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Yin Chen 7  

 

 

文:Xavier

 

世界大賽落幕,大聯盟自由市場的搶人大戰卻正要開始,我國旅美投手金鶯隊陳偉殷近期也將成為自由球員的一員,到底這次殷仔會要到什麼樣的合約,外界都相當好奇,預料將替臺灣寫下新的紀錄。

 

日前陳偉殷獲得的合格報價為一年1580萬美元的短約,在陳偉殷和經紀人Scott Boras目標是獲得複數年大約的情況下,殷仔接受這份報價的機率趨近於零,如無意外陳偉殷篤定成為自由球員到市場上測試自己的身價。

 

根據CBS作家Jon Heyman的預估,陳偉殷最後可能獲得一紙5年總值8000萬美元的合約,在今年50大自由球員裡名列第12名(左投第2高),這部分我們可以從先前Ervin SantanaAnibal Sanchez的案例獲得一些資訊參考。

 

為什麼Xavier會特別提這兩個例呢?除了他們跟陳偉殷的成績等條件較接近外,Ervin Santana跟Anibal Sanchez都是最近幾年才成為自由球員(Santana更是去年才成為FA),在近年大聯盟明星球員於自由市場薪資成長快速的情況下,他們的合約自然較能反映目前的行情。

 

避免大聯盟每年打擊強度差異的問題,我使用較精確的進階數據xFIP-來統計三人成為自由球員前4年的成績。xFIP-除了可以避免隊友守備能力差異、能針對全壘打做校正外,最重要的是它還能和聯盟平均值做比較。xFIP-值100就相當於聯盟投手平均,不過和ERA+不同的是xFIP-是越低越好,三人的數據統計如下:

 

 

陳偉殷、Santana和Sanchez成為自由球員前4年的成績:

Name

IP

W-L

K/9

BB/9

HR/9

ERA

xFIP

xFIP-

WAR

Sanchez

673.0

34-42

7.98

3.05

0.80

3.72

3.75

94

11.5

Chen

706.2

46-32

6.97

2.19

1.24

3.72

4.06

102

9.5

Santana

813.2

43-45

7.20

2.73

1.18

3.87

3.88

98

6.9

 

 

Ervin Santana去年以4年總值5500萬美元的合約(外加一個1400萬的選擇權)轉戰雙城,他在成為自由球員前4年的xFIP-值為98,稍稍優於陳偉殷的102,兩人控制比賽的能力很接近。但若以能看出球員價值的WAR(勝場貢獻指數)來看,Santana的WAR值6.9倒是不如殷仔的9.5,陳偉殷夠格爭取比Ervin Santana更優渥的合約。

 

如果以Ervin Santana為基準,那陳偉殷的高標就是要爭取像Anibal Sanchez在2012年季末獲得的合約,當時Sanchez以5年總值8000萬美元的價碼(外加一個1600萬的選擇權)來到老虎,這份合約就是最近Jon Heyman預估陳偉殷會在自由市場上拿到的。

 

檢視兩人數據,Anibal Sanchez在成為自由球員前4年的xFIP-值94跟WAR值11.5都比陳偉殷出色,但差距並不大。大聯盟現在指標自由球員行情又比3年前高的情況下,只要開價的球隊夠多,陳偉殷確實有可能獲得像Sanchez那樣的合約。

 

尤其陳偉殷的經紀人是吸血鬼Boras,今年自由市場除了最大咖的David Price之外,表現平穩的年輕左投並不多(價碼比Price低廉的陳偉殷對不少球隊確實很有吸引力),最後殷仔年薪衝破1600萬美元也不是不可能。

 

加上陳偉殷已證明自己能在競爭激烈的美聯東區生存,而且大聯盟生涯相對少傷(只在2013年出現傷勢問題),這都有加分作用,如果殷仔最終是來到洋基(洋基是目前角逐陳偉殷的球隊之一),又將在臺灣刮起一陣旋風。

 

不論陳偉殷之後拿到的是類似Ervin Santana那樣的4年5500萬美元合約,或是像Anibal Sanchez的5年8000萬美元大約,陳偉殷都篤定成為臺灣身價最高的旅美球員,這紀錄短時間內也很難打破。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請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鶯 陳偉殷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