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go_林智勝  

 

文:Xavier

 

這幾天Lamigo林智勝、陳金鋒和義大的鄭達鴻陸續申請成為自由球員(FA),為中華職棒實施自由球員制以來,單年度最多人申請的一個球季。尤其陳金鋒和林智勝都是Lamigo的精神象徵,讓自由球員制瞬間再成為焦點。

 

 

 

當初中華職棒因為假球案連年爆發,為了改善球員待遇勉強催生出自由球員制,據悉當初中職這套FA為參考韓國職棒修改而成,只是FA有雖有,考慮到國情差異至今仍有頗多問題待解決。

 

 

 

台美日韓職棒自由球員制簡易比較表:

 

League

取得FA年限

海外資格年限

補償制度

美國大聯盟

5

-

選秀補償

日本職棒

7年 / 8年

9年 / 入札制

A級球員:年薪80%

B級球員:年薪60%

C級:不用補償

韓國職棒

9

7

球員年薪3倍

(最初為4.5倍)

中華職棒

9

3

球員年薪2.5倍

 

註 1:台日韓職棒除了純轉隊費補償外,若有加上選秀權或一名現役球員做補償,則轉隊費可以依比例調降。

註2:中華職棒若是自由球員過了年底還沒完成新合約,則轉隊費減半。

 

 

 

除了Xavier先前提到的自由球員轉隊費補償代價太高FA年資9年太長以及中職目前球隊數太少等(請參閱張建銘申請FA 檢視中職自由球員制一文),導致自由球員制無法活絡、提昇球員平均薪資效果有限之外。最近中華職棒自由球員辦法第147條:「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之選手,當其與任何球團簽定次年度合約時,其年薪不得超過該選手前1年薪資之1.5倍。」經由媒體報導後又讓外界議論紛紛。

 

 

 

綜觀日韓職棒雖然也有自由球員轉隊費的規定,但並沒有明文限制自由球員新合約第1年薪資不得超過前1年薪資的1.5倍。我們一一剖析,這條規定也確實有些無厘頭。

 

 

 

首先,像林智勝這樣尋求複數年大約的自由球員,即便按規定新合約首年薪資最高不得超過前1年薪資的1.5倍,但由於第2年開始便不受限,有意角逐林智勝的球團大可把第1年省下來的薪資加到往後幾年,形成薪資逐年遞增制的合約來搶人。倘若如此,這個”首年薪資限制的條款”將不對自由球員新合約總值造成限制。

 

 

 

唯一比較受影響的為簽一年短約的自由球員”,但如果球員自己評估最後只可能在市場上簽到一年合約,除非急欲轉隊或是在母隊沒發展空間,否則球員往往也不會冒險選擇成為FA,這樣的人有也很少。另外,過去中職申請成為FA的明星球員如彭政閔和周思齊等人,出發點都是想獲得薪資較優渥的複數年合約,目前除了張建銘之外,其他球員最後也都達成這樣的目的。

 

 

 

也就是說”首年薪資限制的條款”,對較年輕的大牌自由球員沒特別的影響,對年紀大、成績不特別突出,最後只可能簽到一年約的自由球員才可能產生限制。因此,如果中職當初是以”限制自由球員薪資成長”為考量(Xavier推測這是主因),硬是在FA裡加入這一條,憑心而論,至少目前而言效果也不大。

 

 

 

即便像是陳金鋒這樣年紀大,近年在一軍沒太多表現空間的球員,也可能因為名氣跟票房號召力引起其他球隊興趣,倘若出現兩支球隊開價競爭,陳金鋒也有可能獲得兩年以上的合約。加上鋒哥轉隊費不高,若有球團想搶人搶到底,就會在第二年薪資大幅加碼,首年薪資限制對鋒哥來講不見得有用。

 

 

 

 

Lamigo_陳金鋒 4  

陳金鋒申請成為自由球員外界矚目

 

 

 

再來,雖然中職自由球員辦法明文規定如此,但像是之前中信兄弟的周思齊,成為自由球員拿到的新合約首年月薪就來到45萬,也超過前1年薪資(月薪28萬)的1.5倍,當時並沒有出現任何異議。因此,這條規定到底是不是真的有落實執行,讓人覺得奇怪跟看得霧煞煞,官方也沒給一個明確的說法。

 

 

 

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的怪現象還不只這些,包括旅外球員轉隊費”也是絕無僅有,還曾造成潘威倫旅韓失敗。如Xavier在上面所言,日韓職棒雖然也有自由球員轉隊費的規定,但只針對”國內”轉隊,行使”旅外FA”的轉隊費則由母球團跟國外球隊自行協商,並無明文規定。

 

 

 

簡言之,多年來中職的自由球員制會出現這麼多爭議跟規則偏向球團,根本原因還是錢的問題,起初球團並不希望實施FA後球員薪資有太多漲幅,避免造成經營上的負擔或戰力失衡。

 

 

 

但時過境遷,近年中職票房明顯成長,有兩支球團的母企業也改為大財團(未來也可能有新球隊入場經營),加上由桃園市長轉任中職的吳志揚會長需尋求再起的機會,現在也是個把格局做大及革新的契機。坦若能藉此把一些不合理的規章修改,未嘗不是件好事。

 

 

 

(本文圖片來源:Lamigo隨隊攝影師Halu)

 

 

[CPBL] 張建銘申請FA 檢視中職自由球員制: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4117830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