 

(本文圖片來源:Sportiva)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前田健太 廣島鯉魚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