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翔平_達比修有  

 

文:Xavier

 

誰是現今日本職棒最火熱的投手?想必你我心中都會浮現一個答案:日本火腿鬥士的大谷翔平 (Ohtani Shohei)

 

經過兩年的職棒球季歷練,今年大谷翔平投出日職的生涯年,目前以14勝5敗、防禦率2.36、184K的成績,暫居洋聯投手三冠王,三不五時逼近160公里的火球更讓球迷看得血脈噴張。

 

頂著火腿王牌投手的光榮招牌,很多人不免俗的會拿大谷翔平跟前任王牌達比修有(Yu Darvish)做比較,兩人的型並不完全一樣,但也確實有很多相似之處,天份極高、具備高人氣。

 

大谷翔平和達比修有兩人都擁有190公分以上的高大身材,同樣是火腿第一指名、18歲來到日本職棒、穿著背號11號,皆在職棒生涯第二年繳出10勝、防禦率低於3.00的成績。巧的是當初達比修有以職棒三年級生的身分首次拿下澤村賞,今年邁入日職第三個球季的大谷翔平也是本季澤村賞呼聲最高的投手。

 

以球速來看,達比修有的速球極速也可以逼近99 mile,但均速的部分大谷翔平則略勝一籌,將近95 mile的均速就算到大聯盟也能名列前茅,極速最快甚至可以飆破160公里,相當驚人。

 

達比修有雖然球速的展現不如大谷翔平出色,但實戰的變化球種卻比大谷翔平豐富,從滑球、卡特球、曲球、變速球到指叉球樣樣都行,又以滑球最具威力。大谷翔平實戰主要的變化球則有指叉球、滑球和曲球三種,以指叉球最常用,他的快速指叉球球速最快還可以接近150公里,非常恐怖。

 

兩人也都是高三振率的投手,達比修有在日職第三個球季的K/9值為9.1(生涯平均8.9),今年大谷翔平更高,目前他的K/9值高達10.9,可說K的日職打者滿頭包。兩人在日職第三年BB/9和HR/9的表現也有些類似,都是屬於保送少,不容易被打全壘打的投手。

 

 

大谷翔平飆出162公里速球:

 

 

 

大谷翔平打擊  

大谷翔平去年敲出10支全壘打

 

 

大谷翔平和達比修有最大的差異處並不在投球,而是你知我知的打擊”,這點從大谷翔平的稱號「二刀流」就能看出端倪。

 

去年大谷翔平出賽87場敲出10支全壘打,成為日本職棒首位單季「10勝、10轟」的球員,即便在世界棒壇也相當罕見。他的打擊三圍0.274 / 0.338 / 0.505,以投手的標準來看也是超水準,投打雙棲的優異表現,更凸顯大谷翔平的獨特和價值,可謂日本棒壇裡天才中的天才。

 

只是今年大谷翔平投球成績全面進化,但在打擊的表現卻不如去年讓人驚艷,本季他出賽64場,104個打數裡僅繳出打擊率2成02、5支全壘打和16分打點的成績,和去年相比有段不小的落差。有鑑於此,近期大谷翔平都以上場代打為主,讓他能更專注投球上。

 

當然,雖然今年大谷翔平在投手丘上光芒四射,只要接下來不出什麼大狀況,極有可能拿下最高榮譽的澤村賞。但畢竟這只是他在日本職棒的第三個球季,之後他會不會像前輩達比修有那樣就此一帆風順,最後轉戰大聯盟並投出成績,仍有很大的變數。

 

尤其大谷翔平的投球型態,往後幾年手臂能不能負荷這種強度的投球,也需要更多時間觀察。但不論如何大谷翔平已經成功的踏出第一步,即便未來怎麼演變還不知道,至少現在已經看到一片光明。

 

從高中時代開始,大谷翔平就受到美國球界高度關注,洋基、紅襪、道奇和遊騎兵等球團都曾派球探來觀察,一度所有人都認為他將轉往美國發展,只是最後受到日本火腿的誠意打動,選擇先從日職展開職業生涯。

 

現在大谷翔平的棒球天分已經充分展現,大聯盟球團對他的興趣更是有增無減,坦若往後幾年還能維持優異的投球成績,赴美發展也只是時間問題,甚至可能挑戰田中將大的大聯盟合約紀錄 (7年總值1.55億美元)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