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h syndergaard_matt harvey_jacob degrom  

 

文:Xavier

 

今年大聯盟季後賽除了Daniel Murphy的全壘打讓人驚奇之外,相信你也對大都會先發投手中的Matt Harvey、Jacob deGromNoah Syndergaard印象深刻,就是這堅強的組合,幫助大都會衝鋒陷陣直指世界大賽。

 

Harvey、deGromSyndergaard的共通點就是年紀輕(最老的deGrom也不過27歲),而且還擁有飛快的球速,三人在實戰中速球三不五時都能投到97、98 mile,Syndergaard甚至可以100 mile連發,讓打者相當吃力。現在就讓Xavier帶大家來認識他們:

 

Matt Harvey

外號「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Matt Harvey是大都會名義上的王牌,在2013年先發26場繳出9勝5敗、防禦率2.21的優異成績嶄露頭角。其中,他的xFIP跟SIERA都是2013年大聯盟先發投手之冠,球威可見一斑。

 

去年Matt Harvey因為Tommy John手術整季都在復健,今年回到大聯盟後復原狀況相當良好,春訓首場比賽對老虎主投2局投出3K無失分,最快球速還來到98 mile,博得外界好評,也讓教練團吃下一顆定心丸。

 

即便Harvey今年才剛傷癒歸隊,但例行賽仍投出生涯新高的189.1局,戰績13勝8敗、防禦率2.71都有相當水準,速球均速也跟動手術前差不了多少,仍是飛快的95.2 mile。雖然像是三振等數據比起2013年有所下滑,挨轟頻率也明顯變高,但畢竟這只是Harvey傷癒復出的第一個球季,有這樣的成績已經非常棒了。

 

本季是Matt Harvey生涯第一次參加季後賽,Harvey在分區系列賽跟國聯冠軍戰兩次登板都拿下勝投,10月17號對小熊更是投到7.2局只被敲出4支安打、送出9K、失2分,帶領大都會拿下NLCS首勝,完全看不出季後賽菜鳥的青澀。

 

 

Harvey、deGrom和Syndergaard本季成績小結:

Name

IP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Harvey

189.1

13-8

8.94

1.76

0.86

2.71

3.24

3.23

4.4

deGrom

191.0

14-8

9.66

1.79

0.75

2.54

2.92

2.99

5.2

Syndergaard

150.0

9-7

9.96

1.86

1.14

3.24

2.91

2.95

3.1

 

 

Jacob deGrom

去年在大聯盟新人球季就表現不錯的Jacob deGrom,今年成績又有所進步,全季戰績14勝8敗,防禦率僅2.54, xFIP值2.92跟SIERA值2.99都是大都會先發投手第一、名列國聯第四,僅次於Clayton Kershaw、Max Scherzer跟Jake Arrieta,成為今年大都會實際上的王牌。

 

上個球季Jacob deGrom的速球均速為93.5 mile,今年一口氣增加到94.9 mile,名列大聯盟第七,速球的球種價值wFA值21.2排名大聯盟第三,剛猛的快速球仍是他最有效的投球武器。

 

Jacob deGrom更讓人驚艷的是在季後賽的表現,一樣是季後賽菜鳥的他,目前三次登板通通都拿下勝投,防禦率只有1.80,還曾擊敗道奇今年賽揚獎熱門的兩巨投Clayton Kershaw跟Zack Greinke,成為話題。

 

我們從投球內容來看,Jacob deGrom除了在季後賽首輪第五戰狀況較多外,整體的表現確實相當夠水準。即便是投得較辛苦的第五戰,deGrom也是屢屢化解危機,以105球撐完6局失2分,最後靠著Murphy的全壘打擊敗道奇,臨危不亂的表現一點都不輸許多季後賽經驗豐富的強投。

 

 

Noah Syndergaard

新秀Noah Syndergaard於2010年第一輪第6順位被藍鳥挑中,上大聯盟前就是備受期待的新人,2013年轉往大都會小聯盟體系後於今年季中升上大聯盟。本季Syndergaard先發24場,戰績9勝7敗,防禦率是不錯的3.24,低於3.00的xFIP跟SIERA更是超水準。

 

Noah Syndergaard最著名的是他的火球,速球均速是三人中最快的96.5 mile,有時候100 mile連發的速球更讓球迷看得血脈噴張。此外,Syndergaard擁有優異的三振能力,K/9值9.96是大都會先發投手最佳,WAR(勝場貢獻)值3.1也名列球隊第三,還贏過投滿整季的老將Bartolo Colon,可看出其未來性十足。

 

來到高強度的季後賽,Syndergaard表現也是不惶多讓,兩場先發一次後援,拿下1勝1敗,防禦率為2.77,被打擊率是2成都不到的1成74,才23歲的他在關鍵比賽的心理素質相當強。

 

當然,雖然Noah Syndergaard新人球季表現讓人驚艷、潛力十足,但未來能不能真的養成為獨當一面的大投手,還需要更多時間觀察。同樣的,已是王牌等級的Matt Harvey跟Jacob deGrom,能否從強投朝向巨投之路邁進,也不宜太快下結論。

 

但不可否認的,有這三個年輕的速球派強投,大都會確實令很多球隊羨慕。遑論他們今年還冒出個24歲的Steven Matz,加上前兩年的Zack Wheeler(預計明年球季中歸隊),以及老而彌堅的Bartolo Colon等人,一個投手王國正要成形。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