김태균_金泰均  

 

文:Xavier

 

韓國職棒近期十多位自由球員和球團簽下新合約,包括在臺灣有較高知名度的金泰均、李承燁、李帆浩李宅根等人也陸續完成換約。

 

 

其中最受關注的為金泰均(김태균),金泰均雖然近幾年全壘打產量不如2010年旅日之前,但仍擁有不錯的長打率,上壘率更是出色,讓他獲得4年總值84億韓圜的合約,相當於臺幣2億5636萬,和捕手趙寅成都續留母隊韓華鷹。

 

 

金泰均的新合約光是簽約金就高達20億(年薪為16億),換算成臺幣為6103萬。比較特別的是因為稅和轉隊費等考量,韓職自由球員合約裡的簽約金所占比例明顯高於美國大聯盟跟日本職棒,不少球團會把給球員的錢一部分挪進簽約金裡。因此,要了解韓職自由球員的薪資,我們得將簽約金加入計算,會比單獨檢視年薪來得恰當。

 

 

以金泰均來說,他的新合約含簽約金總值為84億,換算下來每年平均收入是21億韓圜,等於年薪6409萬臺幣,這價碼大概是中職最高薪郭泓志的5到6倍,即便不算簽約金,純年薪也可達到郭泓志的4倍。而且金泰均還是韓職出身的球員(曾短暫旅日過),並不像郭泓志職業生涯一開始就是旅外球員。如果拿金泰均和中職純本土的彭政閔在自由市場拿到的合約相較,差距將更驚人。

 

 

年薪21億韓圜就等於日幣2億3832萬,即便是在日本職棒也比很多一軍主力球員的薪資還高,日韓職棒明星球員的薪資已經大幅拉近。另外,又如去年的野手崔廷、投手張元準尹盛桓,在自由市場上也都獲得4年總值80億韓圜以上的大約,旅美失敗的尹錫珉回韓職甚至簽下90億韓圜的巨約。

 

 

Xavier推測,要不是姜正浩朴炳鎬先後轉往美國發展,否則兩人要是續留韓職都可能獲得破百億韓圜的合約。而截稿前夕SK飛龍的中繼投手鄭宇藍(정우람)也確定將簽下84韓圜的合約轉往韓華鷹隊,替韓職牛棚投手寫下新的紀錄。

 

 

這也說明為什麼近年多位韓職球員轉往日職發展初期薪資就非常高,因為韓職母球團能開出的條件已經非常優渥,迫使日職球團得開出更高的價碼挖角,這是中職球團無法比擬的。

 

 

不過在現行韓職球團扣除相關企業買廣告贊助之後,多數球隊仍虧損巨大的情況下,韓國球界也出現一些聲音,有些人就認為現在韓職球員在自由市場的薪資過高,如果未來營收不能有相當程度的增加,各隊的負擔也將更沉重。

 

 

反觀中職自由球員制除了補償規則和年限等需要修改之外,自由球員簽約沒有簽約金(包含旅外歸國)也是相當奇怪的一件事,在世界主流棒壇絕無僅有,這都是未來球員工會需要努力去爭取的。只是現在中職各隊光是要拿出一筆1千多萬的轉隊費都很吃力,若要再付給自由球員一筆簽約金,可說是相當困難。

 

 

(本文圖片來源:OSEN)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