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軍_八年抗戰  

 

文:Xavier

 

隨著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參加天安門閱兵風波越演越烈,對日本的八年抗戰成為最近兩岸都熱烈討論的議題。抗戰國共到底誰領導?聽到這話時我心裡總是莞爾一笑:「這有什麼爭議嗎?」

 

鑽研歷史十多年,八年抗戰中主要的戰役和會戰幾乎都找不到共產黨的影子,這一切的答案早就盡在不言中。不論對蔣介石個人的喜惡如何,八年抗戰當時是由蔣介石的國民政府所領導,這是不爭的事實。這在歐美、甚至日本都沒什麼爭議,只有在中國會因為”政治因素”變得複雜許多。

 

很多人都把焦點放在兩岸爭奪八年抗戰的話語權,這並不完全對,某種程度上我也認為有些失焦。早在2005年胡錦濤就曾公開表示: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分別擔負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的作戰任務,形成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態勢。以國民黨軍隊為主體的正面戰場,組織了一系列大仗,特別是全國抗戰初期的淞滬、忻口、徐州、武漢等戰役,給日軍以沉重打擊。包括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

 

從這段話可以看出,中共其實沒有完全否認國民黨領導抗戰的事實,只是想強化自己在抗戰中扮演的角色,但對於過程中的細節不敢著墨太多,尤其共產黨在後方到底做了什麼,更是不能明講。

 

不過這次習近平主席對抗戰的發言確實比胡錦濤保留許多,雖然沒有否認,但卻冷處理國民黨在抗戰中的主導地位。推測這是習近平剛上任之初想藉由激起對外的民族主義,來鞏固自己對內的領導權力和加強中共代表中國的正統地位。

 

 中華民國國軍74軍_八年抗戰  

國軍74軍在抗戰中出盡鋒頭

 

連戰_習近平   

連戰此次訪問中國引發臺灣政壇風暴

 

至於當時共產黨在後方到底有沒有全力抗戰牽制日軍?從數據上我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西安事變的時候,被追剿的共軍殘部一度只剩下2萬多人,但從1945年抗戰結束到1946年國共內戰全面爆發之際,共軍總兵力已經上漲至127萬人,還控制著全國24%的面積、統治1億3000萬的人口(當時總人口的29%)。

 

我們不敢說中共都沒有抗日,畢竟當時國共同屬中華民族,面對自己家園被侵略都是有血有淚的,共軍也打過幾次小規模、名不經傳的戰役。但從抗戰結束後不久共軍兵力和占領區就能增加這麼多,共產黨利用八年抗戰壯大自己也是鐵一般的事實,連毛澤東都曾承認日本幫了大忙,這也才是這段史實的重點。

 

這還不論抗戰期間共軍襲擾國軍、不聽國民政府指揮的情況時有所聞,比較著名的像是「黃橋事件(黃橋戰役)」,因為共軍新四軍不斷擴大地盤、偷襲國軍,導致國共雙方在黃橋鎮大打出手、國軍韓德勤部損失慘重的結果(此事件促成後續的皖南事變)。

 

類似的案例比比皆是,沒浮上檯面的恐怕更是不勝枚舉,這些都是大陸一直忌諱面對的史實。這也是為什麼連爺爺一席:國民黨軍隊負責正面戰場,共軍在敵後牽制贏得抗日。的聲明,不但沒平息爭議、兩邊討好,反而引起外界大肆抨擊。

 

對中共來說,尷尬的是現在他們口中沒資格稱為國家的中華民國,70年前正領導中國數億人民進行八年抗戰,並且付出巨大的傷亡代價,無數高級將領戰死。倒是在抗戰中居於次要角色的共產黨,當時不但還沒建立國家,反而藉由抗戰趁機坐大,增添了在大陸奪取政權和正統地位的不合理性。

 

連戰這次訪問大陸意外的引爆兩岸幾十年來的歷史糾葛,很多史實也許可以逃避視而不見,但絕對沒辦法永遠遮掩。要促進兩岸人民和解、體諒,第一步就是要正視歷史,面對那段說不出口的過去。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年抗戰 連戰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