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一朗_水手

 

文:Xavier

 

隨著大聯盟生涯3000安的逼近,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的旅美生涯也逐漸步入尾聲,也許這幾年就會高掛球鞋。但不論如何鈴木一朗是極少數在日美棒壇都受到尊崇的球員,從打擊、守備、跑壘、拚戰精神到自我要求,可說樣樣都是典範。

 

從2001年轉戰水手隊開始,15個球季過去了,鈴木一朗在大聯盟到底有過哪些經典時刻?有多少是後輩未來難以突破的障礙?現在Xavier就帶大家一一來回顧。

 

 

鈴木一朗_馬林魚   

 

 

日職打者大聯盟首安: 2001年

鈴木一朗不是日本第一個轉戰大聯盟的球員,卻是日本第一位經由入札制挑戰大聯盟的本土打者。剛到美國的時候鈴木一朗也曾受到輕視和質疑,春訓就有人指著Mike Hampton鈴木一朗:「你能從他手上打出安打嗎?」。但鈴木一朗還是用他手中的球棒證明自己,於2001年4月2日對運動家敲出大聯盟生涯第一支安打,為日職打者寫下歷史,全季更敲出242支安打,開啟鈴木一朗傳奇。

 

 

快傳三壘的神之刺殺: 2001年

鈴木一朗在球場上會受到尊重,除了打擊強、速度快之外,還有一大賣點就是他的守備,尤其長傳刺殺能力三不五時讓人覺得驚奇。2001年4月11日對運動家的比賽過程中,鈴木一朗就上演一次從右外野快傳三壘殺跑者Terrence Long的精彩守備,而且傳球一氣呵成,球從頭到尾都沒有落地精準的傳進三壘手手套中,剎那間震撼全場,成為鈴木一朗生涯最經典的Nice Play之一。

 

 

拿新人王跟年度MVP: 2001年

頂著日本職棒連七季打擊王的頭銜,來到水準更高的大聯盟殿堂,不少人好奇鈴木一朗還能不能繳出過去的打擊成績。不過鈴木一朗就是鈴木一朗,新人球季出賽157場繳出打擊率3成50和56次盜壘成功(盜壘王)的成績,最後拿下美聯新人王、年度MVP、銀棒獎、外野金手套,季中還入選明星賽風光一時。這紀錄在亞洲球員裡可說空前絕後,未來的日本旅美打者也很難突破。

 

 

大聯盟單季最多安打: 2004年

有多少人想到大聯盟高懸80多年的單季最多安打紀錄,會是由日本人打破。2004年10月1日對遊騎兵的比賽,鈴木一朗在6局下半敲出全季第258支安打,正式打破George Sisler在1920年創下的單季257安紀錄。接下來的比賽鈴木一朗再把紀錄往前推進,最後全季以敲出262支安打作收,樹立起「鈴木一朗障礙」,同時他在04年的打擊率高達3成72也是旅美生涯最高。

 

 

大聯盟全明星賽MVP: 2007年

鈴木一朗大聯盟生涯一共10度入選明星賽,其中最經典的不外乎是在2007年。

07年明星賽鈴木一朗擔任美聯先發左外野手,單場敲出3支安打,還在5局上半跑出一支場內全壘打,打回2分打點,帶領美聯明星隊以2比1逆轉戰局。至此美聯維持領先至終場,最後以5比4擊敗國聯明星隊,鈴木一朗因為關鍵一擊和猛打賞獲選為單場MVP。

 

 

鈴木一朗_洋基  

 

 

史上第二快的2000安: 2009年

2009年9月6日鈴木一朗從Gio Gonzalez手中敲出大聯盟生涯第2000支安打,成為大聯盟史上第259位完成2000安的球員。值得一提的是鈴木一朗只用了1402場比賽就達成這個紀錄,僅次於名人堂球星Al Simmons的1390場,速度可說非常快。該球季一朗又敲出225支安打,從新人年開始連九季至少200安,正式超越Willie Keeler的連八季紀錄,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人。

 

 

轟Rivera再見全壘打: 2009年

眾所皆知以安打見長的鈴木一朗,在大聯盟的全壘打並不多。不過鈴木一朗也有過經典的全壘打紀錄,2009年9月18日對洋基的比賽,9局下半2出局一壘有人水手仍以1比2落後,輪到鈴木一朗打擊時,一朗竟然從洋基守護神Mariano Rivera手中敲出兩分砲,讓水手後來居上以3比2贏球。當時還僅是Rivera球季的第二次救援失敗而已,更顯得鈴木一朗這支再見轟的難能可貴

 

 

連續十年單季200安: 2010年

2010年可說是鈴木一朗大聯盟生涯黃金期的最後一年,雖然已經36歲,一朗仍全勤出賽162場,繳出打擊率3成15跟42次盜壘成功的成績。尤其他全季敲出214支安打,完成連續十季200安的傲人成績,依舊是大聯盟的紀錄保持人。只是從2011年開始至今,鈴木一朗再也沒有任何一季打擊率超過3成,連續球季200安的紀錄也於2010年確定中斷。

 

 

美日通算4000安打: 2013年

雖然近年打擊成績出現下滑趨勢,鈴木一朗的安打紀錄仍在持續,2013年8月21日鈴木一朗R.A. Dickey手中敲出歷史性的一支安打,這是他職業生涯第4000支安打(大聯盟2722安、日本職棒1278安)。如果不考慮橫跨美日棒壇,這紀錄僅次於Pete Rose(4256安)跟Ty Cobb(4189安),可說名留青史。截至2015年球季一朗職業生涯已敲出4213支安打,很可能下個球季在馬林魚就能超越Rose。

 

 

以投手身分上場後援: 2015年

前面講的鈴木一朗經典時刻都是打擊,沒想到今年鈴木一朗完成更經典、大聯盟生涯唯一一次的”上場投球”。今年10月4日對費城人的比賽,鈴木一朗於8局下半落後的情況下登板後援。面對5名打者鈴木一朗被敲出2支二壘安打,掉了1分,投球內容並不算好,球速也不快,但這已經完成鈴木一朗長久以來的心願,場邊球迷更是看的嘖嘖稱奇,為「一朗傳奇」再添一筆紀錄。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