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ro Martinez

 

文:Xavier

 

「從芒果樹,到世界第一。一球在手,一花落腳。」,有誰想到十多年前在多明尼加鄉間一顆芒果樹下玩耍的小男孩,有一天會變成現代棒球的偉大巨投,在2015年以91.1%的得票數入選名人堂。他就是神之右手 Pedro Martinez

 

「Pedro很厲害!」這話相信你一定聽過,顛峰時期的Pedro Martinez到底有多強?我們從他顛峰時期1999跟2000年的數據可以看出端倪。

 

1999年Pedro Martinez主投213.1局,繳出23勝4敗、防禦率2.07的成績,ERA+是驚人的243。對照這幾年大家熟悉的Clayton Kershaw或Zack Greinke,我們更能體會這個數據的難得。

 

Pedro Martinez在1995年曾投出9局完全比賽:

可惜在延長賽10局下半被Roberts的二壘安打破功

 

 

Zack Greinke今年防禦率1.66,雖然低於99年Pedro的2.07,但由於近年大聯盟投手普遍較占優勢,最後算出來的ERA+為225,反倒不如Pedro。注意到了嗎?差別就在當時Pedro Martinez正處於大聯盟的「禁藥年代」,他要面對的是Mark McGwireSammy Sosa這一類的超級強打,Pedro的主場還是打者天堂Fenway Park

 

1999年聯盟光是30轟以上的野手就有42人,足足是2015年的兩倍、將近2014年的四倍,McGwire跟Sosa在99年更是雙雙超過60轟。也就是說現在的Clayton Kershaw、Zack Greinke要是回到「禁藥年代」投球,很多數據恐怕都會有相當程度的修正。

 

我們以進階數據FIP來看,Pedro Martinez在99年的FIP為1.39,一樣電翻大聯盟,有多誇張呢?當時大聯盟FIP排名第二的Randy Johnson,他的FIP為2.76,幾乎是Pedro的兩倍,排名第三的John Smoltz,FIP則已經突破3.00,達到3.24了。

 

Pedro Martinez在1999年明星賽兩局三振五名強棒:

 

 

Pedro Martinez對洋基單場17K: 1999年9月10日

 

 

覺得很恐怖了嗎?Pedro Martinez的傳奇還沒結束,Pedro在2000年的防禦率為1.74(當時美聯先發投手平均防禦率為4.92),美聯防禦率排名第二的Roger Clemens則為3.70,幾乎比Pedro整整多了2.00。換算下來Pedro Martinez在2000年的ERA+是神人級的291,至今仍是現代棒球的最高記錄,僅次於1880年的Tim Keefe(ERA+為293)。另外,Pedro的WHIP值0.737、被打擊率1成67同樣是史上最低,K/BB、FIP值也是完爆大聯盟其他投手 。

 

Pedro Martinez之所以偉大,除了他能在「禁藥年代」宰制那些牛鬼蛇神的強打、並多次在季後賽有所表現之外,重點是他自己不施打禁藥,這是他自豪、也是我為他感到驕傲的。難能可貴的是Pedro Martinez並沒什麼突出的身材條件,讓他職業生涯初期一度被看衰,但Pedro卻能投出96、97 mile的剛猛速球(在十多年前這可是非常快的球速),還擁有銳利的變化球讓打者一籌莫展。

 

 Pedro Martinez 3  

老爹David Ortiz心中最強的五名投手 Pedro Martinez名列其中

 

Pedro Martinez為什麼這麼厲害?很多人不免俗的想問這個問題,除了老掉牙的球技面討論外,Xavier要特別提出的是他心理層面”的部分。我們從這次Pedro的自傳可以得知,Pedro坦承過去很多投出的觸身球都是故意的,他對球團不滿就當面要求離隊、甚至想直接回多明尼加老家,不滿薪水太低就砸爛旁邊的咖啡機,從不諱言對球員、球團人士或任何人的批評(連洋基老闆George都中槍過),場上場下跟別人的衝突也從沒少過。

 

而且除了極少數像是推倒洋基高齡71歲的Don Zimmer外(Pedro的說法是對方口出惡言問候他母親),Pedro Martinez對他做過的事情、說過的話,縱使引來眾多批評都不後悔,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如在02年賽揚獎及99年年度MVP票選上,至今Pedro仍覺得當時投票對他不公,他才是最該拿獎的人,連名人堂票選有8.9%的選票沒投給他都覺得有些不高興,甚至直白表示大聯盟有歧視拉丁球員的情況。

 

Pedro Martinez推倒洋基高齡71歲的Don Zimmer

其實Zimmer先出現要出手的動作,至於雙方當時說了什麼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一開心,Pedro也曾數度脫光衣服、一絲不掛的跳上椅子慶祝新教練或新隊友的來到,還曾大方的送人一輛Denali SUV休旅,讓人看出Pedro Martinez敢愛敢恨、不輕易妥協的個性很多人覺得他難搞、自負,但與其說他難搞,用勇於做自己”來形容他Xavier覺得更貼切。

 

如同曾經有人評價Pedro Martinez”Pedro很常對某些事發脾氣,不過這就是他為何是他的原因:他就像是個賽車的駕駛者,無畏懼且無比炫麗。”也許就是這種直率、不壓抑自己,比誰都有自信和雄心的性格,造就了一個偉大投手的誕生。只可惜Pedro在大聯盟生涯後期飽受傷勢所苦,否則還會帶給我們更多驚奇。

 Pedro Martinez 2  

 

 

Pedro Martinez勵志名言語錄: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但我想成為大聯盟球員。」

 

「我看到打者站在打擊區,我知道自己是比那些打者更強大的投手。我相信,那是因為我比他們練得更多更勤。」

 

「你得尊重我,尊重比賽。乾乾淨淨的打垮我,別想嘗試靠手臂上的護臂擊敗我。」

 

「作為一名投手,一次先發對我來說,是從上一次先發結束後開始算起。」

 

「當我走上球場是代表自己的真心、自己的名字、自己的國家、自己的驕傲,以及自己的球隊而打。」

 

「我很高興自己身處這個年代(禁藥年代),我總是在最強大的戰鬥中出賽以檢視自己的能力。」

 

「就像Babe Ruth這樣傳奇的名字,我希望人們提到我的名字時不僅僅只是將我視為一名球員。」

 

「一旦我接受了自己再也無法回到投手丘的事實,便領悟到自己現在能做得最好的,即是幫助那些還在場上奮戰的球員。」

 

「我不想將任何人的成就歸功於自己的教導,但假使我能幫助並影響其他投手,我就會一直做下去。」

 

最後如果想了解更多Pedro Martinez,不仿去看由Pedro本人和作家Michael Silverman共同撰寫的神之右手:佩卓‧馬丁尼茲自傳,相信你會有很多啟示跟收穫。

 神之右手:佩卓‧馬丁尼茲自傳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edro Martinez 紅襪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