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騎兵_秋信守  

 

文:Xavier

 

很難想像今年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打擊率都在2成初頭掙扎的秋信守(추신수),會成為季末美聯最火熱的打者之一,最後全季繳出打擊率2成76、22轟和86分打點的成績,進階打擊數據wRC+拉高到127,為來到遊騎兵後表現較好的一年。

 

 

說到韓國的旅外打者我們確實很難不提到秋信守,秋信守不但是韓國旅美打者的代表,在大聯盟的亞洲野手裡也稱得上是佼佼者,被喻為打擊、守備與速度兼具的三拍子球員。

 

 

走過大聯盟生涯前兩年幾無表現的水手隊時期,秋信守從2008年逐漸嶄露頭角,08年他在印第安人出賽94場,繳出打擊率3成09、14轟和66分打點的優異成績(wRC+高達150),開始獲得外界注意。

 

 

隔年秋信守在大聯盟第一個完整球季更是繳出打擊率3成、20轟跟21次盜壘成功的漂亮成績單,成為亞洲首位完成「20-20」的野手,為自己也為亞洲球員寫下歷史。此外,秋信守的wRC+值134跟WAR值(勝場貢獻指數)5.0都是印第安人第一,證明自己已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主力打者。

 

 

緊接著2010年秋信守依然表現亮眼,再一次打出「20-20」的成績,wRC+跟WAR分別上升到145跟6.0,不但仍是球隊第一,在大聯盟外野手裡也是名列前茅。雖然秋信守在2011年因傷表現有所下滑,但隔年開始表現逐漸回穩,並於2013年在紅人隊完成生涯第三次「20-20」,多項打擊數據也僅次於球隊看板Joey Votto

 

 

13年季末成為自由球員後,在經紀人吸血鬼Scott Boras的斡旋下,最後秋信守和遊騎兵簽下一紙7年總值1億3000萬美元的大合約,正式打破鈴木一朗(5年9000萬美元)的紀錄,成為歷年來大聯盟身價最高的亞洲球員(現已被田中將大超越),再次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寫下新的一頁

 

 

遊騎兵_秋信守 2  

秋信守打擊與速度兼具

 

 

只是簽下大約後的第一年,秋信守表現差強人意。去年秋信守因傷所擾(動手術)只出賽123場,繳出打擊率2成42、13轟和40分打點的成績。其中,他的上壘率0.340和長打率0.374都是08年之後新低,wRC+值100只勉強達到聯盟平均值,表現和球團期待有段落差。

 

 

今年秋信守開季表現更只有一個「慘」字形容,4月的16場比賽,秋信守52打數只敲出5支安打,打擊率是連1成都不到的0.096,讓他相當尷尬不過秋信守在5月打擊有所回溫,單月打擊三圍為0.295 / 0.356 / 0.533,還敲出6發全壘打。

 

 

但這樣的打擊熱度並沒維持多久,秋信守在6月的單月打擊率又掉到2成25,所幸從7月開始秋信守的打擊狀況一個月比一個月好。尤其9月跟10月秋信守繳出0.387 / 0.500 / 0.613的打擊三圍,wRC+高達203,最後拿下美聯9月的Player of the Month,表現大有拉尾盤的趨勢,讓全年度的成績有所上修。

 

 

秋信守雖然被三振率偏高,每年K%經常在20%以上,去年甚至逼近25%,但他也是個容易獲得保送上壘的打者,每年的BB%都在10%以上,讓他即便生涯打擊率2成81並不算特別突出,卻擁有3成82的高上壘率。

 

 

像是2013年秋信守全季一共獲得112次保送,BB%為15.7%名列大聯盟第二,上壘率4成23排名大聯盟第四,出色的上壘能力確實稱得上是稱職的球隊主力打者。

 

 

拜季末表現火熱拉高整體數據之賜,本季秋信守成績還有一定水準,不過明年秋信守的年薪將達到2000萬美元,這樣的表現顯然還不夠。秋信守若想證明自己符合身價,還得加把勁才行。

 

 

(本文圖片來源:USA TODAY Sports、Getty Images)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騎兵 秋信守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